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炮追“机” (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35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入朝的这短短4个月里,高射炮511团在空军部队和照明部队的配合下,共击落敌机10架,击伤17架,为粉碎美军的“绞杀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情景再现:彭仕扬观望敌情

彭仕扬生活照

情景再现:韩玉恒指挥作战

    1951年6月的朝鲜战场进入了阵地战时期,美国凭借空中优势,对我军阵地、交通要道、铁道桥梁狂轰滥炸,他们企图通过“绞杀战”切断中国人民志愿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下同)的后勤补给,削弱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作战能力和作战意志,猖狂至极,造成了我方很大伤亡。所谓绞杀战,就是对桥梁、铁路、隧道口、公路、铁路的交叉点,凡是难以修复的,破坏以后很长时间铁道兵不能很快恢复的地段,进行破坏,这样的绞杀战能有效的延误运往前线物资的时间,使得前线的战士们人无粮,炮无弹。同年8月,我空军、高炮部队相继入朝,开始了反“绞杀战”斗争。

    清川江大桥是志愿军后勤补给及武器运输的必经之地。为了保护这个咽喉要道,1952年4月11日,高射炮511团入朝参战。就在二十天后的五月一日,对于511团的所有将士而言,战火的洗礼开始了。

    清晨五点,太阳刚刚升起,并不炙热的阳光照在人的身上感觉很舒服。阳光下,志愿军高射炮511团作战参谋彭仕扬跟随团长到阵地最前方的五连检查战备工作。他们刚刚走上阵地,询问高炮的部署情况,突然间天空中传来了飞机巨大的轰鸣声。

    敌人的来袭打破了阵地上的平静,团首长立即决定,将全团9个炮连全部36门高炮倾巢调出,投入战备。五月一号本是劳动节,可战士们没有想到,这场“劳动”来的却是那么的突然。

    此时,敌机已经进入最前方的五连阵地,在此巡查的彭士洋,立即组织战士们进攻反击。而位于阵地最远端的八连的战士,随着飞机的渐渐临近,心跳也在逐渐的加快,他们坚守在自己的炮位上,等待指挥员一排排长韩玉恒开炮的号令。

    当时八连使用的就是这种苏式单管37高射炮,由于是团里装备射程最短的高炮,所以战士们都称它为“37小高炮”。

    在那个时代,单37(小高炮)要8个炮手。一炮手是方向瞄准手,二炮手是高低瞄准手,他还另外有一个任务,就是发射手,三炮手是距离装定手,他必须根据测远机,不断地报出敌人的距离,四炮手是航速装定手,他这个方向砣要跟飞机平行,五炮手就是装填手,六七炮手主要就是运输,弹药检查运输擦洗,这个都是由八炮手完成的,

    此时,八连的4门炮也开始喷发着愤怒的火舌,每个炮手都表情凝重、神经紧蹦,这是他们第一次操纵高炮进行实战,大家都不敢有丝毫松懈,如果一个人操作稍有偏差,就会使整门炮错过最佳的打击时机。然而几分钟后,指挥员韩玉恒,却渐渐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对空作战,高炮射程有限,面对肆虐敌机,还是无可奈何。

    为了确保绞杀战的成功,美军作战飞机达1400架,还把刚刚问世不久的F86战斗机派到了朝鲜战场,除此之外还有 F84、F80、B-29等多种战斗机,它们的实用升限都能达到一万米以上。而八连使用的苏式37毫米高射炮,最大射高只有6000米。

    看着远处的那些飞机,战士们对自己手中的仪器无论做何调整,都无济于事。即使偶尔飞机进入了射程,由于自己的慌乱,也错过了一些机会。此时,韩玉恒忽然意识到,我们与敌人的差距,不只是在武器装备方面,在人员素质及战斗经验上都有着很大的不足。美国空军的老飞行员,都是大学毕业,并且都有实战经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都经过几百次的战斗。

    参加反绞杀战的高炮兵大部分都是步兵出身,勇猛与顽强有余,但冷静与敏锐不足,而高射炮恰恰需要战士在冷静中敏锐地寻找战机。短期的培训并不能使他们的作战意识发生变化,所以对于敌人的老练,战士们就显得有些初出茅庐了。

    此时,敌机就在不远处的上空盘旋,如何才能把敌人引诱到自己的阵地上空呢?八连用炮轰炸打敌机,炮弹虽然在敌机下面爆炸,但对它造成一种危险,预想不到的是这样暴露我军阵地的目标,反而把敌人引进射程之内。在八连炮火的威逼下,敌人的战斗队形被打乱了,有的飞机误打误撞的进入了其他连队的火力范围,被击中、击伤,为整个团完成战斗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

    上午10点,就在敌人发动第三次进攻时,其中一个梯队的敌机突然降低了高度,径直向八连阵地飞了过来。敌机的炸弹就象雨点般突然倾泻下来,顿时把整个八连阵地炸的弹坑密布,烟云笼罩。

    一架架飞机从战士头顶呼啸而过,这些曾经只有在训练教材中出现过的先进武器,今天第一次真实的出现在了眼前,它们不再是漂亮的图片,而是致命的凶器。敌人不断的俯冲扫射,战士们毫无畏惧,开炮还击。韩玉恒在他的指挥位置上已经坚守了6个小时,就在这时,一颗炸弹突然落在了他和一门炮的中间,顿时人、炮全都不见了踪影。

    几分钟后敌机飞走,韩玉恒才被战友们救了出来。他顾不上身上的伤痛,抓起指挥旗,再次回到指挥阵地上。

    刚才的一炸,把八连一门炮退弹壳的钩子炸坏了。37小高炮本该五发炮弹连续射击,可现在弹壳退不出来,导致了后面几发炮弹无法射出。这对于只有四门炮的八连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利用战斗间隙,一个叫车文光的炮手利用被击落敌机上的零件修理之后,再给我军的炮栓上,炮竟被修好了。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它与八连的其他三门炮并肩作战,一直坚守到了战斗结束。在这一天,美军出动飞机380余架次,战士们持续作战12小时,击落敌机2架,击伤7驾

    5月1号,那场大仗打完以后,曾经90多天敌人再不来轰炸清川江了。这次战斗是511团在朝鲜作战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士们虽然靠勇气和临场发挥给与了敌人一定的打击,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战后,敌人又把目标转移到了铁路线,彭士扬、韩玉恒和所有将士必须再次开启自己的智慧,想出新的打法,在40公里长的铁路线上与敌人周旋,智胜的秘诀在哪里?一切都还是个未知数。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