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先林简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0日 14:14 来源:CCTV.com

专题:刘先林

    1. 简况:

    刘先林 男 中共党员 1939年4月19日生于桂林 籍贯 河北省

    专业与专长 摄影测量与遥感 测绘专家

    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名誉院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员

    2. 主要工作经历:

    1962年—1979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技术员

    1972年—1982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工程师

    1982年—1987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高级工程师

    1987年—1992年 国家测绘局测绘科学研究所 教授级工程师

    1992年—1994年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1994年至今 中国工程院 院士

    1995年1月—1996年12月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院长

    1996年12月至今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 名誉院长

    3. 当选情况:

    1983年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86年被评为全国测绘系统劳动模范

    1986年被国家科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89年当选全国先进工作者

    1990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党员

    1990年被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2年当选中共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4. 获奖情况:

    1985年 数控测图仪 国家科技进步叁等奖 排名第一

    1992年 解析测图仪 国家科技进步壹等奖 排名第一

    2001年 数字测绘体系关键技术集成 国家科技进步壹等奖 排名第一

    工作业绩:

    1963年研究成功坐标法解析辐射三角测量,解决了由测制中小比例尺地形图转入测制大比例尺地形图时,航测内业辐射三角测量平面加密精度低的问题,为1:1万航测内业平面加密开创了新的途径。该方法被编入当时国家测绘总局1:1万航测内业规范。

    1965年研究成功微分法空中三角测量。

    1968年编制出DJS—5空中三角测量航测内业加密程序,使新兴的计算机技术第一次被引进我国航测生产领域。

    1984年研制成功ZS—正射投影仪以及与之相配套的80个程序的软件包,在数据压缩、等高线软件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得国家测绘局科技成果一等奖,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8年以后相继研制成功集光机电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JX—1解析测图仪和JX—3解析测图仪,填补了国内该类仪器的空白,部分占领了国内市场,JX—3解析测图仪并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8年5月研制成功JX—4A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获国家测绘局199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年领导科研小组研制成功数字化测绘技术集成及产业化,于200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套设备包括JX-4CDPW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影像扫描仪、3DVR系统,在我国测绘行业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并且实现批量出口发达国家。

    2007年5月,牵头研制的SWDC数字航空摄影仪通过产品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SWDC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作为空间信息获取与更新的重要技术手段,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性价比高,高程精度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水利、公路、铁路、城建、环保、旅游等部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目前正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研制三维城市快速数据采集系统;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研制新型车载导航仪。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