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将公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2:58 来源:

    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为此,中央有关部委和全国各地以“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将在“文化遗产日”前后公布。

    遗产日期间,将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据悉,此举是为有效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文化部正在对各地报送的材料进行整理,组织专家评审认定和进行社会公示。第一批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也将在“遗产日”期间公布,此举将全面推动文化生态保护工作。

    6月8日至20日,中华世纪坛将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览,包括中国木版年画展、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精品展、中国传统纺织技艺展、中国皮影木偶精品展;6月9日至15日,“光明来自东方——造纸、印刷与保护展”、“影戏华彩——中国美术馆藏皮影珍品展”、中国传统医药保护展、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展等专题展览也将于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等举办。而6月5日至15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后土吉金国宝荟萃”展,则展示了陕西省宝鸡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做出的杰出成就,其中大量展品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的国宝。

    6月5日至7日连续三天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的珍稀剧种展演,将向观众展示莆仙戏、耍孩儿、婺剧等27个稀有戏曲剧种;而遗产日当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文化遗产日主题晚会,则将集中展示传统戏剧艺术精萃。

    遗产日的活动,除了精彩纷呈的展览演出外,还包括大型的国际研讨会:5月23日至6月10日,将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特别会议;5月24日至28日,将在北京故宫举行“北京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物建筑保护理念与实践国际研讨会”;6月9日至11日,将在北京召开“城市文化国际研讨会”,研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问题;6月15日至19日,将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苏州论坛”,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传承人的认定和保护方式等问题。

    为增强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对中国文化遗产的认识,6月2日国家文物局将邀请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赴河北省宣化市参观文物景点、考古发掘现场,并观看民间艺术表演。全国具备开放条件的文化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古迹遗址、博物馆、纪念馆等在“文化遗产日”当天或前后,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此外,还将在此期间表彰奖励一批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责编:春天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