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施效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9:31 来源:

    西施越长越美。她像一颗灿烂的明珠,给苎萝村增添了耀人的光彩。然而,西施长在战乱时期。十五岁上,父亲又不幸亡故。国恨家怨,使她得了心痛病,常常捧心而颦眉。 但西施那副皱着眉头、以手抚胸的病态,反而使她十分美色又添十分。

    有一次,浣纱溪畔晨雾缭绕。西施挎着纱篮,姗姗走向溪头。雾幕使她身影迷离,溪径使她时隐时现。村里人看见了,以为是嫦娥下凡,连忙焚香跪拜。可是,等她走近一看,嘿,原来是西施!

    再一次,浣纱溪头薄暮冥冥。西施一身淡妆,亭亭玉立在方石之上。江风吹拂着她的衣裙,水中浮现出她的倩影。村里人看见了,以为是凌波仙子出水,连忙焚香跪拜。等她走近一看,嘿,原来又是西施!

    还有一次,苎萝山上百花盛开。西施拾级而下,采罢荠菜归来。花儿向她点头,鸟儿为她歌唱。村里人看见了,以为是天女散花,连忙焚香跪拜。等她走近一看,嘿,原来仍是西施!

    消息传到苎萝东村,可乐坏了村里的东施姑娘。原来,东施长得十分难看。她腰似油桶,嘴似银盆,手似树叉,眉似杠秤,年纪老大,却从来没有人上门来做媒。

    这回儿,东施一扫愁容,格格笑道:“哈哈!原来皱皱眉头,捧捧心窝,就会使人变得好看,真是太容易啦!”从此以后,她活也不干了,懒觉也少睡了,起早落夜躲在浣纱溪边,偷偷地模仿起西施的神态来。

    过了几天,东施自以为学到了手,就穿戴得齐齐整整,出门招摇去了。她用树叉一样的大手紧紧地抚着胸口,又把两条粗眉扭得像蛇打架一般,歪咧着银盆大嘴,扭动着油桶粗腰,摇摇摆摆,走向西村。

    正巧,西施浣罢纱返回村,东施一见,紧紧跟上,她要与西施比美呢。

    走着走着,碰见一位老丈,东施拦住问道:“老丈老丈你请看,我比西施漂亮吗?” 老丈一看,笑得前仰后合,喷出了隔年陈饭。

    走着走着,碰见一位老妇,东施又拦住问道:“阿婆阿婆你请看,我比西施漂亮吗?”老妇一看,以为是母夜叉出水,连滚带爬逃走了。

    走着走着,碰见一个小孩,东施又拦住问道:“小佬小佬你请看,我比西施漂亮吗?”小孩一看,以为是哪里来的妖怪,吓得“哇”地一声大哭起来,赶快逃到家里,关紧了门。

    那东施呢,以为人们因她的美丽而吃惊,扭得越发起劲了,边扭边对西施说:“西施妹妹,你看他们见了你只是发呆,见了我却如此闹猛。这么说起来,你仅仅像仙女,我却赛过仙女了。哈哈哈哈哈……”一阵狂笑,山摇地动。

    善良的西施再也憋不住了,她真想好好劝上几句。但是,看到东施那副洋洋自得顾自远去的样子,一肚子话只剩了一句:“姐姐,你这是何苦呢?”

    从此,这个可怜的姑娘,就落了个“东施效颦”的笑柄。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