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炮追“机”(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14:4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美国出版的《朝战中的美国空军》一书中写道,“安州地区是飞行员‘可怕的死海,共军在那里不仅设有大口径的高射炮,还配有强大的探照灯部队。为此,无特殊情况,远东空军不再飞临该区”。

再现1炮手作战状态

原高射炮511团一排排长韩玉恒

愿高射炮511团作战参谋彭仕扬 

    1952年5月1日清晨,美军突然对朝鲜清川江大桥进行狂轰滥炸,企图通过“绞杀战”切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后勤补给,削弱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作战能力和作战意志。驻扎在此的高炮511团与敌人持续作战12个小时,击落敌机2架,击伤7驾,让敌人没有完成预期目标,为反“绞杀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战后,敌人又把轰炸的重点放到了铁路线,511团也随之变更了作战任务。团里率包括八连在内的两个营,共6个炮连,守卫清川江以南,至渔波、肃川40公里长的铁路线。

    用仅有的24门炮去打行踪不定的飞机,谈何容易。团里的主官和彭仕扬在内的几位参谋,经过协商制定出了一个新的作战方案。选择了许多的预备阵地,敌人一旦来,随便到哪一个点上,我们都能迅速赶去或者埋伏到那里。

    战法虽然研究好了,却一直没能实现,敌人似乎有意在考验我们的耐性。自从五一战斗后,他们已经很多天没有发动大规模的袭击了。而就在5月12日晚上,彭仕杨突然接到命令,让他带领15门高炮,悄悄的埋伏在312号铁路段上。15门炮占总炮数的60%,这相当于团里绝大部分的战斗力,让彭仕杨调动如此大规模的炮队,究竟意欲何为呢?把部队埋伏好后,彭仕杨看着天空,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心中的不安也在逐渐加剧。

    312号铁路段横穿稻田,一旦被炸,抢修起来困难重重。但在511团防守的路段内,类似于此的地方还很多,如果侦查小组发回的情报有误,敌人没有到这里来,其他路段的守备怎么办?留守在316号铁路段的9门高炮能否抵御敌人的袭击?

    此时,天已经蒙蒙亮,敌人始终没有出现,彭仕扬越来越焦急,他甚至想到之前侦察小组总结出的情报会不会有误。

    就在10天前,团里紧急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面对着天空中偶尔飞过的几架来侦查的敌机,他们没有让身边的部队开火,而是在认真的记录一些数据。经过几天的观察,他们发现,敌人的飞机主要是战斗轰炸机,一般是低空进袭、低空俯冲投弹,飞行高度一般都在2000米左右。而且通常是先反复侦察选点,再攻击轰炸。轰炸一经展开,就不再变换地点,打法死板。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找到了敌人的死穴呢?

    根据侦察小组收集的情报,团首长制定了新的作战方案。在易受敌机空袭的地段,都设置了伏击点,一旦敌人出现,就立即拉着高炮进入伏击点作战。5月12日,侦查小组突然传来报告:敌机正在312段铁路线上盘旋侦察。所谓312、316、319段指的是铁路计程,就是距离汉城312、316、319公里处。根据敌人一贯采用的作战规律,这次他们来侦查312段铁路,是否意味着接下来就会出动大部队来轰炸呢?

    调走15门,现在就只剩下9门炮了,其中包括韩玉恒所在的八连的四门炮。这样一来,原来放置15门炮的阵地就被撤空了,敌人一旦发现,必将前来轰炸。而我们只有9门炮,力量有限,根本无法对敌人造成有效杀伤。

    为了能够让敌人信以为真,韩玉恒和战士们绞尽脑汁,想出了各种吸引敌人上当的招数。用树干制成假炮,摆放在被撤空的阵地上,“以假乱真”。真炮则放在旁边隐蔽起来。

    5月13日清晨,天空中突然传来了飞机巨大的轰鸣声,正如之前所预料的,敌人果然如其而致。等待许久的战士们,把之前想好的招数全都派上了用场。

    为了吸引敌人的注意力,一排二班班长白文奇,拿起一件衣服不停地在空中挥舞。一架敌机突然转变了方向,径直向假阵地飞来。一通投弹扫射。与此同时,一直在312段铁路埋伏等待的彭士洋听到来自远方的轰炸声,心里既着急又担心。他不知道留守在316号铁路段的战士们,现在与敌人打得究竟怎么样了,为什么敌人到现在还没有出现,难道指挥部转移阵地的想法错了吗?

    这会,在316铁路段上,战斗已经打响,战士们开始对敌人进行拦阻射击。看着下面如此猛烈的炮火,敌人的战法被打乱了,有的敌机还被击中,最后只能撤退返回。这样的结果让战士们没有想到,仅仅9门高炮就把敌人给打跑了。

    此时,彭士扬和战士们在312段铁路已经埋伏等待了6、7个小时,可敌人始终没有出现。彭士扬用望远镜在天空中来回搜索着,突然四个小黑点出现在他的视野范围,开始向铁路投弹。兴奋的战士们正准备给敌人来个突而袭击,却遭到了彭士扬的拒绝。不射击的目的是想麻痹敌人,让大部队一起出现。一刻钟过去了,敌人始终没有再露面,战士们开始有些坐立不安,他们甚至怀疑敌人还会不会再来。此时的彭士扬更是神情紧张,难道敌人已经察觉到了什么。就在大家忐忑不安时,敌机突然出现了,45架飞机一起进行轰炸,我军的炮兵开始了突袭。

    50分钟后,两架敌机被击落,看到自己已经损失了两架飞机,敌人失去了信心,放弃了轰炸,落荒而逃。

    有了这次成功的战例,战士们越打越勇,越打越灵。他们甚至把37小高炮拉上了车,让它变成了一个可以移动的阵地,追着敌人的行踪,去消灭他,开创了高射炮追飞机的先例。在入朝的这短短4个月里,高射炮511团在空军部队和照明部队的配合下,共击落敌机10架,击伤17架,为粉碎美军的“绞杀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一个从没有实战经验的部队,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就由被动到主动,由失败到成功。他们凭借超人的毅力、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斗志,才取得了今日优秀的战绩。

    在美国出版的《朝战中的美国空军》一书中写道,“安州地区是飞行员‘可怕的死海,共军在那里不仅设有大口径的高射炮,还配有强大的探照灯部队。为此,无特殊情况,远东空军不再飞临该区”。

    如今,五十多年过去了,曾经只有18岁的彭仕洋和19岁的韩玉恒,现在都已年过古稀,但作为战争的经历者,他们还时常为后人讲述当年高炮打飞机的故事,希望这个故事能够一代一代的永远传下去。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