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过度焦虑也是一种病
——6月7日《谁动了我的大脑——渴望安眠》编导手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0:02 来源:CCTV.com

进入[走近科学]>>

  我们这个节目拍摄的对象是焦虑症的患者,因此也注定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一个焦虑症的患者对镜头的恐惧感比正常人要大好几倍,因为对于他们,任何生活中的小事都会激起大的波澜,甚至见一个陌生人都需要深思熟虑。他们对于自我的保护是我们难以理解和想象的。如果找不到一个愿意出现在我们镜头里的人(那怕是把头像打上马赛克),这个节目就难以继续下去。

  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愿意讲述自己往事的患者。数次自杀,失去工作,家庭波动,这些经历对于任何一个人生都绝对算得上曲折,但对于焦虑症的人群,也许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正常”经历。

  高达百分之三十的自杀率,已经让这个群体成为了悬崖边上的一族。而来自家人朋友的不理解更让这一切火上浇油。如果一个人得了精神分裂症,大家会去关心他,照顾他,最起码的也可以理解他的所作所为。但如果他患上了焦虑症,首先他自己很难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病人,周围人就更难将他像一个病人对待。他疾病的一些症状,更多时候会被归结为他性格不好,脾气不好……,而这些反馈和评价会继续加重他的病情。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们的亲友到现在都可能不知道他们自杀的原因。

  希望看过这个节目后,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焦虑症,认识到过度焦虑也是一种病。而不是像抑郁症那样,在患病人群扩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才引起社会的关注。

  (编导:任超)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