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尊重真相
??3月26日-4月1日《香尸谜案》编导手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09:57 来源:CCTV.com

  一个曲折的故事,会让人为之紧张、动容;一个离奇的现象,会让人困惑、迷茫。如果一个出现在今天的离奇现象,牵出一个发生在几百年前的曲折故事,真相又会是如何呢?

  2001年安徽省砀山女尸的出土,就着实给我们今人留下一个巨大的谜团。为什么她能深埋地底几百年却还保持着“如同活人刚刚睡着一样”的容颜?为什么她的身份能引起种种猜测,甚至和民间广为人知的清宫妃子产生联系?她的随葬品上的符号的含义又会如何?更重要的,这个被厚葬女子看起来像是被残忍的杀害,这又是为什么?

  一连串的问号引出了一连串的调查。因为时代久远,这一次又不等同于一般的考古发现,所以调查过程充满曲折和困难。她身上的种种表象意味深长,不但勾起了当地人的种种猜测,甚至连专家也一度陷入歧途!而这一切,背后的原因发人深省。

  在科技飞速进步的今天,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可以解释一切,通过技术手段得到一切,但其实,无论是神秘自然还是古人遗物,都还有很多我们今天无法解释的因素存在。我们仅能凭目前掌握的确凿证据,去接近那些真相,每走近一步,对于我们今天人类的启迪都是至关重要的。

  在《香尸谜案》的调查过程中,很多令人惊诧的现象让摄制组的成员都唏嘘不已,我们甚至也一度深陷其中而差点作出错误的判断,还好,我们只是真相的众多探寻者之一,我们只是来带着观众的目光去探索,我们并没有妄下结论的权力。最终经过和各方面专家的审慎商讨并加以综合,才有了一个可以展现给广大观众朋友的电视节目的诞生。科学,准确性是最重要的,忽略这一点不可饶恕,因此,“大胆质疑,小心论证”就成了我们调查过程和节目讲述方法的核心所在。


  当众多离奇的猜测都汇集在一个古人身上时,如果处理不慎,那就是对古人的不敬和对历史的否定,更是对真相的蔑视。因此,我们作为一个讲述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借我们的摄像机来给观众展示一切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再搜集所有可靠的证据,来与广大观众一道,对事实真相尽可能地靠近,我们不仅在穿越时空走近历史,走近事实,而且在走近科学,更是在走近人的内心深处。

  一定要说的是,在节目制作过程中,佟玲老师展现了作为一个富有经验的调查者的独特视角和从容态度,使得调查即使千辛万苦还是能够继续进行;高山老师则表现出了一个思考者的敏锐和渊博,是我们的脚步始终没有被光怪陆离镜花水月的现象而偏离了真实的轨道。作为一个资历尚浅的新人,有幸从中偷师,我得到的不仅是对真相的收获,更是对于自己如何迈向成熟的思索。摄像邝老师的严谨态度和嘉升哥的冒险精神更是让我在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感慨万千,我们的栏目有着这样的智者和强者,才有着能够作为观众眼睛去探索真相的资格。

  而真相到底如何呢?请观众锁定系列节目《香尸谜案》,您的眼睛,您的神经,您的思考,将同我们的脚步一起震撼!

  (编导:王敏阳)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