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帆:独具特色的“子仲姜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9:01 来源:CCTV.com

    上海博物馆是一座大型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12万件,作为一所一流的综合性艺术博物馆,多年来,上海博物馆以其收藏的大量精美的艺术文物而享誉国内外。其中,又尤以青铜器、陶瓷器和历代书画为主要特色。

    但是忙于拍摄,无暇仔细观赏精美绝伦的各类文物,好在最先拍摄的是青铜馆,体力还没有太大的消耗,于是利用摄像布置灯光的空闲浏览了一下国宝级的青铜器。

大克鼎

    著名的大克鼎和颇具气势的16件晋侯鱼木钟不做细说,只得一提的是一个青铜器的盘子。

子仲姜盘

    这个盘子叫“子仲姜盘”。子仲姜盘高18厘米,口径45厘米。属于春秋早

    期的器物。盘是一种承水器。这件子仲姜盘是晋国太师为他妻子仲姜所作的一件器物,所以被命名为子仲姜盘。盘内的装饰与纹饰极为精美,体现了当时高超的青铜铸造与装饰水平。这些似乎不足以体现盘的独具特色。

    “子仲姜盘”除了饰有龙纹外,还在盘内装饰了浮雕和立雕的各种水生动物,鱼、龟、蛙、水鸟一应俱全,俨然一幅水族聚息图。动物种类之多为历来青铜装饰所罕见,而圆雕与浮雕相结合的手法,将原先单调的平面装饰与立体装饰相互结合,大大增加了视觉的丰富性和器物活跃生动的情趣。

    更另人叹为观止的是,每个圆雕动物均能原地作360度的旋转,当水注入之时,鱼禽如游弋其间,是前所未有的绝妙创造。

    这些精巧的动物造型显然是与盘体分开铸造的。一根轴在盘内垂直嵌铸于盘底间,而轴和动物之间则是活动的,但却抽脱不掉。在合范浇注时,如何使敷填物不被高温的铜液冲走变形而使活动件粘连起来实在是难度极高的技术问题。一般认为,西周末年到春秋早期是青铜铸造技术停滞或退步的时期,子仲姜盘的铸造技术却向我们展示了这一时期新的技术高度。

    子仲姜盘是香港太阳集团董事长叶肇夫先生捐献给上博的一件极其珍贵的青铜器。它曾经流散到海外,是叶先生独具慧眼,用一大笔巨资,从海外抢救回来,捐献给上博,陈列在青铜馆中。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