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夜空银剑(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3日 11:2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夜空中突现一道道光柱,犹如利剑般直劈敌军的空中堡垒,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灯光击落敌机,创造了又一个空战的神话!

赵育修 探照灯二团二营作战参谋

探照灯

    1950年12月31日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8月18日,美军集中8个师的兵力发动了“夏季攻势”,接着又于9月29日发动了秋季攻势。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实行所谓“绞杀战”,对中朝人民军队后方和后方运输线实行大规模的日夜轮番狂轰滥炸,企图切断中朝人民军队前线粮食弹药的供给,迫使中朝方面接受其谈判条件。

    1951年12月6日夜里12点左右,沉沉的夜幕笼罩着整个朝鲜的清川江附近。突然十几道光柱射向了天穹,一队卡车轰鸣着出现在山的转弯处。车灯刚刚闪出,在他们的头顶却传来了剧烈轰鸣!美军攻击机开始了对地面目标的进攻。

    在剧烈的轰炸中,几辆卡车不得不左躲右闪,十四岁的赵育修在卡车里跟着一起晃动。头顶的轰鸣声越大,他的心情就越紧张,赵育修紧紧盯着对面帆布下罩着的庞然大物,这是他们的宝贝更是他们这支队伍的武器。

    虽然我军已经有了空军,开始对敌反击,但是制空权还是被敌人控制。赵育修和他的战友进入朝鲜,就是为了让对方的空军不那么放肆。他们的武器不是枪、不是炮,这种武器此前入朝的战士们没见过,很多人没听说过的探照灯。由于当时我方采用的高射炮,多为85炮和37炮,这两种炮炮瞄雷达和指挥仪都还没有配备完全,所以夜间空战中,探照灯就成为了高炮部队的最好伙伴,可以说是就是高炮的眼睛。

    赵育修掀开帆布探出车外看了一眼天空,头顶的夜空漆黑一片,只有那几架飞机隐约可见,它们如同几只饥饿的大鸟在天空盘旋不停。根据这些家伙的声音,赵育修判断出,它们是美军的b-52轰炸机,这些不是来自经验,而是几个月前学习所得。

    不管是赵育修还是其他战士,接触探照灯也就是三个月前的事,短短三个月,这批战士接触到了一个,此前从未听说过的武器:灯也能成为武器,成为了一个全然不同的兵种:探照灯兵。

    探照灯是利用强光束来照亮发现夜间飞机和空降兵等空中目标的,为歼击机、高射炮等防空武器创造攻击条件的军用光学设备。作为配合夜间作战的装备它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更广泛使用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后期,雷达装备的引入使探照灯有了“眼睛”,提高了及时发现目标的距离和跟踪空中目标的准确性。这次探照灯部队入朝作战,就是希望能和高射炮部队密切配合,打击敌机,拥有一定的制空权。

    没有防空炮火,没有来自地面的威胁,这几架敌机愈发肆无忌惮,它们开始低空俯冲射击,前面的几辆卡车轰然倒地燃烧起来,不管是赵育修还是其他战士都没料到,这种原本用于消灭空中力量的武器,却在刚刚进入战场就受到了攻击,而且是损失严重。

    就在第二天晚上,部队终于赶到了目的地:清川江大桥附近。由于朝鲜境内只有一条铁路线,清川江大桥又是这条铁路及其公路运输的必经之地,因此首批进入朝鲜战场的探照灯部队二营,就将阵地安在了这里,首要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这条交通大动脉。

    原本想趁着晚上躲避敌人的轰炸,可谁知领头的探照灯车的灯光却吸引来了更多的敌军飞机的进攻。崭新的武器还没来得及派上用场,下一步的战斗又该怎样开展?

    就在赵育修随着部队到达指定地点的第三天,警报再次响起,他们已经能清楚地听到,远处飞机的轰鸣声,战士们迅速掀掉了盖在探照灯上的灯罩,悄然拉出了探照灯,虽然还从没有和高射炮部队配合过,年轻的探照灯战士也没有任何实战经验,但每个人再也等不下去了,部队也等不下去了。每天看到的情形,听到的情况都在抽打着战士们的心。

    这次作战非常不理想,灯一次次打开却只见飞机穿过灯网,敌人飞机刹那间消失,只能看到对方得翅膀或者尾巴扫过。与此同时,炸弹却来得更猛烈了。一次又一次的开灯一次又一次的落空。

    一连几天,赵育修和战友们都猫在探照灯车下,他们要躲避敌人的空袭,还要赶着在大战之前把炸坏的探照灯车修好。1952年3月23日,警报再次响起,战士们悄然拉出了探照灯,不过,这个探照灯的后面还附带着一个奇怪的家伙——探照灯雷达,它是由探照灯和雷达共同组成的武器装备,当敌机进入探照灯照射范围内,操作员可以开灯照射以及并操纵天线跟踪目标。为我歼击机或高射炮打击敌机提供保障。

    这次的情况出乎大家的预料:飞机来了,雷达上居然没有任何显示。情急之下,战士们只能凭着自己听到的声音,向天空开灯,效果却依旧不尽如人意。

    没有雷达只能依靠声音判断,有了雷达还是没法准确定位,究竟为什么雷达的觉察会如此滞后,是我们的战术上有问题,还是大家的技术不过硬?趁着战斗间歇,营长汤道城围着营地仔细探查了一番,他相信问题不在雷达本身,根据之前掌握的情况,营长隐隐感觉了问题所在,很可能关键问题还是出在外围。

    再次作战,再次落空的结果让赵育修和战友们垂头丧气。好在技术员们还是找到了原因所在。和以往的训练环境相比,朝鲜战场属于多山地形,这些陡峭的地势和山坡都会对雷达波带来干扰,从而影响到接收效果。

    虽然明确了原因,但是下一步仗又该怎么打呢?找到了问题所在,几位战士专门拿了些石头当作对方的战机重新摆放,结合着周边的环境地形再次演练,针对对方的这种轰炸机,作战方案上也有了一个新的整体对策。

    就在两天后,赵育修所在的部队和敌人又一次遭遇上了,地点就在他们重点的防守地清川江大桥!这次敌人显然是重兵出动,他们准备用强火力实施春季“绞杀战”,妄图依靠轰炸运输线来影响我军给养和武器装备的运送,从而削弱我军的战斗力量。

    赵育修一边抬起头一边听着声音,突然他听到头顶上方传来了隆隆的响声,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夜空中突然出现了一道厉光,紧接着又有几道强光跟随而上,这几道强光划破了宁静的夜空,探照灯的光柱将黑暗夜空中美军的2架B-29的身影清晰照中。伴随着强光而出的是震耳欲聋的炮声。探照灯开灯一照即中,明确无误地给高炮部队指明了目标,敌机顿时成了靶子。就在几个回合后,一架美军B-29重型轰炸机当场开花。

    初次的胜利给年轻的探照灯兵们带来了喜悦,但他们不知道后面的战斗中还将有更大的麻烦……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