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只是动了一下大脑
——6月10日《谁动了我的大脑——被诅咒的快乐》 编导手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30日 10:09 来源:CCTV.com

进入[走近科学]>>

  神经病,我记得从前,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人都会这么称呼那些行为举止看起来“怪怪的”精神病人。这个称呼,也许只是出于随意,但不可否认能代表一点我们对待这个群体的态度。可能不是完全的歧视,但一定有忽视,漠视。

  这一次,同事策划的这套系列,我接到选题的时候,虽然觉得有兴趣,但更多是发愁的。电视不是小说文字,它更多地依赖画面语言来叙事。而精神病人的状态,他们的所思所想,他们脑子里的那个世界,是观众最陌生的,也是最想知道的,这因此肯定是片子的重点。但这些如何用画面来表达?如何能在科学地讲清楚精神病的病情、病状的同时,兼顾片子的故事性?这的确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片子最终是折腾出来了,发愁的事解决以后,留下的更多是认识上的提升。因为拍摄的关系,我第一次有了无距离接触这样的人群的机会。“谁动了我的大脑”这是我们系列片的片名,它想传达的信息有这么一点是:其实得精神病就像是我们得了感冒发烧一样,不同的是,感冒发烧是身体生病了,而得精神病是脑子生病罢了。整个片子拍摄下来,我也完全地认同了这样科学的论断。大脑生病了,只要通过药物控制,病情是完全可以缓解的。但是,就像我片子结尾说的那样,病情的完全康复困难的是心理上的康复,这需要的是全社会的宽容和理解,依靠的是社会能够为这些已经通过治疗精神病症状得到控制的人,为他们回归这个社会创造相应的条件。而还做到这一点,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我们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被诅咒的快乐,这是个存在事实的悖论。真的希望有一天,所有的快乐,都能被每一个人轻松而愉快地获得并享用。(编导:陈子隽)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