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城故事》第四集: 向左走,向右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1:39 来源: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是1991年去香港的,因为我父亲是在香港出生的,所以按照香港的法律子女的归属权是随父,所以我和我妹妹两个人就都移民到了香港。

解说:1997年六月三十号,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乘坐专机来到香港参加回归仪式。七月一日晚二十一点,维多利亚港两岸, 150幢摩天大楼霓虹灯饰同时调暗。密集式地劲放了1 .7 万枚烟花。1 2 艘烟花趸船在海中央会合,象征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彩虹。

解说:那天,上百万的香港市民冒雨观看了这场意义重大的焰火表演,35岁的李净植也充杂在欢呼的人群中兴奋不已。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们坐在屋子里面,就听到屋子外面一阵一阵的那个欢呼声,然后我们就觉得很奇怪下这么大的雨,人都到哪里去了,可是又有这么多的声音,后来我们发现酒店每一层楼的房间里面

都在欢呼,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在房间里面庆祝这个回归。

解说:那个时候李净植已经移民香港7年了,对于回归,做为从内地迁往香港的新移民,她所体验到的是比焰火表演带来的感官享受更刺激的喜悦和挑战。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香港回归以后我特别特别高兴,我觉得终于我们就是说可以说同一种语言,然后做同一件事了。

采访:李树型 李净植父亲

   

    香港说得那么好就到另外一块地方去闯荡一番,但是心里是很懵懂到底会怎么样,心里没有底。反正过去了再说,湖南有句俗话叫麻起胆子。

解说:1991年2月的一天,李净植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关,然后换乘九港铁路,来到了这个离她的故乡长沙1200公里外的地方??香港。

解说:从火车上下来,李净植和妹妹拍了这张照片。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刚到香港第一次踏上九龙的土地,然后觉得九龙站那几个字比较有意义就拍了那张照片。

解说:李净植是一个月前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照片上的她用一根腰带扎起了裙子,这样可以让她本来就偏高的身材显得更加挺拔。对于未知的这里,姿态表明了态度。那一年,她27岁。

解说:1991年4月21日,李净植穿着在铜锣湾花了800元港币买来的套装坐了公车赶去一家台湾老板开的公司里面试。这是她来到香港后找的第一份工作。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其实我是没有什么把握去面试,因为当时看到那个公司招聘嘛,它是台湾最大的企业就是王永庆的集团,当时是它的电脑公司招一个总经理的秘书,然后我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的,因为想到台湾的公司嘛,肯定是需要普通话的。

解说:在这之前李净植几乎不会说广东话,没有任何从事电脑行业的经历,也并不年轻,所以她知道这是她为数不多的机会。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主考官就问我一些简单的问题,就是以前在哪读书啊?有什么样的工作经历啊?然后他刚问了两句的时候我就发现这个主考官他感冒了,然后她就一直那个鼻子很不舒服。

解说:李净植看到主考官难受的样子,本能地从包里掏出了一张纸巾递了上去。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然后她看了我一眼,然后就说你明天来上班吧。

解说:这个时候,李净植的面试刚刚进行了不到10分钟,没有人会想到她能如此轻松地在香港找到工作,包括她自己。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当时一路从公司里面跑着出来的,高兴的心情是不可言喻的,因为在香港找到一份适合我的工作也不是很容易,因为在技能方面,很多方面都比人家要差,然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广东话不会讲,所以找到这份工作以后,终于是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了。

解说:27岁的李净植就这样站到了这个将要改变她命运的起点。对于未来,她知道会有些不同,但却并不确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她必须从现在开始一刻不停地追赶……

解说:2007年4月,李净植回到香港办事,现在她的身份是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在香港和北京都有自己的公司,从事房地产、酒店、健身会所等多种事业。和16年前出走内地不同,现在的李净植已经在北京定居,只有在洽谈商务的时候会偶尔回到香港。

李净植现在可以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而在16年前刚刚来到香港的时候,虽然找到了工作,但她知道要被这里接纳,第一关必须学会广东话。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其实我进了公司还是挺好的,因为公司里面大部分都是台湾人,但是从公司往回家的那一段路上,还包括自己要出去买东西啊,就要跟这个地地道道的香港人沟通,那么我就觉得是有点压力,因为毕竟大家都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特别是在钱的问题上,有时候听不明白,那个广东人一就是二,二就是一。

解说:因为语言不通,李净植在商店里遭受过白眼,也因此被同事们讥笑。于是她暗暗发誓一定要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说会广东话,而且要讲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所以我就天天自己学,一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电视,听新闻,广东话其实不太好学,因为我们普通话中间是四个音,可是广东话里面有九个音,还有很多字,在新华字典上找不到的我刚开始一直在听,就是很用心地听广东话的发音,就是等我完全把这个字听准了,我就开始讲。结果我也开口的时候,我们同事很惊讶,就是认为她是不是在香港找了一个老公啊,是广东人啊,所以就天天在家里教她了,其实呢,我的老师就是电视机。

解说:对于李净植这是一种陌生的语言,虽然小时候她和妹妹喜欢听广东话的歌曲,但唱歌和说话完全是两回事,尤其,当这件事涉及到生存的大问题,没有人愿意马虎。

                90年代的香港街景
解说:香港是一个永远充满机会城市。香港身份、新移民、广东话、工作,李净植过关斩将地奔向前方。为了更加了解公司的运作情况,李净植主动从经理秘书要求到仓库当上了保管员,为了让公司的货品出入更加快捷,她修改了仓库货品摆放的格局,她每天自觉加班2个小时,在仓库里像搬运工一样把货物搬来搬去,不久,公司的老板看到她的努力,一次性地给她加薪30%,她成了公司有史以来加薪幅度最大的员工。

解说:2007年4月30日,李净植作为清华房地产与金融总裁研修班的学生来上课。到今天为止,李净植已经在北京生活了十年,她被北京深深地吸引。1997年11月,李净植被所在的香港大众电脑公司派到北京开拓市场,那个时候的她早也不是6年前的青涩女孩,她凭借努力,让大众电脑公司的产品基本上占领了内地南方市场的主机板的销售,于是公司又派她来到北京开拓市场。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当时从香港被派到北京的时候,又是特别的惊讶,觉得因为当时香港,香港你知道因为一年四季气候都比较温暖,然后呢,树都是绿的,花也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我当时被派到北京的时候是十一月的时候,当时树上没有一片叶子,然后呢,正好也是有灰尘在天上刮。

解说:对于北京的最初印象只能用差来形容,心情郁闷的李净植把自己在北京的所有会谈都安排在了酒店,这样她就可以不用出门了。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就不敢出那个门,一个是觉得太冷了,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冷的天。第二个呢就觉得沙尘暴很可怕,一出去嘴巴里面都是沙子,就有这种感觉。

解说:不久,北京的春天来了,必须在这个城市里面常驻的李净植对于北京的印象突然改变了。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当我在北京来的第一个春天,我看到白颐路上的杨树整个都长出嫩嫩的绿色的叶子的时候,我特别兴奋,我拿着照相机从东走到西,从西走到东拍了很多的照片。

解说:在南方长大的李净植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笔直的树干,也因为这些树,刚刚来到北京工作的香港同胞开始喜欢上了北京。

解说:又到了北京难得的春天,即使工作再忙,再紧张,李静植还是愿意去享受一下春天,这天李净植约了三五个秘友去798逛街,聊天。北京的生活给了李净植全新的生活体验,同时这里各种各样巨大的商机也让她兴奋不已。十年前刚刚来到北京的李净植很快适应了北京的生活,并且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市场开拓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虽然对于北京这个城市如此喜爱,但是刚刚来到北京的李净植对于北京同事的办事方法,还是无法认同。

解说:不久,公司要为每位来北京工作的香港同事办理暂住证,就是由于没有请办单,在办理过程中遗漏了两位同事的。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然后刚进公司的时候那个我们在香港工作,很习惯大家之间都是用文字的东西来传送,在香港是这样做,但是在北京并没有这样做,大家之间可能就是在口头上沟通,然后可能就这样直接去做了。

解说:暂住证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北京同事也接受了香港公司的办公模式,于是刚来北京工作的那段时间,李净植由于有在内地生活工作的经验,所以她一直是北京公司和香港公司沟通的窗口。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觉得北京人还是比较大器的,有很多东西不会斤斤计较,然后比如说这个事情,确实他是的问题他也会很勇于承担这个责任,完了把这个事情很快速地解决好。

解说:那是电脑市场的战国时代,所有的PC厂商开始争夺中国这块大市场,而北京业成为了争夺的重中之重。李净植来北京之前,大众电脑公司的生产厂家在深圳和台湾,李净植的北京办事处的作用就是把北京客户的订单发回香港,再由香港总部下订单,慢慢的,工作中心开始移向北京。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从做业务的时候开始,我就知道我这个业务的量是越来越多,我的客户是越来越多,我原来只是在华北这些城市里跑。后来呢,就整个中国,把整个北京变成了整个中国的中心。我们的总部,慢慢地,香港(公司)的功能就发挥越来越弱了,后来我们的工厂也申请了内销,所以所有的控制权就全部由北京统一管理,我们的广告费也从最初的几百万,后来上升到一年有上亿的广告费。

解说:在李净植刚刚来到北京的时候,中关村还只有800家电脑企业,但是一年后,这个数字上升到了三千家。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还有呢,就是在这里的商机特别特别多,因为北京呢是一个全世界各地的人,都集中在这个地方的一个城市,不管是在文化氛围里面,它也是一个很有文化氛围的城市,不管是做高科技,还是做其它的商品我觉得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地方。

解说:已经在香港打拼了十年的李净植好像从来没有这么忙碌过。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净植在开会
    我曾经有一次为了赶一次全国的展览,连续三个晚上没睡觉在赶我们的广告稿,因为当时北京成为我们当时整个公司的中心以后呢,然后全国各地的客户我们每个季度都有一次在北京的代理商大会。所以呢,那个工作特别特别多,然后呢,就是从我调到北京来以后整个大市场都变了,就是它的成长是飞速的,然后我就感觉整个市场就是特别特别红火。

解说:三天三夜没睡觉的李净植后来才知道,跟随电脑行业腾飞的还有整个中国的经济形势。

解说:2000年3月6日在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 曾培炎在《关于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到,1999年国民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电子信息等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移动通信设备、电子计算机和大规模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43.5%、196.4%和149%。

解说:1998年2月14日 董建华在香港电台‘特区年代’节目中发表首份“特首家书”。这份家书是写给他在纽约的妹妹董亦军的。在信中他表示,如何应付亚洲金融危机给香港带来的影响,是他和他的同事们近数月来最重要的工作。他希望港人发挥一贯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应付挑战,而政府对于缓解民困也是责无旁贷的。

           李净植从电话中得知父亲失业
解说:这个时候,远在北京忙碌的李净植并没有听到这封打动了很多香港人的“特首家书”。三月,她接到了远在香港的父亲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因为亚洲金融风暴,父亲所在的公司停业了,所以59岁的父亲退休了。

采访:李树型 李净植的父亲

    心里就压力很大,我以后怎么办。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父亲就等于是失业了,我对他有一份担心的呢就是身体的问题,因为他当时离开中国去香港以后他是办了整个退职的手续了,那么以后不管是生病,还是说什么事情,都得他自己负担自己,他到了香港以后呢,我当时也觉得就是说,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年龄也大了,到这个时候又失去工作了,可能觉得他的心态可能会有一种变化。

解说:努力改变命运,这是香港教给李净植的。每天,李净植和香港街头千千万万个奔忙的人群一起为了这样的信念忙碌并且快乐着。直到这一天的来到。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商店里面很少人,然后经常看到报纸上经常登哪个哪个茶楼或者是哪个哪个酒店关门了,然后就是要清退员工了,就是经常看到这样的消息,就是特别不好,那么我感觉,这个地方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解说:虽然香港带给李净植的并不都是美好回忆,但这里是她所有梦想的起点,和600万香港市民一样,李净植默默地为香港祈祷。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因为从以前,很多年以前香港也是历经过很多大起大落的事情,但是呢,它也一直都挺过来了,然后呢,我也坚信香港还是会很繁荣的。

解说:2007年4月,北京春暖花开,在爸爸的号召下,一家人又在北京重新团聚了。16年过去了,当年移民香港的一家人也全部离开了香港来到北京定居、经商。对于李净植全家而言,他们更愿意住在永远能带给他们新鲜感的北京。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经常回香港,我住的那个地方永远都没变过,就是包括我们走过的那些路,看过的那些商店,一点都没变,然后呢,我在北京住的这个环境完完全全地变了,不管是我以前在三环那边卖的房子,还是现在在四环边上卖的房子,就是经常走过去又有新的感觉。现在呢,我觉得我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我所有的美国的朋友回来了,然后香港的朋友过来了,我就特别骄傲地带他们,去逛二环、三环去看这个街景,然后我告诉他们,你看,我今年过春节的时候在美国我就看到很萧条的样子,但是你就看到北京很有活力,不管是花、是树、还是道路、还是城市人的面貌、还是这个建筑,都是一直在向上的感觉。

解说:2001年已经在大众电脑公司工作了十年的李净植离开了公司,她想自己创业。衡量再三, 她选择了在北京开始她的第一份IT产业。虽然那个时候她也有那份在香港创业的实力。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因为香港毕竟很小,发展的空间,虽然它是面对这个世界,但是它是在金融、或者是在做进出口这一方面做为港口,它有很大的优势,可是我要做的呢,可能就是说不是在这两个项目里面。所以我就觉得我要面对人口更多、地域更广阔的地方来做。

解说:不久,李净植和朋友一起合作的视频会议系统的软件开发公司成立了。这是属于李净植的第一次创业,她精力充沛,充满热情地投入到了自己的事业上。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创业过程中,碰到了很多困难。首先呢,你知道做一个产品的研发,不是说一个人、两个人,通过很短的时间就能把这个产品做成的,那么我们就不停地在往里面投钱,可能那些年的很多积蓄,都投到了这个公司里面。

解说:全部积蓄是李净植在香港打拼十年的战果,为了这次创业,李净植决定倾尽所有。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当时去王府井转的时候,我就在马路边上看到有卖那个鞋垫的,居然还有卖那个牙签的。我想,他卖这些东西他能活吗?然后有时候我就特意站在那个旁边等,然后我就看到一个小时他确实卖出去了不少。所以我就觉得连卖牙签、买鞋垫这些都能够在北京生存,做生意你不找这里还到哪去做啊,所以我当时就决定不管怎么样,都要把所有的积蓄投到北京的事业上。

解说:但是令人没有想到的是,等李净植好不容易把产品开发了出来,公司里面的一个北京籍的技术人员不仅盗走了全部的核心技术,在市场上做起了盗版的生意,而李净植的正版软件却一件也没有买出去。

解说:人跌倒了,爬起来需要各种各样的勇气。这个时候,一直逆流而上的李净植好像用尽了全身的气力。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最苦的时候车子被人抢走了,公司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没有了,连电脑的硬盘都被人弄走了,然后公司的货也被人搬走.

解说:香港和北京这两座与李净植命运纠葛最大的城市,给过她温暖、伤害、教训和希望。李净植用了16年接近并聆听这两座城市,接近并聆听它们的动人故事和积淀了无数岁月的生命真谛。所以,今天,李净植选择从头在来。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我还是对这个市场充满希望,虽然就是说失败了,跟我们自己也是有原因的,我是觉得北京是一个很有市场潜力的城市.因为为什么人家三千多家电脑公司在这里都能经营地下去,而我们做一个软件公司就经营不下去呢,这个中间跟我们的管理啊、选择项目啊还是就是经营的方式啊、想法啊,都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前期决策的失误才会导致我们做这个产品做不好,而不能怪这个市场不好。

解说:每天,会有150名带着各种复杂心情走过罗湖桥的“大陆新移民”踏上香港的土地,他们在这里从迷惘开始,然后带着香港信念,一路向前……每天,40万人次的香港人来到内地,他们中的很多人前往北京寻找商机,接近这个有厚重历史同时充满机会的都市。南来北往,没有什么能阻止这样的接近,即使是失败……

采访 李净植 北京嘉华太和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

    香港和北京我认为都是我的家,第一个因为我事业发展最红火的时候,是在北京。可是给我这个机会的是香港公司,我一直觉得我以后可能会在这两个地方居住,公司也在两个地方开。

责编:徐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