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板 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19:02 来源:

  板栗,在诸暨已有1000多年栽种历史。北宋《图经》就有“诸暨出如拳之栗”的记载;《能改斋漫录》载其为“皇室贡品”,“政和中诏诸暨县贡焉,栗固大于他邑”;南宋《剡录》载:“诸暨栗最多。”
  板栗俗称栗子,是我国特有的优良干果树种,原种较混杂,粒小。经诸暨人民多年优育,特别是解放后诸暨市林木良种繁育站的科学栽培优选,逐渐形成以“毛板红”为代表的4类主要品种。
  毛板红,有长刺、短刺板红之分,树种适应性强,树形较矮,树体结构紧凑,可高产密植,管理方便;全果早,颗粒大小均匀,色泽美观,且质糯、味甜,有桂花香味,宜于贮藏或加工出口。
  晚栗,树冠较大,果型大,耐贮藏,但空苞较多。
  油板红,树冠高大,果型大,呈红褐色,有油光,但产果的大小年差距较明显,抗虫害能力弱,种子不而贮藏。
  魁栗,树势开张,产量高而稳定,但含水量高,不耐贮藏。
  上述品种以“毛板红”为最佳.。
  栗子(果肉)含蛋白质10.7%,脂肪7.4%,糖及淀粉70.1%,粗纤维2.9%,营养丰富。可鲜食、炒食、煮食和制作各种点心,味美可口,近年还加工成罐头出口。
  栗树抗腐,耐湿,是良好的建筑、造船及家俱用材。树皮、壳斗、嫩枝、木材的髓部均含有鞣质,可提取栲胶。叶可饲养柞蚕。

 

责编:红立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