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鹰眼枪手(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4日 16:1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如雨的子弹之间捕捉射击间隙 在飞速的移动中寻找最佳角度 透过硝烟的瞬间一瞥锁定对手方位 阻击战场一名普通战士创造了不凡的射杀奇迹

军事地图
魏来国接受采访
魏来国上子弹
    一九四六年七月二号早晨,胶东半岛上的小村蓝各庄一片死静,似乎连鸟儿也闻到了空气中越来越浓烈的硝烟味。七点半,猛烈的炮火突然而至,它们的目标很明确:蓝各庄西边蜿蜒的战壕和工事。

    山东军区警备区四旅八团的魏来国翻身跃下壕沟,在刚刚的机动侦察中他已经发现了对手。魏来国深深吸了一口气,他不是紧张而是兴奋。和过去面对的杂牌伪军相比,这次他们遇到了优势装备的对手,接下来必将是一场艰难的阻击战!

    采访魏来国:我们连队的任务 我们领受的任务是保卫解放区 保卫解放区的大门 口号是这个 蓝格庄是我们解放区的最前哨 在青岛西边 西北面那个胶济铁路上 这个庄在胶济铁路上就是南泉车站 南泉车站东边有个蓝家庄 离南泉车站有两华里 我就在那儿 挖了战壕在那儿守备

    1946年6月底,国民党突然撕毁了停战协定,对我各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七月一日,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五十四军在青岛登陆,侵入胶东解放区,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军民进行自卫,全国解放战争拉开了帷幕。

    蓝各庄西北的南泉车站位于胶东半岛三条铁路交汇处,谁能控制这儿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把握住了胶东半岛的交通枢纽,这直接影响到地区战争的进程和胜负!

    爆炸掀起的泥土几乎把魏来国埋住,就在侧身躲避的一刹那,他顺手把靠在一旁的步枪搂在怀里,这支枪已经成了他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采访魏来国:那时候枪很可怜的 破七九式步枪 现在找不到的 那个枪人家讲话三枪打兔子没有准的 你瞄好正前方目标打 它可能偏差30度 50度都有部队就是我一个有三八式枪,

    魏来国的这支三八式步枪缴获自日本侵略者,它的射程2400米,枪身装备的防尘盖能阻挡沙尘。射击时枪身震动不大,因此射击精度比较高。这种步枪成为魏来国等射手的常用枪支。整个连队只有魏来国有这么一支三八式步枪,其他战士手里都是所谓的七九式步枪。这种步枪大都产自早期简陋的兵工厂,射击精度不高。

    炮声渐渐停止,魏来国从壕沟边缘慢慢抬起头来。对面二百多米的草丛后,对手钢盔顶上的反光隐约可见,阵地上的枪声更加剧烈,对方的进攻开始了!

    采访魏来国:第一次进攻是一个营 一个营从东南方向上来了 从东南方向他一路 一路走地很嚣张的 他好象没把我们看在眼里面

    透过草丛、树稞,对手已清晰可见,他们速度不快但队形上很有章法,三人一组前后错落。与此同时,进攻队伍的背后还有一挺机枪掩护。看看敌人渐渐逼近,魏来国向旁边的战士作了一个手势。

    采访魏来国:我说我来先打 二百多米有三百米 我开始一打 开始一打 就看那个敌人一个个倒下来了 很清楚的 那么潘云庭哎呦哎呦 他光哎呦哎呦 我说你们哎呦什么 又一个 又一个 他(意思)就是说我打倒一个 他说又一个

    战壕前一百多米内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死亡地带。我方阵地只有一只枪在射击,每次一声枪响,对方就会有一个人在奔跑中倒地。敌人终于意识到,对面阵地里隐藏着一个危险而致命的射手,他们的进攻队形越发分散起来!

    卫生员崔忠庆紧紧跟在魏来国的后面,每次目睹一个敌人倒地,他就在旁边放上一块石头。二十二次开枪,十个敌人倒下。

    对方逐渐逼近到距离战壕一百多米时,魏来国准备发出全体射击命令,可话还没出口,他的面前突然激射起一片尘土!

    采访魏来国:他就发现里面有特等射手 敌人是老部队 伪十四旅 他不是杂牌军他不懂 他发现我们里面有特等射手

    从子弹炸起的尘土大小上,魏来国判断:射击来自对方的机枪。显然,他已经发现了我方主射手的位置!压入五发子弹后,魏来国起身沿着壕沟跑去!

    采访魏来国:我向右挪了一个位子 挪了有两三米 那个壕沟总共也不大为避免和对方机枪手直接面对,魏来国沿战壕向右转移,之后他在跑动中突然起身射击,但他随即发现这种方法根本不能奏效,敌人的机枪竟然能始终跟上他的行踪变化!

    1946年6月,国民党突然撕毁停战协定,敌人第五十四军直逼胶东半岛东南南泉车站。山东警备四旅的魏来国和战友在此阻击来敌。战斗刚开始,魏来国用二十二发子弹消灭十六个敌人,但他随即被对方的机枪手锁定。对手怎么能始终追踪到自己?在壕沟下冷静了几秒后,魏来国终于明白了究竟!

    采访魏来国:他发现了我这个目标 因为这个 那时候的枪都是破七九式步枪打出来扑啊 扑啊的 不是“吧哽吧哽”的 那个三八式枪 它才有“吧哽吧哽”的响声

    这次,魏来国没有再贸然出击,而是弯腰跑到了侧翼壕沟,静静观察着子弹在壕沟上的炸点,他在寻找着机会!

    采访魏来国:重机枪手并不起什么太大作用 你别听他呼呼呼呼 它有一个振动 再一个它在那个坟上头 它不是平地不好固定 这个重机枪高了低了 有个震动打的不太准 它子弹可能在你头上叭叭叭叭过去 老兵懂这个东西不怕的 那个子弹滋滋(像)打铁的 铁通红的时候拿出来打(发出的)那种声音就不好了 那就在你身前身后 你听着叭叭叭从头上过 那隔你起码几十米高 没事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约莫十几秒后,壕沟边缘的子弹炸点稀疏了下来,头顶子弹掠过的声音逐渐远去。魏来国飞速起身抬头一瞥,凭着瞬间的记忆,他把步枪挪到了目标方向,同时慢慢弓起了身体。

    采访魏来国:我看好那个方向 看好方向我就准备朝这个方向 把枪大致朝这个方向放好了 放好了等着我一抬头 我就肩膀往上一顶一抬头的话 我枪就响了 构成瞄准线要这么快 我迟缓一点的话 他可能就会先打到你

    在迅疾的起身中,魏来国手里的步枪也瞄向了对手。端枪、瞄准、抠动扳机,一连串动作不到两秒,机枪嘎然而止。魏来国身旁的石堆上又添一块。

    他随即挥手发出了全体射击命令。没有了机枪掩护,跑在前面的敌人慢了下来,他的射击更加自如,单人射击面可以覆盖大半个阵地,出枪速度越发频繁能够以一当十。频繁射击中魏来国会不时伸向身后,习惯性的捏一下背后的子弹带。

    采访魏来国:那时候子弹很宝贵 子弹很宝贵 后面没有什么子弹供应我们的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后勤援助 不是现在子弹好象无量的往上供应 那时候子弹你随身背着几发子弹就是几发子弹 后勤供应子弹是不可能的

    这次他的枪带里总共有125发子弹,这是上一次战斗剩下的。和其他战士的七九式步枪弹相比,三八式步枪的子弹直径略细,因此魏来国的子弹没法和大家通用,数量也很难得到及时补充。

    当魏来国身边的石头堆到五十二块时,敌人彻底乱了阵脚并向后撤退。

    采访崔忠庆:他这个射击 有几个非常突出的特点 一个是就是构成瞄准线快特别快 做个比方 他这个枪是这么样的 他这个枪卡在这儿 一起头就响 一抬头就响 构成瞄准线特快。

    在当时的解放军队伍里类似魏来国的射手并非少数。早在红军时期,我军就就特别重视战士射击技能的训练,尤其是培养大量的“神射手”,以求得用最少的弹药消耗来换取最大的战果。

    在当时另一种更具特点的射手:狙击手已在其他国家军队里出现。他们的枪支装备着瞄准器具,射击精度更高,专门以单兵力量射杀对方重要人员。

    采访专家:狙击手呢 他是在双方对垒或者是势均力敌的情况下 这样双方呢就叫做狙击手 你也打不动 我也打不动 咱们互相在前沿阵地上(对峙)这时候狙击手能起到一定作用 我们总是打运动战 打几枪放几炮 我们就走了 这狙击手发挥不了作用 所以说呢 因为战场的形势和战争的形势 你所使用的战争的方法 决定了狙击手也好或者其他一些兵种也好使用的方法战场的条件和需求决定了射手角色的不同,但不管怎样,他们都具备最起码的素质:高超的射击技能、稳定的心理状态以及面对情况时的机智应对能力。

    敌人的第一次进攻被打退,双方阵地陷入了短暂的安静。风吹散了硝烟,阵地前沿的情形更清晰。魏来国随手从怀里扯出一根布条举在高处。

    采访魏来国:弹道受风的影响 你向西瞄准 刮南风的话 向那边吹的话 这个弹道容易向右偏差 因为子弹旋转走的路是慢慢受风的影响 它的重心 它就脱离 就会有一点偏差 所以必须修整 修整这个偏差

    一名优秀的射手,必须随时察觉环境的改变,懂得把握射击时的细节。当下的风速大小、风向情况都会对步枪的弹道产生细微影响。子弹有限,魏来国只能靠提高杀伤率保障战斗,更何况这次的对手还具备相当的实战经验。

    魏来国刚刚完成校正,远处突然传来崔忠庆的轻声呼喊,顺着崔忠庆的手指方向看去,他们在敌方阵地前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身影!

    1946年月7月2号凌晨,国民党第54军入侵胶东解放区,我山东警备区四旅八团的魏来国和其他战士在蓝各庄外迎战来敌。上午的激战中,魏来国以20来颗子弹成功消灭十多名战士。中午时分,他在阵地前沿发现一个奇怪的身影!

    采访魏来国:他正面进攻受阻了 他靠一侧加紧攻击我们就牵扯我们的精力兵力 他一侧开始进攻 这个时候呢 那个敌人通讯也有一定问题的 他电线拉不及 他也靠无线电 那时候还是比较落后的 再加上天下大雨可能也是 也可能受阻 他就派了一个通讯员 那肯定是个通讯员 从南向北跑 跑得很快

    他没带枪械还挎着一个包,从这人的身形和跑动方向上,魏来国判断:由于对手正面进攻受阻,这个通信兵应当是去传达指挥员命令,准备调集兵力从侧翼进攻。

    三八式步枪精确射击距离三百米,如果不把握住机会,对手很快就会逃出最佳射程,魏来国迅速端枪射击。

    采访魏来国:打他第一枪我是瞄着他人打的 他横行跑 等着什么东西 子弹飞过去 他这里面总有一个时间差 我瞄准他了 我手再动 再扣扳机 再一动的话 这有一个时间差 没打着他 打着他后屁股了 你得观察弹道点 为什么没打着他 一看后屁股冒着烟

    情急之下,魏来国忽略了射击运动目标的提前量,而对方的通信兵显然意识到了自己已成为标靶。他突然弯下腰,跑动路线更加弯曲,而且逐渐偏向自己阵地后方。

    采访魏来国:第二枪的话 我就瞄着他的胸前 他在跑 运动的时候 我事先瞄着他那个方向 等他那个衣服一擦到我这个准星 我就扣扳机 这得反应快 一扣扳机 一打一头扎下去

    子弹飞行速度达到每秒数百米,这个通信员的跑动速度每秒不超过三、四米。面对运动目标,射手必须综合考虑两者速度,把步枪偏向目标跑动方向几度,设定判断射击提前量。而在实战中,就是对这几度的把握才体现了一个射手的基本素质!

    到了中午时分,魏来国身旁已经有了五十二块石头。

    这次对方阵地上零星的射击突然停了下来,他们似乎因为己方通信员的倒地愣住了!魏来国一直没停,他在不断的移动中悄然探查着对面阵地,他知道:敌人肯定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果然,就在魏来国向其他坑道转移的时候,猛烈的炮火如雨而至,对方的第二波进攻马上就会开始,这次的进攻会更加凶猛!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