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狙击兵岭(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0:50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朝鲜半岛,北纬38度线,硝烟笼罩。新战士成为狙击之王。敌方高手,千方百计除掉劲敌。高手过招,他能否克敌制胜?

情景再现当时的射击场面

原志愿军二十四军 张桃芳接受采访

    1953年初,22岁的张桃芳来到朝鲜战场的最前沿。当时,前沿部队广泛开展冷枪冷炮杀敌活动。在狙击手的枪口下,联合国军官兵们受到了重创,他们甚至将志愿军活动的阵地称为“狙击兵岭”。

    对于张桃芳这个入伍不久,打靶曾剃过"光头"的初战者来说,要打着敌人并非易事。第一天上狙击台,两个敌人在距他不到100米的地方走动,张桃芳连打12枪,结果连敌人的衣服边都没擦到。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一跃成为志愿军中的狙击之王。

    经过集训之后,张桃芳重新返回上甘岭597.9高地,这时的他已经是一个出色的狙击手,并成为许多新狙击手的老师了。就在张桃芳了解敌人情况的时候,对方的炮火在侦察员的指挥下让两名志愿军战士失去了生命。

    张桃芳意识到,他必须尽快解决掉这些时刻存在的威胁。

    这一天的黎明时分,张桃芳登上1号狙击台。1号狙击台位置是一块巨大的青石,张桃芳在青石的两侧各放了一支步骑枪,这样同一块阵地可以变换角度设计,而大青石可以当作掩体。

    那个观察员出来了,和以往一样,他依然在反复的试探。在确认没有危险之后,他再次登上了一个制高点。 在他第四次出来的时候,张桃芳果断射击。

    张桃芳再次探出头,经过前一天的观察,张桃芳知道,对面的炮兵观察员绝对不只一个。果然,目标再次出现了。目标也许在有意吸引狙击手暴露位置,张桃芳没有贸然射击,他必须找到一个最佳的射击角度。他研究了敌人的行动方向,一弹就结果了敌人。

    一天之内,张桃芳连续得手,三名炮兵观察员被尽数消灭,这相当于在一段时间内,毁掉了敌军炮兵的眼睛。仅仅几周的时间,刚刚来到前线的张桃芳已经由曾经打靶剃"光头"的初战者成长成一名优秀的狙击手,成为“冷枪冷炮运动”中出现的具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之一。这位枪法如神的狙击手,他所带来的威胁甚至要远远大于任何重型武器。让对手颇感头疼的是,尽管用尽了各种招数,他依然在一弹一命,不慌不忙地蚕食着联合国军阵地上的有生力量,这种恐怖悄无声息的浸润着每个士兵的神经。

    春寒料峭。张桃芳潜伏在2号射击位置,对面主阵地上很少有人会轻易暴露目标,张桃芳不得不把搜索范围扩大,先天的远视眼优势为他增加了不少便利。在正南和西南高地之间的山谷中,有一条已经枯水的小河。河上有一座小桥,经常有往返的士兵从桥上穿过。张桃芳伸出手指,大致目测了一下,距离约有800米。

    一个黑点进入张桃芳的视线,张桃芳仔细观察黑点运动的规律。很快,张桃芳发现,那个黑点不仅仅纵深方向移动,而且同时在横向左右摇摆。没想到这个家伙这么狡猾,他走路不是直走,他是花步走,张桃芳根据走的花步是什么,人的高度是什么,速度是什么,最后瞄准点选在哪儿,凑巧打到这个敌人。

    这一天,张桃芳连续在800米的距离,两次击发成功,创造出志愿军中普通步枪最远射杀纪录。

    张桃芳在志愿军中独占鳌头,然而真正的肯定还是来自于对面阵地。对手无时无刻都在想方设法除掉这个劲敌。然而对于这样一个本领出众的狙击手来说,谁将是他的克星呢?

    1953年的上半年,志愿军战士凭借手中的步枪,已经在当时的朝鲜战场上凭空创造出一个神话,狙击手的神话。北纬38度线,在这绵延200多公里的战线上,活跃着志愿军的狙击手们。22岁的张桃芳就是其中具有传奇色彩的一名。他给敌人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但是,他却不知道,危险也在向他悄悄袭来。

    这一天似乎和往日并没有什么不同,张桃芳照例一早走出坑道。从坑道口到最近的4号狙击台有十几米长的狭窄交通壕连接,穿着这样的大衣在交通壕内穿行显得过于笨重,张桃芳站起身,他从地表空地直接进入狙击台。张桃芳悄悄潜入到4号狙击台,他不敢冒险探出头去看,他不知道,那个突放冷箭的对手究竟藏在什么地方。张桃芳用枪把帽子顶起,轻轻露出阵地,如果敌人射击,他就可以根据子弹射出的方向判断出敌人的藏身所在。

    在那一刻,张桃芳几乎是在渴望对手射来的子弹,然而对面阵地却始终无声无息。

    那么在这样的时刻,双方谁能够抓住对方的弱点,谁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假象来蒙骗对方,诱使对手上当,谁能够抢先一步找到对方的漏洞,谁就可能占据主动。张桃芳知道,真正的对手来了。

    自己所在的位置已经完全暴露在对手的枪口下。在交通壕的另一端,是张桃芳5处狙击台的另外一处,他明白,自己必须避开对方的火力监视,转移位置寻找机会。 对手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个点射,张桃芳根本无暇抬头射击。渐渐地,张桃芳发现,对手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狙击台的左侧,而对右侧却很少顾及,张桃芳慢慢移动到狙击台的右侧,他把步枪贴着掩体慢慢伸出头。

    天空飘起了小雪,张桃芳在耐心的等待。

    机枪的弹着点表明,对手的确没有发现自己已经换了位置。他确信对手这一次确实疏忽了,这个倏忽也许将是他致命的错误。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张桃芳仔细计算着自己的出枪方位和角度。必须一枪命中,一个总是需要补一枪的狙击手,他的生命是不会长久的

    直到朝鲜战争结束,张桃芳一直活跃在前沿阵地上。作为一名狙击手,张桃芳单兵作战32天,击发 442次,毙敌214名,创下了朝鲜战场冷枪狙击射杀最高记录。

    而极具传奇色彩的是,虽然身经百战,屡次遇险,张桃芳却毫发无伤,全身而退。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战争中的神话。

    张桃芳和其他的狙击手们,用智慧推动了停战谈判的进程,1953年,7月27日,中朝代表团首席代表和联合国军谈判代表团首席代表最终在板门店签署了停战协定。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