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施故里话风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9:38 来源:

    诸暨这座古城,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过农业,守猎为主的氏族部落生活。

    这一切从陈宅尖山湾出土的石凿、石戈、砺石。璜山出土的石斧、石镰、石镞。里浦出土的石铲等等,足以证明先人曾在此敷衍生息。

    诸暨地杰人灵,山清水秀。绝代佳人西施,临危受命,忍辱报国,为后世称颂。唐代高僧良价,元代大画家王冕、元末明初杰出文学家、书法家杨维桢。明末清初画坛宗师陈洪绶,均留下宝贵文化遗产。

    诸暨因有西施而闻名与世。公元321—379年,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曾来到这里,题写镌刻于摩崖“浣纱”二字。二千多年前,浪漫诗人李白也曾到过这里,他在诗中写到:“西施越溪女,明艳光云海。未入吴王宫殿时,浣纱古石今犹在。”在《送祝八之江东赋得浣纱石》中,李白又写到:“桃李新开映古查,菖蒲犹短出平沙。昔日红粉照流水,今日青苔覆落花。君去西秦适东越,碧山青江几超忽。若到天涯思故人,浣纱石上窥明月。”还有一首:“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看不来。可惜狂风吹落后,殷红片片点莓台。”李白还对西施做全面评述:“西施越溪女,出自苎罗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盖玉颜。浣纱弄碧水,自与清波闲。皓齿信难开,沉吟碧云间。勾践征绝艳,杨蛾入吴关。提狷携馆娃宫,查渺讵可攀。一破夫差国,千秋意不还。”

    默默无语的浣江几经沧桑,古时它一定是清澈宽广的吧!几千年所遗留下来的只有西施曾站立过的石头。顽石日夜守侯在江边,望着那逝去的江水,追忆着它的美人。

    站在西施浣纱石边,听到江岸乡人在石头上捣衣的声音,又听到狗的叫声,鸡的叫声。看着江边的小木船,江边那古老的村落里的缕缕炊烟,西施的家就在这古老的村落里。就在这古老的浣江岸边,你似乎在那神秘的山谷里,幽幽的小路上,看到她俊美秀丽的青春少女的身影。在这寂静的时刻,在这摩崖下,在西施站立过的石头旁,你会产生一种古老的梦幻,一种冥想。王羲之来此镌刻,李白仙人在此作诗。他们从远古向我走来。

    静静的时刻,忽然听到江里翻动跳跃的声响,噢,原来是一条鱼儿太寂寞撒了一个欢,探头探脑地看看谁在江边怀古。我劝鱼儿,你不也是西施的崇拜者吗?想当年,你的祖先在西施、郑旦离乡乘船时,船沿浦阳江北上途经一处深潭,潭中鱼虾百族早听说西施美艳绝伦,今经过,都想一睹芳容。西施在船上,鱼儿的眼睛又长在两侧,看不见。聪明的鱼儿们就齐唿唿侧转身子,但见水面一片银白。自此,有了白鱼潭的名称。鱼儿见了西施,觉得自己长得丑,难为情“哗”的一声沉入水底。以后人们就用“沉鱼落雁”形容女子漂亮。跳跃的鱼儿,你是白鱼潭的后代吗?你存活了多少年?为什么守在浣纱石的旁边?看来你也是有情有义的鱼儿,所以我劝你不要前行。我看见前面的许多桥上都有垂钓者,也有拉长网捕捉你们的人。你还是呆在西施的身旁,守着她的船儿,守着她的石儿,守着她的家园。你是因这些才留在此地的吧!但愿西施的魂会永远保佑你的。

    现代的诸暨人又将西施殿重新修建。修建后的西施殿气宇轩昂,廊缦飞檐、麟凤龟龙、精雕细琢、玲珑剔透。“西施寻遗殿,昭君觅故村。”这是唐代女诗人鱼玄机曾在公元844—871年为当时的西施庙题诗的,可惜雨玄机的题诗连同庙宇早已荡然。

    现在的西施殿内,出自名家之手的题词有:苎罗明珠、绝代佳人、忍辱负重、以身许国、国色天香、红粉天成。正中:“荷花女神。”女神正用忧郁凄美的眼神凝望着你,与你诉说着往事。

    西施殿内重现西施昔日的一切,让现代人穿越时空隧道,领略西施当年风采。包括西施的出生,西施曾居住过的古苎罗村的茅草屋。西施的父母,她出生时的那五彩锦鸡凌空而下,环绕西施家住房飞翔鸣叫,惊叹绝世美人降临人间。

    西施是美的象征,美在天地间是无敌的。著名的日本江呼时代诗人松尾芭焦1644—1694在游历该国秋田县泻町时曾写下俳句:“象泻蒙蒙雨,淋打合欢树上花,楚楚赛西施。”

    这是一个凄切优美的故事,西施究竟去了那里?千古终是一个迷。墨子在《亲土》篇里有一句话“西施之沉,其美也。”因墨子是最远古的,离西施所属年代较近,其语为后人所信。日本人爱其中国美女,将杨贵妃,西施都隐居他们国度。嘉兴南门外有个环境幽雅,绿树成荫的范蠡祠。有人说西施随范蠡归隐五湖。诸暨人只相信西施回故乡隐居。

    诸暨的作家现七十多岁的杨佩瑾在《浣纱王后》中有这样一段精彩的描写:浩瀚的历史长河,浪涛淘尽千古风流。岁月更迭,沧海桑田,一个在华夏大地留传遐迩的名字,如苍茫夜空中那颗璀灿的星。穿透遥远的星空永不陨灭地闪耀在一切有情人地眼睛里。八百里鉴湖,是她永恒的眠床。

    如果你能来古城诸暨,西施的后人会向你讲诉那段凄美的往事。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