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立虎:焊工能手有绝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4日 08:37 来源:CCTV.com

在火力发电厂安装和检修中,往往会碰到这样的情况:一个锅炉的高压管道出现断裂需要焊接,但是焊口的一侧被锅炉本体或者墙壁等其它物件遮挡而无法看到,这时焊工就很难进行正常的焊接工作。通常的做法是把挡住的物件部分先行割除或剖开,待管道焊口完成后再重新修复,但这样的做法工程浩大,往往需要停工停产,造成的经济损失有时会高达上千万元。

陈立虎, 1974年出生,浙江诸暨人,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电焊工。他能在无法看到管件的焊缝接口的情况下,利用镜子成像,完成手工钨极氩弧焊接任务,而这仅需要2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陈立虎在长期的焊接工作中钻研摸索出的借助镜子成像来进行焊接的方法,在电厂安装特别是在发电厂爆管抢修时可以大大减少机组停机时间从而极大地降低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

陈立虎钻研摸索出的这种借助镜子成像来进行焊接的方法,难度非常大。首先,管道最里层焊接时,在看不到焊缝坡口甚至焊接电弧的情况下要进行单面焊双面成形的焊接,要求焊工具有超高的焊接水平;其次,镜子里所反映出的物体镜像与实际的物体是反向的,所以焊工的操作也要与以前的焊接习惯反向才行,这尤其对一名焊接技术非常熟练的焊工来说是很难适应的;第三,因焊工无法走到管道的另一面去,所以焊工只有在左右手都能进行熟练地焊接的情况下才能完成焊接。

1994年陈立虎从农村来到城市,他就一直坚持在技术难度高、工作环境苦、劳动强度大的电力建设施工第一线,在焊工这个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先后经历过秦山核电厂、北仑电厂、嘉兴电厂等大型工程的建设和维修工作的锻炼,练就了一身好技能,成为了焊工队伍中的佼佼者。

由于技艺高超,陈立虎多次参加了省以及全国性的焊接技术比赛,而且每次比赛都取得了好成绩,2000年参加浙江省焊接技术比赛获第一名,2003年参加浙江省直属系统职业技能大赛获第一名。他精湛的技艺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认可,也取得了许多荣誉。10多年来,陈立虎相继获得“全省电力系统岗位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 等称号,去年五一,陈立虎又被评为“浙江省最具影响力劳模”称号。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