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帆:信誉在心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8:34 来源:CCTV.com

杭州博物馆拍摄主持人白桦

    2007年3月30日,我接受了大型直播节目《中国记忆》的小片拍摄工作,很是高兴,因为拍摄博物馆,自然少不了要欣赏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物,了解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可是在我负责拍摄的三个博物馆当中,有一个博物馆别具特色,我没有看到一件我们通常所说的“文物”,这个博物馆就是杭州的“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

    中药博物馆,自然反映的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文化。胡庆余堂渊源的历史、“道地”的采药、精良的制作、古典的徽派建筑在这里我都不想细说,只得和大家共享的是我的节目没有涉及到的两件有趣的小见闻。

    胡庆余堂经过一百三十多年的发展,在广泛收集验方秘方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一系列富有地域特色的“胡氏中成药”。使得药局有“北有同仁堂,南有庆余堂”的盛誉。那么胡庆余堂名声鼎赫到什么程度呢?据庆余堂的孙总讲,他们每年定期派人拿着药,到外地去送货卖药,而在外地买药的人根本没有到过胡庆余堂,也不知道胡庆余堂是什么样子,可见“胡庆余堂”的信誉有多高了。

闲坐庆余堂长廊的人

    那么还有许多到了胡庆余堂的人呢,他们根本就不买药,也不是参观古建筑。我在胡庆余堂拍摄,穿梭于大门和卖药的大堂,途中经过一个长廊和一个小亭子,许多老人坐在长廊和小亭子的椅上,开始我以为是抓药、买药的等候,后来孙总告诉我,他们根本不是买药等候的顾客,而是专门来这里坐坐的,在浓郁的中药香味里,他们有的聊天,有的闭目养神,还有的看着过往的顾客,看着他们对面墙上的药牌,我想这样久而久之,药牌上中药的名字和疗效他们一定背得滚瓜烂熟。他们在这里不用担心口渴,因为庆余堂每天都有免费得西洋参茶供应。

花絮白桦品尝人参茶

    当我把这个“秘密”告诉节目出镜的主持人后,主持人迫不及待地拿着纸杯津津有味地品尝起来,而我为了给他留下“证据”(拍照),那天没有喝到“免费的人参茶” !!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