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尸谜案(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09:2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1年3月的一天,在安徽省砀山县梨园小区的建筑工地,挖出一口红漆大棺材。棺盖打开后,一股奇异的香气扑面而来,在场的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棺材里躺着的,居然是一个身着清代一品官服的女尸!她容貌秀美,体有奇香,而颈部却带着一个足以致命的T 形伤口!这个女子究竟是谁?尸身为何历经百年而不腐?《走近科学》记者赶赴安徽调查,却意外发现,女尸与传说中的模样大相径庭!

  主持人:2001年春天,在安徽省砀山县出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在县城西关梨园小区的建设过程中,人们意外挖开了一座古墓。按道理说,盖楼挖地基,挖到一座墓,这种事并不新鲜,因为我们祖辈几千年的习俗就是土葬,谁也说不清我们的脚下埋葬着哪位祖先的尸骨。可是,这座墓一挖开,却引来一片哗然,因为这不仅是一座葬法奇特的古墓,墓主人的身份和死因就更是扑朔迷离,以至于五年过去了,这个谜团不但没有解开,反而越滚越大!那么,这究竟是一具什么样的女尸,能引起人们如此关注?关于她的种种传闻又是真是假呢?2006年底,走近科学记者介入了此事的调查!

  2001年3月23日,安徽省砀山县梨园小区的建设工地,地基挖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可是,就在挖掘进行到三四米深的时候,工人们忽然发现,土里开始出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还没等人们看个究竟,挖掘机的铁臂就被挡住了!

  工人们扒开浮土,一块红漆木板隐约呈现在人们眼前,难道,挡住挖掘机铁臂的东西就是它?什么样的木板能够具有如此硬度?有人猜测,这很可能不是一块普通的木板,而是一口棺材!

  果然,猜测很快得到证实,一个多小时后,一口厚重的棺材终于完全暴露在人们的视线中!急不可待的人们想立即打开棺材看个究竟,然而,这口棺材无论从坚固程度到密封程度都让他们始料未及,可这,也更加激起了人们的好奇!棺材里究竟埋葬着何等人物?重重保护之中,又裹藏着怎样的秘密呢?

  几个胆子大的工人想尽办法想撬开棺盖,但只是徒劳,最后他们不得不再次借助挖掘机的铁臂,才最终将棺盖打开!

  一股奇异的香气扑面而来!在场的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棺材里躺着的,居然是一个身着清代服装的美貌女尸!王绍强是砀山县第五中学的美术老师,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

  王绍强:她的长相很漂亮,当时打开棺的时候,有很多的建筑工人第一眼看到她的漂亮就像睡着了一样,人的脸色比较鲜亮,和真的人的皮肤的颜色特别相同。

  如果这真是一具清代的女尸,那么她至少已在地下埋葬了上百年,而一具百年的尸体,不但没有腐烂,反而有着活人一般鲜亮的容颜,这难道是真的吗?

  不久,砀山县文物保护部门也得知了这个消息,然而,当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眼前已是一片狼藉!


  姚百栋:23号的下午2点钟发现的,我们第二天的上午,上午10点钟赶到,这将近一天一夜了。

  原来,当工人们打开棺椁,墓主人的美丽容颜着实让他们吃惊不小,然而更让他们吃惊的是棺木中的大量随葬品!

  王绍强:很多的建筑工人第一眼看到她的漂亮就像睡着了一样,一愣,最后反映过来,因为看到这个女子身上带了很多的金银首饰,这才想起去拿,一个人拿了好多人都在拿,就是引起了一个哄抢,当时的衣服、帽子、头发也被拽散掉了!

  姚百栋:随葬品是当时都抢走了,当时只有她的服装还是半穿半扬的,都撕的七零八落了。

  女尸出土的地方原本是一片建筑拆迁后的工地,根本没有墓碑可寻,此时,随葬品又被哄抢一空,人们只能通过尸体所穿的服装判断,这是一具清代的女尸!

  可是,从1644年清王朝建立到1911年灭亡,前后跨越268年时间,女尸又是什么时间被埋葬的呢?人们只能大致判定,这具女尸在地下的埋藏时间最长不会超过360年,最短也要在近百年的时间。

  要让一具埋在地下的尸体历经百年而不腐,即便是在今天也非易事,何况科技并不发达的清朝?而她的尸体之所以能被煞费苦心地保存下来,说明这个女子绝非等闲之辈!然而,2006年底,当我们终于得见了女尸的庐山真面时,却无论如何难以相信,这就是传说中的美貌女尸?

  主持人:传说中的睡美人忽然之间变成了眼前面目狰狞的干尸,这仿佛狸猫换太子一般,真是太让人意外了!面对如此巨大的落差,我们不得不怀疑,当年在砀山轰动一时的所谓绝色女尸,会不会根本就是杜撰出来的!事实上,王绍强也告诉我们,当时,在挖掘现场,他本人根本就没有亲眼见到过女尸,因为他去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上午,这时候女尸已经被文管所的人抬走了,而他对女尸的描述,其实都是从现场的工人那里听来的。

  可奇怪的是,那些当时参与现场挖掘的那些建筑工人,又早已是不知去向,以至于我们记者在砀山调查采访过程中,一位都找不到。究其原因,我们猜想,一来,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本身流动性就比较大,二来,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怕被追究哄抢文物的罪责。当事人找不到,遗憾的是,当年在挖掘现场,女尸也没能留下图像资料。那么,传说与现实为何相差如此之大?所谓的美貌女尸究竟是子虚乌有还是另有隐情?这首先就成了一个待解的谜团!

  由于找不到参与挖掘的工人,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女尸出土当天现场围观的群众。而当年女尸出土的地方,如今已经变成一片居民小区。


  看来,王绍强对女尸的描述,与现场目击者的描述基本一致。在目击者们的描述中,这个躺在棺木中的女子身高在165厘米左右,身材修长、匀称,四肢的关节均能活动。女尸的皮肤细腻而有弹性,没有一点腐烂或脱水的迹象,虽然失去血色,却白皙得如同刚刚入葬一般。最让人们惊诧的是,她唇上的胭脂和精心晕染的红指甲居然也都保持着完好的色泽!

  肌肤有弹性、关节能活动,显然,这是一具湿尸。所谓的湿尸,是指在埋葬相当长一段时间后,依然能够保有一定水分而不腐烂的尸体,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我国的马王堆女尸。

  1972年,在我国湖南长沙的马王堆出土了一具汉代女尸,她名为辛追,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50岁。

  马王堆女尸出土后,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具沉睡了两千多年却显得十分新鲜的女尸:外形完整无缺,全身柔软而有弹性,在往她体内注射防腐剂时,她的血管还能鼓起来,完全像刚死的鲜尸。她肤色白皙,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手指、脚趾皮肤纹路清晰,肌肉尚有弹性,关节尚可活动。马王堆女尸是世界考古历史上首次发现的历史悠久的湿尸,出土后震惊世界。

  而砀山女尸如果真像目击者们描述的一样,出土时保存的新鲜和完好程度,应该不在马王堆女尸之下。然而,一具出土时保存完好程度堪与马王堆女尸相媲美的清代女尸,为何又成了如今这般模样呢?在她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王绍强:扒出来的时候这个女子,脸色比较鲜亮,大概等了有20多分钟,半个小时的时候,脸色就开始慢慢变暗,皮肤的弹性也逐渐不如以前,好像在萎缩,颜色也差了许多。

  尽管女尸出土时的新鲜程度的确让人吃惊,但是由于长时间毫无保护地暴露在空气中,尸体的状态迅速发生着变化。因此,当文物管理部门的人赶到现场时女尸已经失去了最初的模样!

  庞颖娟:年龄看不出来,那时候她那个肤色好象有点暗一点了,容貌也看不清了。

  很快,女尸被运到了砀山县殡仪馆。随后文物管理部门便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一方面联合追查丢失文物,另一方面对尸体及墓葬的现场勘查资料进行分析。他们和所有人一样,都想知道这个离奇的无名墓主人到底是谁?谁知,就在此时,被冷冻的女尸却开始出现了脱水腐败的迹象!

  将女尸运到殡仪馆冷冻本来就是权宜之计,因为砀山县的文物管理部门在当时根本没有能够处理如此特殊文物的能力!脱水、变色,甚至长出了霉斑!看着女尸一天天脱水、变色,甚至长出霉斑,工作人员一筹莫展!


  主持人:就这样,一具极其罕见的、在地下保存异常完好的清代女尸,终于在重见天日后不久,变成了我们眼前的模样,再也没有人们为她精心保持几百年的美丽容颜!

  我猜想,在她活着的时候,照相术十有八九还没有传入中国,因此她也无法将自己的美丽定格成照片传与后人得见,可是在摄影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当她将自己的美貌再次展现出来时,居然也没能被定格下来,让世人一睹她的芳容,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万分的遗憾和痛心!

  此后,因为不具备必要的保存条件,砀山县就同意将女尸交给与之相邻的萧县部博物馆代为保管。可是,就在女尸被运到萧县以后,人们却在她身上有了一个更为惊人的发现!

  尽管与出土时相比,女尸已面目全非,但为了不使状况继续恶化,萧县博物馆专门请来了徐州医学院的有关专家,对女尸进行清理保护。

  陈幽婷:我们当初来的时候,她的尸体已经是出土有一段时间了,所以她虽然进行了冷藏保存,但是出来的时候那个表面的霉啊,特别是前胸后背已经是长了好多的霉了,我们先给她做了初步的处理。

  然而,就在尸体清理的过程中,人们却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陈幽婷:当时的切伤是一个T字型,我们也是感觉比较奇怪,但是她的切口边缘比较整齐,当时我们猜测,是死后被切的那个口,因为我们也不是法医,也不大懂,所以没有仔细再看。

  这是一个横向6厘米纵向10厘米的伤口,不仅切开了女子喉部的甲状软骨和颈动脉而且深达气管!伤口边缘整齐,显然是利刃所至!

  这个足以致命的伤口究竟是何时造成的?如果是出土时就有,那么,这很可能就是女子丧命的原因!然而,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会不会是女尸出土后,由于风干或保护不慎造成的呢?

  姚百栋:这个一开始我们没注意,为了把这个女子再重新整到棺材里面,所以最后把这个女尸运到萧县去保管的时候,他们听医学院的专家,他们说是这个颈伤,是他们说的,这以后的事情就不太清楚了。

  看来,这个伤口在砀山并未引起有人们的注意,那么现场的目击者是否有人注意到了呢?

  一处切断动脉和气管、几乎横贯了女尸整个颈部的伤口,究竟是怎么造成的,成了一个巨大的谜团!如果这真的是使她致命的原因,那么它究竟是什么人?

  据文物部门反映,尽管女尸出土后,随葬品几乎被哄抢一空,但身上的衣服还依然保存完好,装束雍容华贵。

  她头戴一顶丝质的黑色葬帽,上嵌一枚金丝捻成的帽花。贴身穿一套素白色的衫裤,上身穿织有龙凤图案的锦缎短袄,下罩罗裙,外套一件长衫,长衫的前胸和后背处各缝有一块用金丝线绣成的麒麟补子,而正是这麒麟补子,首先让人对她的身份产生了巨大的疑问。

  补子,是清代官服上区分不同官职的重要标志,文官绣飞禽、武将绣走兽,不同的品级,补子上所绣的图案都有严格的区分,而绣有麒麟的补子,正是清朝一品武官的标志。

  一个女子,怎么会穿着一件官服下葬呢?在那个时代,女人是不允许做官的,更何况是高居一品的武官?可是,既然能穿一品官服下葬,而且尸体又被如此精心地保存,就更说明她的的身份非同一般!

  庞颖娟是砀山县县志办的工作人员,为了搞清女尸的身份她曾查阅了大量有关当地的历史资料,但都一无所获。

  庞颖娟:当时出这个事,我们就是感觉有价值,我在县政办,我肯定要查我们当时年制,查当时年制没有记载,如果有记载的话肯定是一目了然了。

  主持人:一个颈部带着致命伤口的女子,一个可以穿着一品官服下葬的女子,一个尸体被精心保存历经百年而不腐的女子,这种种迹象都说明她的身份显赫、非同一般啊!可是,当地的史料却竟然对她毫无记载,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那么,难道说虽然她地位显赫,有人却要刻意隐瞒她的身份?或者是她的死因,有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吗?欢迎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收看《香尸谜案》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