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雷电闪过之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8日 12:0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今年5月23日下午,重庆开县义和镇兴业村小学突遭雷击,正在上课的51名学生被雷电击中,其中7人当场身亡,44人不同程度受伤。雷击发生时,正在上课的师生看见一个大火球闪进教室,瞬间很多学生失去了知觉。那么这种火球属于什么样的雷电?它是造成学生死亡的罪魁祸首吗?记者邀请著名雷电专家进入事故现场,进行科学调查和分析,揭开这次雷击事故真正原因。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个建筑物,普普通通的农村校舍,这个学校是在重庆开县,这个学校叫兴业村小学,是在一个山区当中的,但是就在今年5月23号下午四点半的时候,这个地方发生了一起人间惨剧,就在一阵电闪雷鸣之后51名学生被雷击倒地,其中7人死亡,44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政府迅速把所有的学生运到医院进行抢救,那么目前孩子们的状况还都不错,但是这次惨剧确确实实让人是痛心疾首,就在发生事故不久,我们的记者会同雷电专家共同走访这个学校,希望能够揭开为什么这个学校会有如此惨重的雷击事故发生的原因,

  开县,距离重庆主城区300多公里,从开县县城驱车1小时到达群山环抱的义和镇,再从镇政府经过一个多小时崎岖颠簸的山路,就到了兴业村小学。

  这所小学位于一座山丘上,四周开阔。校舍是一座四合院,雷击事件发生后,学校已经暂停使用。在学校教导主任程老师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所学校。

  正对大门的这间房是教师办公室兼宿舍,左右两边共有4间教室,而遭受雷击的是左边两间教室。从教室略显陈旧的外墙来看,似乎没有什么明显的破坏痕迹。那么,这个由天然青砂石砌就的教室,为什么会遭受雷击呢,这里曾经发生了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幕呢?

  2007年5月23日下午,一场暴雨袭击了整个开县地区。正在教室里上课的兴业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听到了阵阵雷声,雷声过后伴随着一阵闪电。

  学生户维苇:那个闪电特别大,它直接扯上那个教室里面来了,每个人看到了都很害怕。

  此时,正是下午第二节课,语文老师李萍正在给学生上课,学生们在专心听讲,然而,接下来的第二次雷电却让同学们再也坐不住了。

  坐在户维苇前座的男同学王康,正好紧靠窗户边上,巨大的雷声吓得他禁不住回头,与后排的户维苇交头接耳。


  学生户维苇:他转过身来对我说,他说这个雷真的可怕,他说下一个雷肯定会更大,他说要把耳朵捂紧了。

  就在这位同学刚转身不久,一个火球突然出现在了教室里。

  学生户维苇:感觉到眼前有一点光,我再抬头一看,就看到了一个火球,大大的一个圆,是圆的,很圆。

  在看到这圆球的一刹那,户维苇还清楚的记得前座王康被雷电击中的情景。

  学生户韦韦:我只看到他好象这样,被打到了,抖了几下,抖了几下之后他的手碰到了我,碰到了我之后我也被打到了,就晕了,什么都不知道了。

  在雷击的一瞬间,王康等靠近窗户的同学纷纷倒地,正在讲课的李萍老师也一下子被击晕了。

  李萍:听到一声响声,当时我自己没有知道怎么回事,意识模糊了一会儿,身上感觉有点麻。

  此时,正在隔壁教室给四年级学生上课的程老师,正面向黑板讲课,却突然感觉头部受到了一个猛烈打击。


  程先文 兴业村小学教导主任:感觉的是很重很重的一个物体向我头上压来,当时我以为是楼上的预制板水泥板垮了,这样晕了之后紧接着我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据了解,当时这个雷劈下来正好就打重了四年级和六年级的两间教室,两间教室里51个学生全部被击倒,有七个人当时就离开人世了,其中唯一的一个男生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那个王康,他呢?应该说命运是相当悲惨的,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一直由他外婆带着,当时事情发生之后,所有的学生都已经被震昏了,有的同学在短暂的昏迷醒过来之后,发现自己的老师也是跟他们一样的状态,而老师看到整个教室里的状态之后也都被惊呆了。

  程先文:整个教室里面,学生全部是趴在桌子底下,怎么下去的我就不知道,只是听到叫喊声,有的叫爹有的叫妈。

  据程老师事后回忆说,当时教室里一片混乱,学生的书包、课本等满地都是,一些醒来的学生被雷电吓得钻进桌底,有的学生则躺在地上再也没能醒来。

  李萍 兴业村教师:就在几分钟前正在活蹦乱跳,可是就在半分钟过后吧,已经倒在地下了。

  还没有从悲伤中解脱出来,老师和闻讯赶来的家长们,迅速将已经苏醒的同学转移到了老师办公室。接到报警后,开县人名医院的救护人员也火速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施救,同时,连夜把受伤的44名学生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

  据当时的医疗救援小组负责人介绍,这些受伤学生经过治疗后都没有生命危险,只是被雷电不同程度的灼伤。

  李伶 开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比较重的主要就是他的肌肉的损伤、皮肤表面的损伤就是像树枝状的,网状的,有皮肤损伤的痕迹。


  在这些受伤的学生当中,户维苇等几位女同学伤情最为严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她们很快痊愈出院,而7名当场死亡的学生,医学鉴定表明,他们生前都遭受了巨大的雷击。

  李伶 开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主要是这个强大的电流,这个冲击到了重要器官心脏、血管、肺,或者一些中枢系统,导致了他突然的死亡,还有就是被压缩的空气,强大的气流对大血管和心脏的冲击也会导致他突然间死亡。

  让人费解的是,这些死亡的学生,都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而远离窗户的学生,则受伤较轻,这一现象引起了参与事故调查的专家们的重视,在现场勘察时,他们对遭受雷击的教室进行了仔细检测,还走访了很多现场目击者。其中,在对面教室上课的两位老师,她们在雷击一瞬见所看到的景象,令专家们十分关注。

  老师1:那闪电跟燃烧一样,从六年级那个窗户那一直燃烧起来的。

  老师2:好像有人在这样把这个火往上面掀都掀不走那么一种样子。

  当时,一位等在教室门口给外孙送伞的老人,也看见了这种燃烧的光,而当他刚把伞放下准备离开时,却发生了让他吃惊的一幕。

  外公:闪这么大一团白亮亮的,它还闪眼睛,电闪了以后,还打雷,它一打我脑壳就昏了,我先是站在这,就是一下我就躺在地上 那个时候我就昏迷了。

  那么,很多人看到的这些发光燃烧的火球到底是什么呢?为了弄清真相,重庆市雷电专家李良福,专门带着记者前往事故现场。作为此次雷电事故调查的负责人,他已经不止一次来过现场,在事发教室里,这位专家向记者指出了教室内外许多处雷击的痕迹,特别是在火球出现的窗台上,有明显的烧伤印记。因此,很多专家认为,这个火球很可能是一种球形雷,那么什么是球形雷呢?

  李良福 副局长:因为球形这个形成的机理不太清楚,因为它是球状的,滚动的,像一个篮球一样的,小足球一样的,这种我们称之为球雷。

  主持人:其实要说我们现在虽然是科技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对于很多现象目前为止我们还都没有对它彻底的了解,比如说这个球形雷,也就是球形闪电,到现在为止关于它还是存在太多太多的争论,那么有人就说它是一个等离子体,有的人说它是氮氧化合物,也有的人认为它是带有强电的而且同时又是一种气体化合物,而且这个东西的颜色要么是桔红的,火红的,但是也有的时候它会呈现蓝啊、绿呀或者黄的颜色,而且它的大小也是飘忽不定的,有的时候特别小几厘米,有的时候能够达到几十米,但一般的情况下,我们见到的也都是几十米的,而我们见到的球形闪电也好球形雷也好,人们形容它的时候总是喜欢用诡异来形容,因为它的运动方式实在是太令人不可捉摸了。有的时候它会水平空中停留有的时候拐弯走,有的时候它会直着走,有的人说它会跟着人的脚步,你跑多快,他追你就追有多快。而且它的中心温度非常高,能够达到摄氏几千度那么高的高温,有时候它会伴着一声爆炸,伴着一声声响之后呢?它又可以从门缝,桌子里的角落里,墙角里钻到你们家去,---所以当时就有专家怀疑,是不是这个小学,七个小学生的死亡就是跟这种球形雷有着莫大的联系。

  一般来说,雷电通常分直击雷、感应雷和球形雷三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直击雷和感应雷,直击雷顾名思义就是直接打击到物体上的雷电;而感应雷则是通过雷击目标旁边的金属物等导电体感应,间接打击到物体上。那么,球形雷则是雷家族里最神秘的一员,它大多出现在雷雨交加的时刻或暴风雨前后。

  记者从重庆气象局了解到,自古就有“巴山夜雨”之说的重庆,是我国雷暴高发的地区,在雷击事件发生前的5月21日、22日,开县周边地区连降暴雨,重庆和开县气象部门对于5月23日的雷雨天气都做了成功预报。

  张学文:在整个全县范围内,就基本上都形成了强对流天气,都在打雷,而且它那个地方的雷击比较大。

  在这样大的雷雨天,最容易产生球形雷,因此,很多人认为,兴业小学窗户上出现的球形雷,是直接导致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

  然而,专家们在对事故现场反复勘察后认为,死亡的学生都是紧靠在不同的窗户墙面上,并且是同一时间被雷击中,这显然与球形雷伤人的特点不相吻合。

  球形雷这个如果是伤孩子的话,它炸裂之后形成了一个冲击波,从这个冲击波来讲的话,对小孩的声音、耳朵进行一些损伤。

  在专家们看来,在一个窗户出现的球形雷只会对波及到的人产生一定的伤害,不可能让两个教室的学生同时毙命,那么到底是什么雷造成了七个孩子的不幸死亡呢?经过对教室内外许多处雷击痕迹的仔细检查,专家们有了新的发现。

  李良福 副局长:这个雷是通过房子的墙体,然后再入地。你看这两个孔,这两个孔大家看见了吧,这是脱落了的墙,这些都是雷电流通过这个墙体入地这个过程之间,由于它的高温热效应引起这个炸雷的现象。正好咱们的小孩,碰在这个,你看这个桌不是靠墙吗,靠这个墙的小孩,雷电这么过来的时候,那么通过小孩形成这种电流的入地,然后导致小孩的伤亡。

  那么雷电通过墙体和钢筋后,为什么没有传导到地面却直接伤人了呢?原来,两间教室的窗户都没有玻璃,只有裸露着的钢筋,而这些钢筋很容易传导雷电,技术人员经过测试后发现,所有窗户下的墙体都没有接用于传导雷电的地线。

  李良福 副局长:因为电流通过墙体入地的时候,小孩靠墙,小孩的人体的组织是500欧到800欧这个左右,相对来说是要低一些,这个墙体我们刚刚测试了,远远大于我们的测量量,我们现场测的就是1200欧,实际上如果根据来说,它相对来说,对小孩来讲它成了一个绝缘体,那么你的阻力比较低,人就成了一个良导体,通过分流把主要的电流通过小孩的身体入地了 就带来了人的伤亡了。

  主持人:我们通过前面专家的分析,结合具体的情况大家一看之后也能想到,其实导致七个学生死亡的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并不是一开始一些目击者所说的球形雷,而就是直击雷通过墙体导致这个电流传过来,而有的一些学生恰恰是接触到了墙体,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惨剧的发生。那么专家也告诉我们说,有些同学有些老师说,他们看见了球形闪电,可能这里面也有球形闪电的作用,但是这个球形闪电并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真正的损失罪魁祸首还是那个直击雷,而且有的时候在这种突发事件的时候,人的视觉面对这种球球形雷的时候会有一些误差,看得不是很真切的时候,我们原因是找到了,但是毕竟有七名同学的生命就在这里终结,所以很多人恐怕都在想问这个问题,这个学校一看就是一个老学校了,建了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平安无事,怎么会在一夜之内出现这么大的事故呢?这个雷它到底是怎么就打中了这个房子了。

  位于山丘上的兴业村小学,远远望去周围绿树环抱。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建筑物高不足15米,可不做强制性的防雷要求,而这所小学的校舍只有4米多高,因此建造时就没有安装避雷设施。

  走进学校,可以看见,遭受雷击的两间教室外面有3棵约10米高的榆树。由于兴业村所属的地区属于雷电高发区,常常可以看到被雷电劈倒的树木,因此,很多村民认为是这些树招来了雷电。


  程老师:有的群众说大树会导电,会引起雷击。

  在对这三棵树进行了仔细观察后,专家们没有发现树上有任何遭雷击的痕迹。这说明,大树并没有引发这次雷击事故。

  兴业小学地势较高,周围既有水田又有一个小水库,综合考虑这些环境、地理因素,虽然都有引发雷电的可能,但这都不是让教室遭到雷击的直接因素。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直接导致了这起事故呢?专家们最后把目光集中在了学校的金属旗杆上,而这个旗杆正好就在出事教室的房顶上。

  李良福:因为这个旗杆只有1.5米高,然后是插在这个房顶上的,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杆,理论上是要引金属雷的。

  为此专家门专门爬上屋顶,对这个金属旗杆进行了反复检测。

  张学文 开县气象局长:如果雷击在那个旗杆上,应该有痕迹。我们亲自去观察之后,进行勘测,没有痕迹。任何东西都没有。

  排除了金属旗杆招致雷击的可能,检测人员却在房顶上有了另外的发现,这一发现使得这次雷击事故原因立刻清晰起来。

  李良福:真正被雷击的是什么呢,就是这个房顶上面有这个雷击的痕迹,房顶里面出现了蜂窝状态。

  从当时的图片以及录像资料上可以看到,墙体顶部有好多处被雷电毁坏的缺口,而且屋顶上有很多积水,这无形中加大了雷电的扩散。

  李良福:根据我们的研究,对于雷电击在建筑物上,它走的是外墙四周的框架这个钢筋结构,也就是一般的雷电流走外层的钢筋的时候,可以达到就是95%走外层。

  由于当时下雨,外墙的四周全部湿透,教室内墙面也被雨水洇湿,因此雷电通过四周的墙体很快向下传导,通过金属栏杆,将靠近窗户的学生击倒,再迅速传导至地面。

  李良福:雷电流入地之后像水波纹一样的。大家知道,一个石头丢在水里形成波纹,雷电流入地也是如此,一圈一圈的,里面的电位高,外面的电位低,然后逐渐逐渐的减少。

  正是这种以窗户为中心开始的由强到弱的电压,导致了靠近窗户的学生伤亡惨重,而远离窗户的学生则受伤较轻。而球形雷的出现,在这次雷击事件中只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李良福:这次雷造成的主要原因是雷打在这个房顶上,然后通过房顶这个墙体入地,是一个直击雷的一个危害性性质。

  主持人:从前面的事故分析当中我们也看到了,那天真的是太巧了,一个炸雷直接就轰在了新业村小学的房顶上,结果就导致了这个惨剧的发生。那么事发生之后这件事引起了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国家的高度重视,现在已经由有关部门出资从重新为新业村小学重新建设了校园,而且铺设了相应的防雷装置,那么同学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去上学了,不用再担心雷电的威胁了。其实在这样一个暴雨季节,我还是想提醒大家一下,一定要小心防雷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是在室内,雷雨天的时候,您最好把您家的所有电器都关闭,这个有线电话在打雷闪电的时候您不用接还是不要去接。因为有的时候它会通过电线传进来的。再有一个如果您是在开阔地带,或者说是在野外的情况之下闪电的时候您第一记住千万别打伞,您打了伞说不好听的就等于是您把自己当成避雷针用了;另外一个就是发生大规模的电闪雷鸣的时候,如果您周围没有什么遮挡物的话,您就干脆蹲下,两只脚尽可能的并拢蹲下,这样可以防止跨步电压对人体的伤害;另外如果有可能的话,你要远离大树,另外像水塘,或者是铁矿山这种地方,应该说防雷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我们会在以后的节目当中陆陆续续跟大家讲解一下,还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平安的人生。感谢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