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平祖敏:金箔分切能中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30日 16:23 来源:CCTV.com

对金箔切割稍微熟悉的人都知道,这可是个“精细”活儿,一边切割,一边用嘴吹。嘴吹出的“口风”必须又细又稳又准,才能在不损伤金箔的情况下将金箔稳稳地移动,这是分切金箔工作中相当重要的一项技能,一般需要半年以上的刻苦练习。

她叫平祖敏,1974年出生,江苏江宁人,南京金箔集团切箔工。她能在5分钟内将5张金箔分切成8张9cm*9cm的正方形金箔成品,而其他人切一张金箔需用时1分钟以上,她的速度比别人几乎快了一倍。

这项技能的难度在于需要分切的金箔非常薄,每张的厚度只有大约0.01微米,这么薄的金箔用手一拿就会化在手里,更无法承受工具的压力,所以需要选手用切箔刀配合着嘴用“吹”的方法来移动金箔。嘴吹的“口风”的角度、力度都要求十分严格,并且要与手中的竹刀熟练配合,稍有不慎即会损伤金箔。

此外,不仅待切的金箔很薄,垫在金箔下的切箔皮板也是用很薄的皮子制成的,所以在分切金箔的过程中,使用竹刀的力度需要严格控制。如果用力不够,则很难将薄薄的金箔瞬时分切开来,但是一旦用力稍大,锋利的竹刀便会割破皮板。

待切金箔是非常规形状的,分切成正方形后必然会有边角料剩余,为了节约昂贵的金箔材料,需要仔细设计分切拼接的方案,使5张金箔材料能够切成8张正方形的金箔成品,这对选手的平面几何的观察和计算能力要求相当高。

这项表演中,选手切箔使用的竹刀、皮板、竹架等工具都需要自己制作完成,并且要长期磨合以与自己的使用习惯相适应。使用熟悉并顺手的工具是完成分切金箔工作的基础。

另外,还需要选手对竹刀的运用要达到极熟练的程度,尤其是在运刀的力度和角度方面。因为金箔和切箔皮板都非常薄,并且竹刀相当锋利,下刀时稍有偏差就无法顺利切开金箔或者对金箔和皮板造成损坏。

    南京金箔集团是全中国最大的金箔生产厂家,承担着近70%的金箔生产任务,其中80%的金箔制品要出口海外。切箔是金箔生产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直接关系到金箔成品品质的优劣。平祖敏经过长期的练习,掌握了一手又快又好地分切金箔的技能,在实际工作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全集团中,她切出的金箔成品是品质最优秀的。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