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CTV 2007劳动榜样》华北赛区选手推介之刘微
——蒙眼摸皮辨物种 执法鉴定显神“微”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3日 13:48 来源:CCTV.com

    刘微,1985年出生,黑龙江人,现在东北林业大学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工作。她又是一位80后的杰出代表,能蒙着眼睛触摸毛皮,几秒钟内能快速、准确地判断出是何种动物的毛皮。

    众所周知,不同动物的毛皮有不同的外形特征,很多时候肉眼是能够区分的,但即便是同一种动物,因分布地差异、性别差异、颜色差异、季节差异等等,毛皮的质感也会有所不同,而这些细微的差异有时甚至连肉眼也难以分辨的,仅凭手的触觉识别毛皮类别,就要求其对毛皮的构造、地域分布特点等知识有丰富/熟练地掌握,和手上极其灵敏的触感。

    熟悉动物毛皮的种类特征、生存环境特征和一些动物的性别差异、颜色差异、季节差异等,根据不同动物皮张的大小、皮板厚度、毛密度、毛长度、毛的平齐度、毛的灵活度、滑润度以及尾长与体长的比例等来鉴别动物毛皮的类别,蒙眼使触觉变的异常敏锐,有利于通过触觉区别动物毛皮之间的差别。

    蒙眼识别毛皮的训练,在有关的执法鉴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诸如,一些毛皮产品丧失了原有的形态特征,特别是经过染色和裁减后,靠眼睛观察无法判定来源物种,手的触觉判断产生了关键作用。尤其是识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紫貂。练习这个技能可以提高她在执法鉴定工作上的快速反应能力,因为走私案件需要在48小时内提供物证鉴定结论。而且,如果这个技术能够普及,老百姓也能掌握一些基本的手摸毛皮识别方法,对于打击假冒伪劣,防止老百姓在购买毛皮制品时上当受骗有着非常好的社会意义。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承担大量的野生动植物执法鉴定任务,执法鉴定工作是要依靠宏观和微观技术手段来鉴定野生动物产品的物种种类以及一些个体特征,掌握野生动物外在的毛皮的宏观特征往往是鉴定工作的第一步,许多情况下是可以直接完成鉴定任务的,也为应用微观技术手段鉴定提供便利。

    虽然暂时遗憾地离开劳动者的表演舞台,但是依旧是我们心中的榜样。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