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谭兴勇:慢工能出细活 神厨刀下生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11:13 来源:CCTV.com

参赛选手:谭兴勇

菜刀和气球先来个“亲密接触”

气球上切土豆丝

土豆丝穿针

    刀光纷飞,菜花四溅,伸手托盘一接,所有菜都稳稳落入盘中……这是在平时电视剧中,我们看到神厨刀法。然而这里我们这里要说的一位神厨,他的刀法确是“慢工出细活”。

    谭兴勇,1974年出生,广西玉林人,广西桂林商贸旅游技工学校中式烹调技师。

    他把土豆切成薄片,给气球充气,将切好的土豆放在气球上切成穿针丝,同时保证气球不破。

    他给我们介绍,切穿针丝常作为中式烹调专业双证考试内容,也是刀功技术内容之一。而这个技能只是他需要掌握的中式烹调技术的一部分,所谓的“刀下生花”就是要将普通的烹饪原料加工成烹调需要和人们健康需要的不同形状的成品,烹调需要任何精细原料,他都能切出来。

    为了学习好烹调技术,谭兴勇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到过济南学习食品雕刻、到南宁邕江宾馆、容县黑马饭店见习、到桂林市职工大学学习素描。

    1993年7月4日,谭兴勇第一次外出实习在到阳朔友谊饭店,为了掌握更多技术,他几乎每一天都加班。结果7月9日因劳累过度晕到在厨房,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

    为了掌握一手精湛刀功技术,谭兴勇常利用业余时间练习,常将实习课上学生练习剩下的边角废料带回家练习,此事曾被领导和老师误解,都说他“持家有道”。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