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智取敌堡(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5日 10:0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铁壁合围,碉堡炮楼联成大网,封锁之中,新招土法屡屡出击没,战场上迸发新点子, 敌楼下想出妙主意。

仿制的九二步兵炮
仿制的九二步兵炮 炮筒瞄准炮楼
    1940年7月,冀鲁豫边区抗日战场上,阳谷县朱庄外的敌据点周围是炮火阵阵,此时一位年轻的指挥官曾思玉紧紧盯着眼前的据点,这是阳谷县里唯一的一个据点,也是敌人坚守的最后一道防线,此时我军已经将它团团包围,胜利似乎触手可及,但每一次爆破都在血泊中停下,对方的轻重武器死死封住了各种途径。

    曾思玉采访:五连。我说这一仗,无论你们打,都要打下去。无论如何把它打上去。那五连也自告奋勇,请司令员放心,我们五连一定打上去。

    虽然是冀鲁豫军区第八军分区的司令员,曾思玉还是按耐不住,跑到了战斗第一线。战斗打到现在就剩下了这座炮楼。他倒要看看,对方的这个据点有多强悍!

    趁着敌人的射击间歇,一名战士背起炸药包越过防御工事,冲向了敌人的炮楼。连续三次冲锋,先后有九名战士们倒在敌人的机枪下。

    曾思玉采访:第一次突破,对我军伤亡很大,没有成功。

    1940年整个抗日战争进入了一个相持阶段。在华北平原日寇和伪军无时不在梦想把我军的活动范围压缩到最小,使我军无法立足。敌人想到了狠毒的办法;铁壁铜围!240多个炮楼,十里一碉五里一堡,形成一个连锁防御体系。

    这些据点如同一颗颗钉子钉入根据地,它们之间相互呼应彼此援助,要打破敌人的防御体系,首先要拔掉这些钉子。这次部队的打击重点就是阳谷县的这个据点,没想到却是这个结果。

    曾思玉秘书 康永保采访:当时士气非常旺盛,在攻打阳谷县城已经快要打下来的时候,这时候来讲,在朱庄据点,伪军,日军都跑到朱庄据点。这个据点比较坚固,它四面的炮楼也比较坚固,是里边的装备也比较强。

    所谓的炮楼叫驻扎碉堡,它们往往五米以上下至少两层,直径三四米,其中至少驻扎一个加强排。所谓的小碉堡,总高两米左右,其中也就能容纳七八人。在当时不少工事已经用上了水泥。

    若干碉堡相隔设立,之后再配合上炮楼,形成了日军的封锁体系。

    为了建造这些工事,当时的侵略者已经动用了大量的钢筋水泥和砖石。

    战士们眼前的就是一个典型的水泥小炮楼,外层有壕沟掩护。修建这样一个小碉堡至少需要3吨以上的钢筋水泥和砖,它们的坚固度不可小视。

    在前几次的进攻中,绑在一块的手榴弹也只能在它表面留下浅坑。要想打掉这类据点,唯一方法就是爆破而且得动用足够的炸药。可眼前,人都无法上去又何谈爆破。

    炮楼里敌人的枪声渐渐弱了下来,显然对方也在有意识保存弹药,以等待援军到来。借着这个机会,曾思玉慢慢靠近炮楼,借着一棵树的掩护对炮楼的情况细细观察!

    它的上下分布着十多个射击孔,轻重武器交叉搭配,但现在它们的重武器显然都集中在下面。

    曾思玉:他枪口只有一个嘛,打也只能一个人打嘛。

    虽然对方的射击孔是一个从里往外发散,毕竟还是留下了足够的空隙,而且射击位置角度相对较低。如果我方的枪法精准,完全可能射入射击孔,这样一来,就算不能消灭里头的射手,起码也能压制敌人火力。

    曾思玉采访:我们在外边,三个四个,一下子都对着他打。根本就没法还,所以我们投放炸药,比较安全。

    三四名射手瞄准了对方,曾思域和爆破手们静静隐蔽在附近,等待着机会!

    射手们的枪法的确不错,虽然相隔近百米,就在接连射击后,对方射击孔探出的枪管向后缩了回去,它们的射击减弱了许多。

    借着这短短的几十秒,几名爆破手再次冲了上去,但这次他们也只是冲击到了距离敌人炮楼十几米的敌方。

    曾思玉秘书 康永保采访:结果后来呢,敌人又开始,一看我们这种情况,又加强了火力。加强火力之后,又使我们在攻击上发生了困难,

    对方显然发现了我军的意图,看到我军逼到跟前,对方突然转移了重火力位置,分别在上面和侧翼增加了一挺机枪。这两个射击位置,对方可以俯视或侧视,但我方的子弹很难射入其中。

    一时间,两名爆破手被死死压住,很难再前行一步。

    曾思玉采访:牺牲了两个连长,牺牲两个主任,干部,这是伤亡最大的。这个其他还不算。

    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两个小时,对方的炮楼依然毫发无损。是打还是走,再次摆在曾思玉的眼前。它们绝对不能再这么耗下去。几十里外其他据点的敌人已经得到了情报,很可能已经在路上,到时候很可能是里外夹击的危险。

    更何况,对于当时物资极其匮乏的八路军,在这个炮楼上消耗的弹药太多。

    打下去,意味着更多战友的牺牲和继续消耗弹药。放弃进攻,意味着前功尽弃。

    曾思玉:一般的,要打的话,要攻下来。攻不下来,那何必要打呢,

    就在一瞬间,曾思玉的脑子里曾经闪过一个画面:炮。

    曾思玉采访:你可以靠步枪,机关枪,不解决问题,靠炸药包也很困难,所以考虑就是要炮。

    对付这种钢筋水泥铸就的炮楼,最好的武器就是炮。这个效果曾思玉不光知道而且见过。当初,他们就曾用几发小型迫击炮打掉一个碉堡。

    对于这种碉堡,火炮的摧毁力不在话下,而且火炮还可以在敌人射击范围之外。可惜的是这门炮在此后的战斗中转送给了其他部队,现在战士们只有步枪和炸药包。

    1940年,曾思玉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第八军分区司令员,此时他率领部队去攻打阳谷县的一些据点,虽然已经将它团团包围,面对这个小型炮楼,曾思玉和他的部队已经花了五六个小时,攻了十几次依然没有拿下。他们碰到的窘境在当时整个冀鲁豫根据地非常普遍。正是看到我军没有足够的利器,无法短时间拿下工事,日军才敢采用铁壁合围的战术。

    只要龟缩其中,就可能等待援助,甚至可能里外夹击形成反攻。

    对炮楼的进攻在持续了5个小时后,阵地上的枪声突然减弱了下来。对方炮楼里的敌人显然有些纳闷,他们不断大着胆子探头观察,难道八路军走了吗?

    也就是十几分钟后,一阵奇怪的声响从硝烟背后传来。在硝烟中,一个奇怪的庞然大物在硝烟中隐约可见。

    曾思玉采访:土坦克,我们叫土坦克。就是用车,使四个轱辘的车,太平车,四个轱辘。把棉被上打上水放在车上,推上去放炸药包。

    半个小时前,曾思玉把几个老战士叫到身边开了个战场诸葛会,其实大伙早就在琢磨这事了,一个战士随即提出了一个想法。

    曾思玉秘书 康永保采访:战士们有些同志就提出办法,棉被浇上水,披在人的身上,敌人的枪弹就可以打不透。

    这个点子曾思玉还是头一次听说,究竟是否可行也容不得他多想。附近的一家老乡听说了部队的需求,立即支援来一床崭新的棉被。

    曾思玉秘书 康永保采访:在战士提出想法的基础上,受到了启发曾思玉秘书:就是说我们用个车子,车上面放个桌子,桌子上面再把棉布浇上水,战士们进到八仙桌的底下,就很好能够受到保护,不会受到伤亡,而且就能推着车子运动到敌人的碉堡,岗楼底下,可以把敌人的碉堡炸掉吗。

    到底行不行,大伙直接把车推到了前沿。

    棉被浇上水就给射击过来的子弹增加了阻力,使它无法穿透。再把棉被盖在桌子上,就构成了双保险。如此一来,战士们的生命就有了保证。放在车子上移动就比较灵活。

    炸药放到车子里头,爆破手们藏身后面,土坦克一步步逼近了敌人炮楼。

    敌人似乎意识到了我方的意图,猛烈的子弹射来,虽然能听见子弹在被子上剧烈炸响,土坦克依然顽强推进。

    曾思玉和所有的战士们在后面捏了把汗,这次战斗的成败就在此一举,他们已经没有更多时间与敌周旋。

    顶住了轻重机枪的集中火力,坦克逼近敌人炮楼,炸药包从坦克后面丢向了碉堡。轰然巨响中,碉堡飞上了天。

    这个法子迅速传遍了整个冀鲁豫第八军区,曾思玉的部队都用上了这个土法子,可是用的人多了,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曾思玉秘书 康永保采访:就是说有的时候,道路不是很平的,敌人有的路障,有壕沟,这样的话有的也过不去。

    土坦克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碰到道路高低不平,土坦克推进不便。遇到紧急情况,土坦克来不及制造。下一步,近二百个据点的攻打在即,八路军又能找到怎样的武器破敌呢?

    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军设置了200多个炮楼,战略上处于优势地位。要想打掉这据点必须要有功城利器大炮。当时我军物质极为匮乏,情急之下,战场上发明了土坦克,但是这种办法也遇到了麻烦。面对一些壕沟、路障土坦克根本无法前进,难以广泛使用。

    而就在此时,曾思玉听到了一个消息:这是关于一门炮的消息。

    侦查员打听到:在郓城驻守的日军三十二师团的一个大队,这支敌人就配有一门九二式步兵炮。这是一种轻型步兵炮,据说它的威力不小,一直被日军用来远距离轰击我军的防御工事。针对这个消息让曾思玉设定了一个连环的作战计划。

    1941年1月7日,位于郓城西面二百里的敌候集据点突然遭到我军的攻击。手榴弹的猛烈轰炸让据点里的日军有点招架不住了,看来八路军的主力就在眼前,他们不断向郓城日军要求增援。

    曾思玉采访:这边打电话,要日本来增援。日本会意,他说马上派一个中队增援。

    此时此刻,曾思玉既没在司令部,也没在候机据点,他在距离候机几十里外的盘西毒向远方眺望。派去攻打候机的只是一个营,真正的主力曾思玉留在了这儿,他们等待着一个更有价值的猎物!

    曾思玉采访:我们当时就考虑,觉得要打伏击。

    远处,郓城派出的增援的日军隐约可见。派出的侦察员报告:这支队伍里果然有大家所期待的东西:九二式步兵炮!“攻其必救,歼其救者”,这才是曾思玉的真正目的:通过伏击救援的日军来夺取火炮。

    对方增援部队几百人而且还有强大的火炮,这次行动虽然巧妙,想要夺炮并不容易。

    要想让敌人的火炮不能发挥,唯一的办法就是诱敌深入与敌近战。很快日军来到了潘溪渡,可是狡猾的敌人主力部队没有前进,而是先派侦查员先去探查。

    曾思玉采访:我部队有的在房子里边,有的在房顶上,在草堆里隐蔽起来。当日本兵往棚里走,带推门。

    此时,七团一营的战士正端着枪躲在门后,用力抵着门。可是敌人推门的力量越来越大,如果门被推开发现我军,这样日军的主力就会立刻后退,这样一来我们围歼的目的就会落空。可是如果战士们不开门,也会引起侦查员的怀疑,日军主力也会后退。

    曾思玉采访:我们指导员喊话机,装做女的声音,我们害怕,我们害怕,这样骗过去了。

    现场灵机一动的模仿居然骗过了鬼子,敌人放松了警惕,他们的主力部队继续前进,终于进入了我军的包围圈。

    经过十二个小时的激战我军全歼了救援的敌人,缴获了那门九二步兵炮。

    九二式步兵炮口径为70毫米,高低射角度为10——70度,发射炮弹是速度可达197米/秒,最大射程为3000米,重量达到300公斤。打掉一座砖石房子不成问题,端掉炮楼指日可待。

    缴获的战利品被拉回了村子了,不管是战士还是老百姓谁都没有见过这东西,人们纷纷跑过来看新鲜,可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曾思玉秘书 康永保采访:九二式步兵炮弹膛里还有一发炮弹,大伙儿都不知道。

    曾思玉采访:,一不小心,炮走火,炸弹就从战士腰穿过去了,战士牺牲了

    由于大家不懂火炮才酿成这样的惨剧,曾思玉觉得要让大炮能发挥它的作用打下据点必须培养自己的炮兵,他在部队里抽调一些懂机械的战士来操作它,准希望它能在以后的战斗中立下大功。可是没等大炮发挥威力,战士们的鲜血再一次染红了它。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