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阳光照进山岗》第二集:为你服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0:40 来源:

解说:这是四川省仪陇县义路镇奉恩寺村,村卫生站只有一名医生,陈备友,2006年夏季的一天,他接到了一个求救电话

陈备友:

我们村的陈林秀,可能快60岁了,丈夫、儿女都在沈阳,没在家,她又住的边远,她有天感觉不好,马上打电话来,当我接的电话以后……她自己在电话里说突然腹痛,吐,当时派护送队到她家。

解说:陈林秀居住的小村庄,位于四川盆地的一段丘陵过渡地带,从家到医院很远,路不好走

护送队队员谢时力:

当时我们接到村卫生站站长(卫生室负责人)的电话,然后我们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立即赶到她家。

护送队队员陈林:

当时看她腹痛特别严重,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发现她是右下腹压痛,怀疑阑尾炎。

护送队队员谢时力:

到她家之后,一看,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办法可想,但最后我们找了一把椅子,砍了两根竹子,当作棍子,绑在椅子上,抬着她,护送她到我们当地医院。

解说:这天下着雨,路很滑,队员们抬着老人,不敢有任何的松懈,他们说,这个工作,有时候像和死亡在争夺时间

护送队队员谢时力:

当时我们抬着她的时候,走到一截小路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两个人抬,因为路太狭窄,我们就只能够把她扶下来,自己背着她,过了那一段狭窄的路,抬她到医院。

解说:卫生八项目覆盖的地区,多数都是偏远的山村,去往卫生院的路,崎岖坎坷,绵延几十里,甚至上百里

陈林秀:

痛到实在是没法了,就把我送到医院去,送到医院,村医院(也治不好),肚子还是疼得不行,就想办法用救护车又把我送到乡医院,送到乡医院之后,开刀。

义路镇卫生院院长廖明军:

因为她有心脏病,手术有一定的风险性,又没有家人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通知了村委会,村长,和村医一同给她签了字,把手术做了,手术之后,通过对症抵抗炎症治疗七天之后,痊愈了,患者非常感谢救护队,感谢村医。

解说:现在,陈林秀恢复得很好,面对镜头,老人说不出更多的话来,她不知道护送队是什么时候,为何而成立,也更无从得知,这一切的变化归功于这个名为“卫生八”的项目。

解说:在卫生八项目实施之前,很多的乡镇卫生院,和义路镇卫生院一样,处于几乎瘫痪的状态,村民们生病,在当地医院得不到治疗,通过转诊,又耽误了最好的治疗时机。现在,这些贫困地区的卫生院,已经都能够为老百姓治病了,卫生八项目是怎样一步一步改变这一切的呢

四川省广元市文安乡村民刘克斌:

这个医院在七八年以前,应该是条件相当落后,医院的住院部、手术室,都相当的差,天上下雨,屋里也都是雨,就是这么一个条件。老百姓看病都不太喜欢到这个医院,因为条件比较差,设备比较落后……解放以前,我们这儿流行一个话,“大滩滩大不养鱼,有马无处骑,坡陡跌死鸡,有病无人医”。

                            女医生走在铁轨旁

解说:当地人也说,是有病无处医。无处医,无人医,这都是对现实,再恰当不过的描述了

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卫生院院长方荣炳:

我们医院在没有做卫生八项目之前呢,特别的荒凉,特别的凄惨,群众对我们的印象特别不好,设备基本上没有,我们提供的服务群众不是特别满意,仅有的房子只能提供特一般的服务,住院的服务根本就做不成,我们原来的住院部是由伙房改成的。特乱,特脏,也特差,老百姓对我们的意见特别大。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王禄生:

最后世行的专家下去调查以后确实是如此。所以这个项目,还是要把房屋设备这一块列进去,如果列不进去,它设施都很差,不可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就得不到改善。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张亮:所以在这么个背景下,卫生八项目设立了改善卫生服务提供系统,这么一个领域,这个领域的设置,主要是为了解决在中国贫困的农村地区,卫生服务的提供问题,通过这个领域的活动,来提高乡村两级卫生服务的能力,改善服务设施,提高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素质。

解说:在项目地区,卫生院房屋的建筑结构分为土木、砖木、砖混三种。项目实施的十年中,这三种结构的房屋,都在以不同速度增长。但是,如何使这三种结构的房屋比例更加合理,却是卫生八项目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王禄生:

第一个我们提出来的严格控制建设规模,第二个呢,就适度地提高建设标准,就是规模要控制,你不能,不需要那么多房子,建那么多房子,房子都是空的,规模要控制。

解说:到2006年,在项目实际完成建设的1107所卫生院中,砖混结构为1103所,占99.6%,只有4所边远山区卫生院还为砖木结构房屋。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王禄生:

第三句话是要有配套设施建设,所谓配套设施建设,就是指供暖,制冷,上下水,厕所,然后呢包括自炊厨房,包括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这样子一来卫生院建设起来以后,基本上就解决让病人有好的环境,有个好的条件。

解说:卫生八项目所设计的卫生院设施建设,在贫困地区,带动那里的卫生医疗更人性化的为患者提供服务。道路硬化,环境绿化、美化,都是以患者的角度,创造更舒适方便的就医环境。乡镇卫生院也开始慢慢的转变观念,以温馨的候诊室、优美的庭院环境,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温馨的卫生服务和就医环境

解说:这是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兴海县子科滩镇恰当地区,这里地广人稀,乡村之间只有简易的公路。附近也只有几户牧民,群众有病往往要骑马从几十公里外赶往乡卫生院就诊。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张亮:

由此,卫生八项目,整体设计的时候,另外在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项目人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不同的改善卫生服务提供的一些方式,首先,根据不同的地理状况,来配置卫生资源,其次,农民、牧民有不同的生活方式,生存方式,比如,在游牧区,项目就创造性地设计了帐篷式流动医院。

青海省帐篷卫生院原院长白玉生:

因为我们这儿99%都是牧民,都是游牧为主的生活方式,就医呢,距离的话,最远的,要走一百多公里,少的是二十多公里,卫生服务的利用率不高。游牧的特点是,他的生活方式以草为主,跟着草走,大致上一年搬迁四到五次,我们这的情况一般是,春天一次,夏天一次,秋天一次,冬天两次按照草搬迁。我们的设想就是按照他们的生活方式,通过项目支持,让卫生服务也随着他的搬迁,跟随去服务。

解说:搭一个帐篷,建立一个卫生院;拴一根绳子,牢固一个卫生院;一个简单的帐篷医院,却可以同时以西医、中医来给牧民们服务,而民族藏医的技术在这里也受到广泛的欢迎。

帐篷流动医院,只是卫生八项目所具创造性的一个方面,许多因地制宜的方法在不断的被人们创造出来。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张亮:

通过这样多种多样的方式,老百姓通过项目所倡导的卫生服务提供方式的改善,从中得到一些实惠,那么由此看来,提高农村地区卫生服务提供,改善卫生服务提供系统,必须要根据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自然状况,必须要根据当地居民的健康需要,来设计开展卫生服务的提供方式,配置卫生服务资源。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王禄生:

那么这样子一来呢,我们就在世行GEF(全球环境基金)这个支持下,给我们赠款一个项目,我们就在山西,甘肃和青海,三个省,北方省,一共做了29个卫生院的太阳能暖房,主要是让太阳的一些辐射能够产生一些热量,供暖期可以缩短两到三个月,那么起码供暖期缩短三个月就把三个月的煤就省下来,有些效果非常好,进去以后没有生炉子,进去以后热乎乎的。

山西省分水岭乡卫生院王贺平院长:

这个太阳能暖房的墙体是双层的,中间有保温材料,通过建了板之后,通过空气的冷热循环,这些都是通风口,上面进热风,这里出冷风,这样子循环,家里(屋里)的温度就上来了,这样子以后,无论是环境空气质量外,还是节约能源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最关键是给老百姓提供了很好的就医环境。

解说: 这是四川省苍溪县的月山乡卫生院,今天,牛小波医生要做一个手术,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医生:

给你已经诊断出来了,疾病叫左乳腺增生,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效果不好,而且根据你本人的要求,结合临床,进行手术。

解说:如今,像今天这样的手术,对牛小波他们来说,已经算是小手术了,就在几年前,他们连一件像样的手术服都没有,但现在,手术室的每一个房间,手术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已经成为了他们工作中的一部分。

                        画面:牛小波给病人讲X光片

解说:在乡镇卫生院,限于当地的社会状况和经济条件,身兼全科,是对所有乡村医生的基本要求。1998年,牛小波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他原本以为可以大展身手,然而现实却粉碎了他的满腔热情。

四川省苍溪县月山乡卫生院医生牛小波:

我中专毕业之后,就在月山卫生院工作,那个时候,还没经过什么专业的培训,来了医院之后,业务知识和理论知识都相当的差,我们医院的条件也比较差。

四川省苍溪县月山乡卫生院院长王勇:

原来技术落后,老百姓宁愿到药店买药,不愿到医院看病,所以我们经过加强人才培训过后,技术不断的改进,项目配备了很多的设备,X光机,B超仪,还有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这些产品拿回来之后,我们的职工很多都不会操作,我们把他派出去进修学习之后,经过几年的能力的培训,每年我们投入大量的资金,近三万元的作为人才滚动式的培训,使大量的设备能够利用到,使我们业务能力加强了,而且病人也得到了医生的诊治和治疗。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张亮:

尽管在项目设计和项目活动中,对于项目地区的硬件软件都有所考虑,但是在人们的观念中,人们更重视硬件的建设,更重视房屋的兴建,改建,更重视为乡和村配备一些基本的服务设备,但是一旦这些设备,我们配置之后,人们发现服务的能力并没有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得以改善,其原因就在于人们的服务技术没有提高,而跟随服务的服务管理也没有得以改善

解说:在专家发现问题的同时,乡村医务人员也越来越认识到提高自身能力的重要性,他们知道即使在乡村,没有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依然也是寸步难行。于是,卫生八项目启动了乡村医务人员的培训活动。

月山乡卫生院医生牛小波:

卫八(卫生八)项目的培训,短期培训多达七八次,长期培训达两次,进修了包括外科,专业性比较强的东西,在医院工作的这几年来,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的提高,在老百姓当中的声誉,也比以前明显的提高。

四川省仪陇县卫生八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 王定辉:

通过这样的培训之后改变了他们一些理念,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特别是专家引进了一些好的管理理念,使他们的思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观念转变,我觉得这是一个无形的一笔资产,这点很重要。

解说:在2007年4月的一个清晨,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茨口村的方顺富和儿子一起出了家门,儿子去上学,而他是去看病。在农村,很多农民都因为劳作的缘故,落下各种病根,方顺富也是其中一位,长期以来,他一直饱受腰痛的折磨。九岁的儿子经常下地帮着干活,可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方顺富为此苦恼,他听说镇卫生院有名很好的医生,于是,决定去看病。卫生院在镇上,他从家里走路去,天蒙蒙亮出门,太阳升起了,才能走到卫生院。

解说:这天逢赶集,病人很多。在茨沟卫生院,这间诊室的病人最多,还有很多从邻村赶来,大家不约而同和方顺富一样来到这里,都是为了找这位医生,曹祖琴

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卫生院院长方荣炳:

病人都找她,因为她对病人特别好,任何时候只要有她的病人,她都不会烦、干自己的事儿,她都病人处理完她才离开自己的岗位。哪怕是下班,哪怕要吃饭,哪怕是晚上睡觉,只要有病人来,她都去接待。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张亮:

在农村贫困地区,看病贵,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农民支付不起药费,而不寻求卫生服务,这个在农村地区相当普遍,我们设备上去了,房屋建起来了,人们的服务能力也提高了,但是不意味着老百姓能得到这样的服务,为此卫生八项目开展了合理用药,重点是规范合理使用抗生素、激素和针剂,因为项目认为,在农村,主要的医疗行为是用药行为,规范了用药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就规范了诊疗行为。

解说:三十年从医,不知曹祖琴医生开过多少张处方,但她的每一张处方,几乎都不会超过十元钱

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卫生院医生曹祖琴:

当了医生之后,确实是急为别人所急,需为别人所需。即要把病看好,还要怎么让别人少花钱,所以我想方设法,能用单方治好的就不开复方花钱,能吃药好的就不给开打针,能打肌肉针好的就不给开挂吊针,用药也是尽量挑便宜的开,便宜能治好的,不上贵药,单味药能治好的,不复杂化。

解说:曹医生给方顺富做了详细的检查,确诊他的病是腰肌劳损,这在农村是常见的病。

拿着只有8块5毛钱的划价单,方顺富笑了,他说,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做一名这样的乡村医生。

卫生八项目中央专家张亮:

那么所以,对于基层卫生服务人员,提高他的服务能力,改善他的服务提供,其关键点在于,首先改变他的服务理念,然后才会有服务的改善。通过诊疗规范,规范乡村两级卫生机构,及卫生技术人员的诊疗行为,提高农民利用卫生服务的可及性,使他们看得起病。

陕西省安康市茨沟镇卫生院医生曹祖琴:

我记得健康报曾有这样的一句话,每一张合理处方的背后,都有一颗令人敬佩的爱心;每一张大处方的背后,都有一个不负责任的灵魂。我看这句话也讲的很好,我想,我们是个医生,我们的天职、任务应该是为别人解除困惑、减轻痛苦,这也是我们的善良和爱心,不能去制造增加别人的痛苦。

字幕:截止到2006年12月31日,卫生八项目10个省(市)共累计完成卫生院土建项目1107所,实际完成建设投资27381万元。

从1998年到2006年,10个项目省,累计培训省级管理人员7878人次,项目县累计培训县级管理人员25247人次。

项目即将结束,而项目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些数字……

解说:万马太原本是青海省大河坝卫生院的院长,从2004年开始,他跟随帐篷医院到处奔波,至今已经三年了。这所帐篷医院,是卫生八项目,为草原而设计的,也是青海省唯一的一所帐篷式流动医院。

万马太院长:

 家人是相当支持,什么时候有需要,需要什么东西,有些食品,再有其他的什么,衣服都是他们带过来

问:那你一年,你自己算一算你休息多少天,在家能待多少天?

万马太院长:

除了卫生部门的会议以外,就是一年休息最多最多的,就是冬季,大概就是农历的正月,正月就是休息十五天,然后就没有时间了

问:那你觉得苦吗?

万马太院长:

虽然苦了点,可是苦也值得,一个村一村下去,然后就是,待二十来天,一个月,有时候就是一个半月,有时候就是病人多的话,待的时间长一些

解说:这个季节的草场即将结束,牧民们已陆续离开,下一个季节即将到来,院长万马太,又要带着他的帐篷医院,去跟随牧民了,让帐篷医院,和卫生服务,在这片广阔的草原上继续走下去

责编:徐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