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畏艰险 登上试验小飞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1日 19:12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网记者常颖北京报道):科技创新是一条艰辛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点,在测绘科研一线上拼搏了大半辈子的刘先林比谁都清楚。在担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的时候,他曾对新来院的年轻人发表这样的演说:“祝贺你们进入了地狱的大门!测绘科研的道路,就是我们在地狱里饱经艰苦,寻找到一条走出地狱的道路。谁最能吃苦,谁最能坚持,谁就能最后走出去!”这是刘先林的亲身感受,他也正是在“地狱”里不停地艰辛探索的人。

  刘先林办公楼楼道里放着一件像公园里小船一样的东西,谁都不会想到,那是一种简陋的蜜蜂三型飞机的机身,插上翅膀就可以飞上天。这是他们试验用的飞机, 2006年4月在四川试验时用的就是这种飞机。

  当时,刘先林带领几名研究员到达宜宾时,已是下午5点多,太阳西斜,刘先林他们连宾馆都没进,连行李都未卸,就迫不及待地和大家驱车前往试验区试飞。课题组的同志几乎都没有试飞过,看着这小小的飞机,有的同志心里不禁犯了嘀咕:这与我们平时乘坐的飞机差别也太大了,驾驶舱只有2个座位,机舱不是密封的,安全有保障吗?况且飞行过程中还要根据试验的需要空中停机,危险性极大。飞机安全系数不是太高还只是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是试验难度大,技术操作水平要求高,修正航向、调整水平等等,许多操作要由人代机器来完成。但是,要取得第一手资料,就一定要上去。刘先林二话没说、身先士卒,自己率先独自登上了飞机,一飞就是40多分钟。他说,他一定要亲自上去看一看仪器的工作情况,亲身感觉飞机的震动到底有多大,对仪器会产生什么影响。环境、条件差一些,我们就要用人力补其不足,这叫做“以软补硬”。他无私无畏的行动带动了大家,感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家打消了顾虑,争着干,顺利完成了试验任务。

  冬去春来,花开花落,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许多同志,自打当年一进单位,就不断地听到对刘先林的表彰与赞美之声。20多年过去了,刘先林的脚步已不复当年那么矫健,满头白发也比当年稀疏了许多,但是一直没有变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奔波劳碌,是大家对他毫不吝惜的赞扬。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