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双城故事》第六集:陌上归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2日 12:33 来源:

2007年1月3号,香港葵青剧院演艺厅,李宏图正在化妆,今晚,他将要在折子戏《四郎探母》中饰演杨宗保。这场演出是为了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而举办的,在香港连演五场。

2007年6月6日,关于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各种庆祝活动已经开始,今天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上王敏刚将要做主题发言。

1996年,时任香港小轮集团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的王敏刚被选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会会委员。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可是我当时碰到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公司,我很多时间要跟当时的港英政府打交道要跟他们拿政策。

解说:作为香港小轮集团总裁的王敏刚和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的他在有些时候会因为工作的问题,发生一些利益冲突,不久,王敏刚就辞掉了香港小轮集团总裁的职务。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当时中英两方对香港的问题是(有)很多矛盾的,所以我很多时间不能因为我的身处在香港的工作而影响我对筹备特区政府的委员的工作。之前我跟彭定康,就是那个港督谈过的,他曾经说过一句,他说(解放军)太早进城会不会扰民,他跟我这样说,跟我几个朋友说,后来我告诉他我说不是,我说,他们来迟了100年。

解说:辞掉了小轮公司总裁的王敏刚积极地参加到特区筹备的各项事情中来。对于一个商人来说,这虽然让他少赚了不少钱,但能为600万香港市民服务,王敏刚还是相当欣慰。

解说:对于十年前的那次回归,北京的京剧演员李宏图也有作为他的记忆。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我应该是香港回归的时候应该是在天安门的倒计时(牌前),带着我们儿子,我们仨、三口子在那儿看那个,在那期间我们老去逛那儿,但那会儿都是自发的,我觉得那会儿真是应该可以说叫热血沸腾来形容心情。

             1968年王敏刚在美国
解说:1968年,20岁的王敏刚来到美国的伯克利分校学习造船专业,那个时候的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成功,而成功的标志就是在商界有所斩获,这是那个年代香港年轻人普遍的价值观。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你光是讲经济,但人没了那个精神在那里,我们感觉不到是一个香港人,就是一个生意人,到哪里有生意就去哪里做,是一个人的根都不在,比较模糊的,那个时候。

解说:在美国的王敏刚不仅接受了最先进的建筑学教育,同时丰富的社会活动也为信奉赚钱是人之根本的他打开了一扇别样的窗,这个时候,对于身份的巨大疑问深深地困扰着他。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很多跟这些国际上的不同的学生,团体交流的时候人家一碰面就唱他们的国歌,我们唱那个《天佑女皇》,看着那个女皇跟我们好像有一些不像,总觉得有一些不对的。

解说:如果只是在香港,可能忙碌的赚钱生活会把这样现实的问题掩盖掉。但是在美国,对于自己身份的深深的怀疑让王敏刚非常困惑。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我们觉得是我们自己的身份,究竟是什么,人家每一个人,当他们唱国歌的时候,他们的自豪感是我们(没有的),他们的激情我们感觉不到,可是觉得我们唱那个歌的时候,好像很机械化。

解说:1981年新华社邀请香港一些商界的朋友来内地参观,当时的王敏刚也随团第一次来了北京。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我们得到廖承志当时的副委员长来接见我们,他是广东人,特别亲切。

解说:当时访京团的成员来自香港各行各业,都是行业中的姣姣者,作为成功的商人他们奔忙在世界各地,也到过很多其他的国家,但是这次的北京之行却让他们百感交集。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我还记得廖承志他跟我们说,很坦率的他说,我们是做了一生的革命工作、建设国家的工作,可是我们就不懂搞经济,香港的同胞搞经济是很著名的,就包括我们在座的,是希望我们多出力,以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的身份,那个时候,跟我们一介,香港的一介商人,小小的商人就那么坦率的说话。给我们感动很深,所以通过这个(交流),结束这个交流,是让我们很大的(程度上)认识到我们除了英国殖民的那个根以外,我们还有一个更深的根那个是很重要的。

解说:今天的戏是压轴的《四郎探母》,在剧中饰演杨宗保的李宏图非常用心地在后台准备着。李宏图第一次去香港演出是在90年代初,那个时候的香港的京剧戏迷很多,大多是解放前从内地前往香港闯事业的北方人,对于京剧他们这些人有着难以割舍的故乡情结。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尤其头几年去香港演出,那他们就像疯狂一样,他们过年了。等于这段时间我什么都不干,聊天当中,他一听说有京剧团来,他们就是这段时间别谈买卖的事,有多少买卖,有多少钱挣我都不去挣它了,我看戏,我主要任务看戏。

解说:1995年为了庆祝香港艺术基金会成立5周年,李宏图作为北京市青年京剧团的成员第一次被邀请前往香港演出,这次他们选择演出的都是一些传统的优秀剧目,包括《四郎探母》和《吕布与貂蝉》。第一出《四郎探母》,上座率却只有七成多。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我们虽然跟老艺术家比,我们的知名度不如他们高,我们肯卖力气,我们努力的让观众满意。

解说:七成座在国内京剧演出市场上不应该算好的上座率,但因为是青年的京剧演员,又是在对京剧不甚了解的香港,主办方也觉得这样的上座率基本上不赔钱了。第二天,李宏图要上演《吕布与貂蝉》。这次他做了个乐观的预测, 怎么也会有五成座。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香港因为没去过,香港观众据了解的也就是三五千人。

解说:香港的传统戏剧市场并不繁荣,看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而他们喜欢的戏种业大多为粤剧等一些地方戏。在90年代初的时候,香港共有京剧票房共20余间,京剧票友大约3000人,而这个人数在近十年来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解说:演完了《四郎探母》,第二天将要演出《吕布与貂蝉》,让李宏图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那么转天第二天早晨起来,就有好消息了,因为我们住的离星光剧院很近,就看到有排队买票的了。所以这样呢,当晚上再演出的时候,那么《吕布与貂禅》就九成多座了,就几乎爆满了

解说:第一次演出就在香港制造了如此大的轰动,李宏图和团里的很多京剧演员根本没有想到。这让李宏图和他的团员们对于来捧场的京剧票友非常感激。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正因为有他们这批人奠定了这个基础,他带着他的亲戚好友,带着他的子孙走进剧场,他把这个兴趣培养起来了。

解说:接下来的几年,李宏图都接到香港方面的演出邀请,但是,2000年以后,李宏图发现,他被邀请前往香港的京剧演出的上座率明显不如以前了。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其实我觉得香港的市场跟大陆的市场是一模一样的,因为看戏的我了解的可能不是特别具体的数字,但是我想也就是那么三四千人是基本观众,那么这三四千人不断的流失,故去的故去,移民的移民,那么后续的培育的(戏迷),好像(跟不上),这个培育不是他们(培育的),他们有本事培育,但是剧团你一年才去一趟。

解说:同时,李宏图还发现了另外一个更加让他担忧的情况。在香港演出的时候,来看演出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少了。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2000年以后受到影响因为每一次去,我每一次去都有感受,剧场那种(气氛),当然每次演出也非常热,但热的程度慢慢就不太一样了,另外我在关注底下的观众群,黑头发的究竟有多少,跟大陆的情况一样,如果你说你这门艺术,黑头发的人都不接受,可能你存在着一些问题了。

解说:1998年6月的一天,北京东城板厂胡同的吕松园宾馆来了一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香港人王敏刚。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破烂不堪,做的跟国内比较落后的地方,那些招待所差不多,他们增加了改装了很多玻璃幕墙、铝合金的窗户,把一些老的东西,他们更刻意地把老的东西隐藏了。

解说:王敏刚来侣松园的目的,并不仅仅是来参观。而是为了以租赁的方式收购当时经营状况不太好的侣松园宾馆。那个时候的42岁王敏刚对于北京还知道得并不多,但凭借着商人的敏锐,他发现了这家宾馆,周围集中着很多在北京市比较有名的四合院。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那个时候我们还是一个试探的性质的,做生意就是看成本,内地提供的廉价的劳动力,跟廉价的土地,对外商是很有吸引力的。

解说:在王敏刚来到北京为自己寻找商机的同时,他在敦煌和苏州修建的宾馆,修旧如旧的风格正在吸引着大批国外游客,渐渐,文化旅游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解说:1998年11月,王敏刚终于和中国青年旅行社签署了协议,负责经营该旅行社的附属企业侣松园宾馆,租赁期是20年。

解说:但是在胡同里改造宾馆并不像在西部建造一间宾馆那么容易,当时吕松园宾馆的周围居住着很多老北京。王敏刚来到这里的第一把火就是对装修风格进行改装,这多少会对周围邻居的生活产生一定的影响。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北京人有一些不同的性格,就是刚才我说了是他们不一定向钱看的,是比较讲原则。

解说:在大兴土木的同时,香港商人王敏刚和四合院周围的邻居的矛盾也慢慢地多了起来。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新建的一个锅炉它发出噪音,其他假如是每一个这些居民他们都有,独立的居民他们都有这些噪音,其他的居民就不会投诉,因为我们是一个商业的机构他们就投诉了。

解说:为了解决这样的邻里矛盾,王敏刚和他的员工可没有少动脑筋。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结果又改动了我们这些锅炉的方向,多花一些钱,主要是和睦邻里。也通过这些邻居,我们对开放这个地区,也有一些新的体验,比方讲,它们是什么树木,那个香椿树是可以吃的,这些东西都是邻居教我的。

解说:在改建宾馆的过程中,王敏刚亲自参与了施工,在他的眼里,他寻找到了那些让他动心的北京的符号,并在这家不大的四合院里放大,加重,于是,一个有北京韵味的四合院出现了。

解说:慢慢的王敏刚在北京生活得越来越惬意,对于北京,也渐渐生出了几分真切的好感。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北京四合院胡同文化,是累积了几百年的地方居民的一些智慧,他们开窗的窗户、墙头的高矮,都是过去几百年生活磨炼出来的。

解说: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只要是住在北京的早晨不论刮风下雨,王敏刚总要出门去遛早,在菜市场里和平常的商贩聊天,在天台上和老北京远望,这是王明刚最惬意的生活之一。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很有魅力,因为它有几百年的中国的京都的风韵在那里,它的气派、它的整个皇城的建筑,你到了天安门里,你就感觉得到它的那个气派了。

解说:2007年,侣松园宾馆的盈利比十年前翻了15倍,通过文化旅游已经完全成就了他赚钱梦想的王敏刚发现,十几年前那个牵扯他心绪的问题,答案也渐渐清晰起来。浸淫在中国文化中的王敏刚,就是因为对于传统文化深深的自豪感,于是在他的身上完成了一次回归之旅。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可是当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中国的历史文化,做了比较,才感觉得到原来我们还有几千年的历史在我们后面。

解说:这个时候,20年前,那个刚刚来到内地就是为了投资赚钱的王敏刚不见了,他要做的是把北京的文化,他所了解的有魅力的北京文化介绍给更多的人知道。

解说:回归十年了,从最初的特区筹委会委员,到今天的人大代表,从香港到敦煌,再到北京,十年的经历让王敏刚完成了那个他认为重要的身份的回归,而对于600万香港市民而言,这并不是十年可以完成的心路历程。

采访:王敏刚 香港刚毅集团董事长

    当他们了解到他们是有五千年文化的一个民族的,一个连续的话,他们的自豪感就自然会出来,那么那个时候我们才可以说我们香港的同胞,那个心中是有一个健康的回归。

解说:而对于如何将传统文化介绍给香港的观众,李宏图也一直在思考着。2003年一年一度的香港艺术节开幕在即,李宏图和香港演艺公司的两位策划人员已经通了很久的电话,他们在商量,到底如何挽回低迷香港的京剧市场。商量再三,他们决定,排练京剧和广东汉剧混合唱腔的“京汉两下锅”。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当时创意是,就是说京剧有一批观众,在香港也有一批汉剧观众,他有一个他的同乡会那么这样应该是两群观众,京剧观众肯定要来,汉剧观众要来,还有一种,我看你这是什么怪胎,京汉两下锅从来没搞过.

解说:2003年,李宏图和广东潮州著名汉剧演员李鲜花合作的“京汉两下锅”的剧目《蝴蝶梦》正式开始排练了。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合作这个“京汉两下锅”,有一个什么点在里面就是我们感觉过去,李鲜花唱的这个《蝴蝶梦》,我也看过,就是很美。舞台画面、整个的人物造型、包括舞台呈现,哪方面都美,但是好像就是叫不下好来。

解说:京汉两下锅,是对京剧和广东汉剧混合剧目的形象名称,就是由一位唱念都是京腔京韵的京剧演员和一位汉剧唱腔的演员合作,梨园行称之为“京汉两下锅”。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这两个声音搁在一块儿,如果你协调不好就感觉哗众取宠,就感觉是一种特别不舒服的感觉包括唱腔来讲我唱完以后人家接怎么能接才更好,我觉着确实唱腔设计(方面),动了很大的脑子。

解说:随着观众的流失,传统戏剧本身面也开始自身的创新探索之路。京剧领域的变革尤其剧烈,唱腔、剧情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同时,昆曲、越剧、黄梅戏等多种戏种更是在创新方面收获颇丰。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这个你听着很柔媚,好像一杯清茶,但是剧场的观众他有一个视觉和听觉的冲击波,我坐了半小时,你给我一下、让我发泄一下,好像这个它达不到。

解说:2003年,小剧场京剧《阎惜娇》在香港演出,这部戏是由京剧经典《坐楼杀惜》改编而成,戏的主线是围绕着阎惜娇的和情感历程展开,紧凑的情节设计和人物之间强烈的矛盾冲突比传统京剧更加抓人。演出结束之后,主创人员和香港大学生举行了座谈。谁知,座谈会上却火药味十足。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我说您总不能看着最后进剧场的都是您这样的人,黑头发的一个不进来,您觉得是不是个遗憾,我看今天的观众,黑头发的(年轻观众)没有一个走,您觉得说我们这个戏,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

解说:会场的气氛一下子掉到了冰点,李宏图接过了话筒。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观众来了就直接我坐着享受来了,我不管花多少钱进来,你给我乐和、给我愉悦、给我享受,我下次还想来。我觉得艺术的功能就在这它不在教化人。

解说:这个时候会场一片静寂,虽然很多香港的大学生对于普通话还只是一知半解,但他们听懂了李宏图想表达的意思。

采访:北京京剧小生演员 李宏图

    很多年轻人为什么连中国话都不会说,它怎么能喜欢上中国的民族文化,我觉得这可能是需要这个工作可能是需要我们做,我们从事民族文化的这些人们,怎么能让他们了解 感觉民族文化,会给你带来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一些(对)你的做人做事的一些影响。

解说:虽然那个时候很多香港大学生还只是第一次接触京剧,但对于京剧显然他们有了自己的兴趣。于是通过简单的艺术形式,分离了一百年的它们正在慢慢接近。

解说:2007年6月6日,侣松园宾馆的天台,在王敏刚的宾馆里来自各国的游客享受着属于北京的夜晚,北京就在这样的暮色斜阳中等待着那一次次的接近……

解说:李宏图的戏也该上场了,这是他在香港的第20场演出……

责编:徐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