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冯爱梅:平凡岗位练就绝技 勤奋刻苦书写人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2日 14:28 来源:CCTV.com

参赛选手冯爱梅在车间

冯爱梅:“这是粗纱。”

冯爱梅现场表演接粗纱

    冯爱梅,1980年出生,山东昌乐人,现在是山东帛方纺织有限公司轮班操作指导工,平凡的岗位上,她练就了一手细纱全项操作绝活。

  她的细纱全项操作技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突破了速度极限。细纱单项接头操作包括拔管、找头、挂钢丝圈、插管、绕导纱钩、插头、接头等7个动作。换粗纱有退捻、分撕、拉头、搭头、包卷等5个动作。她的细纱全项操作上,细纱单项接头完成10个用时27秒,粗纱换粗纱完成5个用时26秒,突破了全国最优水平30秒的记录。

  众所周知,细纱操作是纺织行业操作难度较大的工序之一,细纱操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纺织业工作效率、用工水平和劳动成本,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在实际生产中,摸索包卷粗纱的连贯性和顺序。冯爱梅的这种操作法在全国独树一帜,突破单项接头和换粗纱的速度极限是关键。

  冯爱梅工作以来,利用业余时间,苦练技术。为练习接头、掐头这个枯燥的动作,冯爱梅的手指都磨出了血。在别人业余时间休息的时候,她都是在车间岗位的业余练兵中度过的。有一次,她竟然困得碰倒在车档里,额头上碰起了一个大包,是车间的同事将她送回的。

  勤奋刻苦的练习,结出了今天的硕果。2001年,她在全省纺织行业运转操作技术运动会上,获得“全省操作技术能手”称号,并一举打破了全国换粗纱记录。2003年7月,在潍坊市举办的全市纺织行业运转操作技术运动会上,她获本工种全市第三名的好成绩,授予“潍坊市技术能手”称号。2005年9月,她被公司确定为山东省棉纺织操作技术大赛的参赛选手,这是她刚产后40天,身体还很虚弱,仍按时参加了集训。10月份,她带着出生仅70天的女儿奔赴淄博比赛现场,克服了诸多困难,取得了细纱工序第五名的好成绩。

  冯爱梅,留给我们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她的纺纱绝技,更有她勤奋刻苦的钻研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勤劳和智慧将书写更加精彩壮丽的人生。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