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动了我的大脑----闯入迷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17:2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一位曾经当了十几年幼儿园园长的老太太,突然有一天说女儿偷了自己放在家里的万元存款,而跟女儿大吵大闹,存款最终被发现还在原处,完好无损。但女儿没有想到,这不仅是一场虚惊,更是一个噩梦的开始!此后,一向慈祥的母亲,她的眼神、动作、表情,似乎一切都在改变,终于有一天,女儿惊讶地发现,在母亲眼里,她已经成为了一个陌生人。更让她惊讶的是,不仅仅是她,周围的亲人,甚至生活了几十年的家,所有的一切,在母亲的记忆中荡然无存。母亲的记忆去哪了?失去记忆后的她还会做出什么事情?制造这一系列变化的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

  2002年的一天夜里,劳累一天后的王丹已经熟睡。在睡梦中,她隐约感觉到有人把灯打开了。难道有小偷进来了吗?她屏住呼吸,不敢出声。然而,那个人却径直走到了自己床边,还把手伸进了被子,四处摸索,似乎在找寻着什么。在万分惊恐中,她睁开了眼睛。

  王丹:一睁眼,我妈就站在我那儿,吓得我哟,我又是气,又是急,你知道吗,我又是害怕,我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我说您这干吗呢?大半夜的,吓我一大跳,怎么回事啊?没干吗,我没事。

  主持人:第二天一早,王丹就赶快问她母亲,昨晚您怎么了?把我吓坏了,没有想到,她的母亲反而一脸茫然说不可能啊,我昨晚什么也没干,我一觉睡到大天亮,根本就没有到你的床边去啊,王丹就觉得奇怪,这是怎么了?难道是我自己记糊涂了?这是梦里发生的事情?可是这个事情它也太真实了吧。王丹也许当时没在意,只是把它当成了只是一场虚惊而已,但她没有想到,这只是一个噩梦的开始。

  几天后的一个清早,王丹的美梦再次被母亲打断。这次,母亲慌慌张张地说自己的钱丢了。

  想来母亲有些日子没有出门了,钱应该是掉在家里的什么地方了。仔细一翻,果然找到了,而且不仅在一处地方找到,在好几处地方都有发现。奇怪的是,她感觉这些钱不像是无意间掉落的,更像是被人藏起来的。而且这些钱都是几张一起用棉线捆好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几天家里也没有来别人。难道是母亲自己藏的?可这样的话她为什么要说钱丢了呢?

  与此同时,王丹注意到母亲经常会做一些奇怪的举动,她一天要去开门锁门好几次,问她她说是怕家里进小偷。强烈的恐惧像雾气一样笼罩在她的脸上,似乎危险真的已经临近。

  王丹:起夜的时候,外头我就听见我母亲有走道声,完了等我一出去,她就飞快地跑到她那屋去了,那个门厅灯还有那个客厅灯就开着,从那以后,我知道是她晚上起来了。

  众多的疑问让王丹百思不得其解,她开始悄悄观察母亲的行动。她惊讶地发现,只要母亲注意到她不在身边,就开始把钱拿出来,然后用棉线拴成一卷一卷的。

  随后母亲会装作不经意的样子,在家里四处转悠。联想到上次找钱时的疑问,她觉得母亲一定是在藏钱。但是她自己藏的钱,自己怎么会忘了呢?

  王丹:我认为我母亲可能是就是老了,记性不好了,我说肯定这人都有这个过程,人老了嘛,脑子不好使了,拿东忘西的。


  但是母亲的忘性似乎越来越大,每隔几天,她就会说钱又丢了,逼着王丹去帮她找。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后,王丹隐约感觉到母亲和自己聊天的时候好像开始话中有话。

  王丹:老是问你,我那钱都哪儿去了,也不知道让谁拿走了,一句话要是问两次,或者三次以上,我就得琢磨了,因为都是一个内容,我就琢磨了,她这话肯定是说我呀,问我这个钱在哪儿呢,那她的钱问我在哪儿呢,肯定是我给拿起来啦,但是我就帮着她找吧,我就感觉到什么呀,可我给她找着以后,她还怀疑我,她就记着什么呀,上次你给我找着了,那就是我藏的?

  虽然一肚子的委屈,王丹还是得帮母亲找钱,但每找到一次,母亲对她的怀疑就大一分。这天,王丹听到母亲正给在国外工作的小女儿打电话,内容竟然就是哭诉王丹偷她的钱。

  王丹:那时候我就挺不可思议的,我觉得人家如果糊涂也不能糊涂到这种程度,把子女都看成敌人了,我就等于在她跟前就好像是个定时炸弹似的,我妈又不能脱离我,不能缺少我照顾,因为毕竟其他人都不在跟前,我又不能摆脱这种那什么,所以呢,我说现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那时候整个就是混日子呢。

  王丹兄妹三人,哥哥和妹妹都不在北京,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她觉得,母亲现在这个样子应该和思念不在身边的两个孩子有关,于是赶紧通知他们回家看看。然而,就在王丹的哥哥进门的时候,另一件恐怖的事情发生了。

  母亲:呦,二哥你来了。

  王阳:当时就觉得后脊梁骨汗毛一下竖起来,怎么可能错位错到这个份上,二哥你等会儿我,就感觉到那个后背,汗毛倒竖,因为我二舅死的非常早。

  主持人:后来,老人的子女从一张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消息,说是美国前总统里根就被老年痴呆症折磨了十几年,当时子女们就大吃一惊,人家当总统的人,肯定不是一般人了,连这样的人他都会得老年痴呆症,更不要说自己的母亲了,再往下仔细一看,发现里面提到的一些小提醒,那就是说是老年痴呆症的一些症状的表现跟自己的母亲很多地方都是吻合的。

  刚到家的王阳第二天就把母亲带到了北京回龙观医院,医生首先进行了一些简单的认知功能测试。她发现,一些连幼儿都能完成的测试,老人都无法完成。

  测试医生:用右手接纸,放在您的左腿上,谢谢您。这上面有几个字,您照着去做。

  李医生:这个老人不但有精神症状,更重要的她是有一些记忆力方面的缺损,比如,像刚才咱们这个老人这个例子说的话,转眼就忘,然后做过的事情也就不再承认,同时她的理解力也下降,理解力下降就是,咱们跟她说一句话,她不太明白,咱们要反复地解释,但是她还是不理解。


  为了最终确定老人的病情,医生决定给她做一个脑部CT检查。老年痴呆症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大脑会有明显的萎缩。只有在CT影像上得到证实,结合先前的测试结果,才可以最终确诊。

  CT结果出来了。医生们发现,老人的大脑已经萎缩得非常严重。一对比就可以清晰看到,健康人的大脑看起来非常饱满,而老人的大脑已经萎缩得像一个干瘪的核桃,医生诊断,老人确实是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冯医生:最新的统计是五十五岁以上的是百分之二点五的老人里边有老年痴呆症,在六十五岁以上就是百分之四点八了,在七十五岁以上差不多是百分之十一点几,到了八十五岁以上的老人就差不多将近百分之三十,也就是说八十五岁以上老人三个里面就有一个人是得老年痴呆症的。

  医生建议王阳当天就把母亲留在医院,马上开始住院治疗。尽管这个事实让王阳在心理上难以承受,但也别无他法。而母亲对此却可能一无所知,就像一个小孩儿一样,眼前看到的一切都让她觉得新鲜。然而,在换上病号服的那一刻,她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紧紧拉着王阳的手,怎么哄,都不肯轻易放开。

  王阳最终没有听从医生的建议,在开了一些药后,还是把眼泪汪汪的母亲带回了家。

  从医院回来不久,老人找钱的频率就越来越高,翻东西甚至成了王丹和王阳姐妹俩每天早晨必做的功课。

  王阳:找不着了,早晨起来就开始着急,满头大汗地就会突突跑到我那屋去,闺女呀,我的东西又没了,又被小偷给偷走了,不可能的,我就披头散发地就出来,赶快帮我妈找东西, 就拼命地找,我找完这个袋子找那个,找完这个地摸那个地,恨不得把地毯也翻开要看一看,她是不是藏在那底下,我觉得我都要神经那种感觉,因为我要不把这东西给我妈找出来,可能牵扯到好多人都不得安宁,而且她这种病人,你说她糊涂,她有忘性,她可忘不了她自己藏,比如今天你在这儿找着了,她下次她就不藏这儿了。

  尽管已经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一卷一卷的钱还是会时不时地冒出来。每次都要等到找完钱母亲才能安心地开始洗脸刷牙,但是这天,王丹发现母亲进去半个多小时都没有出来。

  王丹:后来我就琢磨,我说在里头洗什么呢,那么半天,时间越来越拉长,我就怕她在里头摔着。

  她赶紧凑了上去,看到的景象让她大吃一惊:母亲竟然在一遍又一遍地刷牙。


  李医生:这个主要是一个记忆力缺失所导致的,她忘记了,但是还有另一种可能,我们说老年痴呆有一种症状叫行为障碍,我们病房里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他上厕所,他老去上厕所,我们就去看,说他尿了吗,拉了吗,其实他没尿没拉,他就是反复脱裤子穿裤子,脱裤子穿裤子,我们给他做了各种各样的检查,但是也没发现他有一些器质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把它归结到是一种无目的的这种行为。

  老人的病症还在加重,一个月后,更严重的情况出现了。当她一个人坐在沙发上的时候,经常会陷入一种极度恐慌的情绪。似乎正处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即使姐妹俩站在她的面前,也无法让她平静,甚至会让她更加恐慌。

  冯医生:她自己的智力水平下降了,她对周围人和周围事情的理解力也下降,所以她有的时候就这种我们叫做被窃妄想,她放在什么地方她找不着了,她就很容易去怀疑别的人去偷她的东西,或者是她觉得周围的人不安全,所以她觉得别人都是对她是有恶意的。

  但是在患病的初期,这些症状却很难被家人察觉,因为老人还可以正常做一些家务。不过,他们往往也会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

  由于在智力上可能仅仅等于一个儿童,患病的老人很多时候会表现的像一个孩子一样,甚至会为了一个水果而和家人争抢。

  而随着病情的发展,老人可能会出现一些精神病性的行为,但不同于一般精神病人的是,这些症状本质上也是由于智力下降引发的。这天,王丹就忽然发现已经有几个月没有下楼的母亲正在一声不响地穿衣服,直到母亲走到门口的时候,她才忽然反应过来。

  王丹:妈您要干吗去呀?我回家呀,您回家,这就是您家呀,你别管我,我回家,这就是您家呀,这不是我们单位吗?怎么可能是单位呢,这就是您家。要是不是您家的话我是谁呀?

  王丹:我说我是您闺女你知道吗,我是你妈,我担待不起,您可别这么说,说话就让人又辛酸吧,浑身不自在,从心里头难受,我就是要出去,我说你干吗去呀,我找我妈去,我妈一大家子人等着我做饭呢,最后就是砸门,操起板凳来,操起那凳子来哐哐往上砸门,她非要出去呀。

  在母亲闹得实在厉害的时候,姐妹俩只能放她出门,然后悄悄地跟在身后。这是一个多么熟悉的画面。小的时候母亲也经常这么走在她们身后,一路护送她们去学校。还是那么熟悉的道路,母亲说要回家,却已经找不到家的方向。

  王阳:大街上就这么逛,什么都不认识,就这么找,找我们家,就这么走,就陪着她走,走到半夜里头,吓得不得了,看街上一个人都没有,陪着她这么走,在大马路上,连车都特少,然后根本找不着啊,没可能啊。

  只有在母亲累得走不动了的时候,她才会顺从地跟着女儿回家,尽管眼前的这个人她可能并不认识。

  老人每天平静的时间越来越少,甚至半夜里举着菜刀冲出来说要回家。半年后,孩子们最终还是决定把老人送到医院,开始住院治疗。

  老人退休前是幼儿园园长,现在的记忆也停留在那个阶段。住院后,老人依然不肯安静,整天在各个病房里转来转去,惶恐不安地要找孩子,她说这里不安全,孩子有危险。

  李医生:在抑郁的情绪基础之上,病人可能会出现一些,我们叫灾难性妄想,她老是觉得周围人,尤其是担心她周围的亲人要发生一些不幸的事情,她总怕有一些不幸的事情会落在她周围的亲人和自己身上,所以她就总想极力地去保护大家,让大家有一种安全感。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老人慢慢恢复了平静,开始融入这里的生活。

  2006年12月,在冬日的暖阳下,王丹的母亲坐在病房里认真地阅读着报纸,这是她来医院的第二个年头。在这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刘。由于老刘还在住院治疗,在节目之前的部分,我们借助演员表演和她女儿的采访再现了她的故事。

  病房午饭的时间是中午十一点半,提前半个小时,老人们就都去餐厅自觉地坐好等待。在餐厅的宣传板上,画着各种各样的小动物,您也许难以想象,这些绘画都出自病房里这些老人之手。在心智上,他们就相当于幼儿园的小朋友。

  炊事员的到来会让气氛顿时变得热烈。今天有老刘最喜欢吃的西红柿炒鸡蛋,在这里时间长了,虽然还是不认识人,但是她的精神状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在午饭后的闲暇时光,老刘经常会和医生们聊天。她们之间的感觉,就像是亲人在拉家常,而凑近了就会发现,她们的谈话没什么主题,老刘说的也完全不着边际。

  医生:这衣服领子要搁进去,不能一边搁一边不搁。

  老刘:压根我也没穿着出去。没穿着出来。就一直在屋里边,带着那帮孩子,瞎折腾。孩子们愿意磨蹭这衣裳,就给穿上了。

  医生:您这地儿叫什么地儿呀?

  老刘:叫北京回龙观医院。

  李医生:她现在最主要改善还是精神症状,她原来有疑心,然后有抑郁,有行为方面的异常,但是经过我们精神科的治疗以后,这些精神症状都消失了,但是她智能的损害是没有改进的,而且有逐步下降的趋势,那么本身也是跟这个病的特点有关系的。

  到目前为止,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仍然是个谜,因此还没有找到根治的方法。医院能够做的,就是治疗他们的精神症状,并且尽可能延缓他们的痴呆进程。

  李医生:原来比如说他从最开始得病到最后到重度痴呆,他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如果不进行治疗的话,那么如果我们给他抗痴呆药治疗了,那么他可能到十五年,他可能才变得特别重,但是不能逆转,不是说我们今天感冒发烧了,我们打一针,吃点药,我们发烧就好了,那不是。

  老人们每周都有两天要去接受行为治疗,通过书法、音乐、手工等来锻炼他们的行为能力,同时也让他们放松精神。每周的这两天,是老人们最快乐的时光。

  这就是他们的手工作品,相信很多正常人都难以做得如此惟妙惟肖,这些作品就像一扇打开的窗户,让我们得以窥见他们丰富而纯真的内心世界。

  偶尔,老刘也会写上几笔毛笔字。不过,由于智力的下降,曾经是幼儿园园长的她,现在连自己名字中彩色的“彩”字都写不对了。但在她仅存的记忆中,幼儿园三个字仍然像烙印一样清晰可见。

  比起这些,老刘最喜欢的还是音乐治疗。这是一个记忆深处让她魂牵梦绕的场景。当年,最前面的那个位置曾经属于她,当年,她就是在那里,弹着琴教小朋友们唱歌跳舞。现在的位置发生了改变,但是,老刘依然很享受这每周两次的快乐时光。

  主持人:我们任何人都是从一个小婴儿长起来的,那么伴随着我们的生长发育,我们的智力、身体的各个功能是逐渐提高的,然后开始走下坡路。但是我们这个下坡路会走很长很长一段时间。可是对于这些得了老年痴呆症的朋友而言,他们的这个时间就被大大地缩短了,会在几年的时间里智力倒退到类似于一个婴儿的水平,大小便不能自理,生活无法处理,更不要说认识身边的人了。所以在现今这个社会,我们的寿命在不断地被延长,但同时也要预防各种各样的疾病。我们祝愿天下的老人还都是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