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家讲坛》五月推出大型系列《我读经典》解读先秦诸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9日 11:21 来源:CCTV.com

    从“阎崇年现象”到“易中天现象”、“于丹现象”,以前仅仅能在高校的围墙之内,被少数人聆听的学者,突然间经由《百家讲坛》,走近了电视机前的寻常百姓,成了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朋友。《百家讲坛》的“粉丝”们被阎崇年的扎实严谨所吸引,被易中天的纵横捭阖所震撼,被于丹的华丽空灵所迷醉,被王立群的博学儒雅所折服……他们聚集互联网上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大家共同追问着这样一个问题,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造就了这些他们所喜爱的学者们的今天?在他们成功的背后,有哪些书籍对他们影响深远?在对他们影响深远的书籍中,又有哪些国学经典与他们的人生轨迹紧紧相联……

    作为中央电视台将在今年5月隆重推出的《中国记忆——文化遗产博览月》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家讲坛》栏目将在5月18日推出的大型系列《我读经典》,将邀请这些最为观众所喜爱的主讲人做客《百家讲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部对他们的人生轨迹影响深远的先秦经典,回答那些观众朋友们关心已久的问题,与电视机前的观众一道,共同感悟那些对中国文化影响深远的先秦经典的魅力。

    发现经典:讲述“我与经典,不得不说的故事”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要用人一生的时间和整个生命去读懂,这就是经典。在《我读经典》系列中,大家首先会看到易中天先生以他那纵横捭阖的气度,再一次带领我们穿越迷雾重重的历史时空,回到金戈铁马的春秋战国,进入我们这个民族百家争鸣的黄金时代。在这里,孔庆东、周思源、马瑞芳、孟宪实将为我们品读《论语》,让我们沐浴先秦儒家的“仁者爱人”;王立群、纪连海、徐放鸣将为我们讲述《孟子》,复活天地之中的浩然正气;隋丽娟将为我们讲述《墨子》,重温“兼爱、非攻”的侠义精神;孙立群、葛健雄将为我们细读《韩非》、《荀子》,遥望权术斗争中冷面法家的真谛;孙丹林、康震、李昌集将为我们解读“老庄”,启迪历史辩证法中的人生智慧;于丹将为我们带来“儒道相济”,讲述在成长中如何感悟《论语》、《庄子》,启发我们获取内心的幸福……在《我读经典》系列中,每一位主讲人都会讲述那些在他们成长经历中鲜为人知的故事,结合这些故事,为我们细品一部先秦经典,分享经典对他们生活智慧、学术人生的启迪。

    感悟经典:铸就中华民族传承千载的文化人格

    当代人为何要读先秦经典,两千年以前的文字,对今天的中国人还会有指导意义吗?答案见仁见智,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那些产生于中华文明黄金时代的经典,像我们民族的灵魂一样,凝聚在每一个人的生命里;那些历久弥新催人奋进的段落,像我们民族的血液一般,流淌在每一个人的血脉中。

    百年中国,我们的文化历尽沧桑。在过去的岁月中,我们曾经历过高唱“全盘西化”的迷惘,我们也曾迷途于个人崇拜的癫狂,但是,当我们的生活逐渐安定,我们的社会日渐和谐,我们的心中急切地开始寻找,寻找那失落以久的文化根基。这时,我们从传统文化中,又一次听到了祖先的召唤;我们从集体的记忆里,再一次发现了内心的声音。这种声音是当今的中国人对回归精神家园的渴望,这种召唤是时代的先行者对重塑文化人格的梦想。

    《百家讲坛》要满足这样一种渴望,《我读经典》要实现这样一种梦想。在《我读经典》系列节目中,让我们将跟随这些学者们,一同阅读经典,铸就文化人生,一道感悟经典,砺炼文化人格。《百家讲坛》五月巨献,大型系列《我读经典》,期待您的关注。

· [专题]王立群读史
· 《百家讲坛》“五一”巨献《红旗渠的故事》系列节目 
· 《百家讲坛》五月即将推出《贞观之治》系列节目
· 《百家讲坛》出版DVD光盘目录[4月18日更新]
· 《易中天品三国》(下)中关村图书大厦首发签售
· 《新周刊》2006中国电视节目榜揭晓
· 《于丹<庄子>心得》签售再创奇迹
· 《百家讲坛》新年巨献《王立群读史记》 
· 《百家讲坛》栏目招募信息 
· 《百家讲坛》年度巨献 王立群演绎经典 
· [专题] 《百家讲坛》春节巨献:于丹《庄子》心得
· 《百家讲坛》即将推出“玄奘西游记” 
· 于 丹、易中天获“2006品牌中国年度人物” 
· 易中天教授获“新浪网”2006网络盛典年度文化人物奖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