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光明网]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平民院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5日 19:01 来源:光明网

  采访刘院士之前,心中竟有几丝忐忑不安。因为我一向对那些在某一领域很有成就的人心存敬畏,而且是畏多于敬。但是见到刘院士本人的那一刻,我之前心中的紧张和畏惧都烟消云散了。

  黝黑的面孔,满头的白发,一件普通的T恤,很短的袖子又被挽到了肩膀 。只有那副看起来异常厚重的眼镜才使得这个看上去土得掉渣的老头儿有点学术气息。这就是在测绘界大名鼎鼎的刘先林院士?这就是曾经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业界带头人?我心中不禁升起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带着这样那样的疑问,我随众多老记同行们走进了刘先林院士的办公室。办公室分里外两间,外边一间用来办公,里面一间用来做试验。一台电脑、一张写字台、一张堆满专业书籍的旧桌子、一把有年头的木椅子、一个书柜、一张沙发、一堆试验用的仪器。陈设简单略显零乱,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位院士的办公室。此时的刘先林院士正端坐在写字台前,静候着各路老记们的"狂轰乱炸"。

  记者:测绘专业在60年代是个冷门专业,您当初为何选择这个专业呢?

  刘先林:呵呵,我选择这个专业纯属偶然。当时填志愿的时候看到航空摄影测量专业里有航空二字,觉得自己也能遨游蓝天了,这一定好玩,所以就报了武汉测绘学院的航空测绘专业。后来,遨游蓝天的愿望没有实现,倒是经常背着测绘杆山上山下的跑。

  记者:您在科研中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刘先林院士:30多年来,我最大的乐趣就是把外国的产品挡在国门之外。就拿这套JX-4C来说,每套10万元的价格比进口设备低很多。当年研发资金不足百万,如今仅在国内就卖出去1400多套,产值1亿多元。完全取代了进口设备,还卖到了泰国、日本、巴基斯坦等国。"

  说这句话时,他脸上洋溢着满足的微笑。

  记者:这么说,您开发的产品主要是针对国外的同类产品?

  刘先林院士:我的科研成果一般都能击中外国同类产品的要害。比如解析测图仪系列,所有产品都替代了进口。注重国内实际与关注国际发展二者之间其实并不矛盾,国内需求与国际需求是统一的,国内生产急需的,往往也是国际上急需的。甚至是越切合国内生产的实际,就越能与国外产品争高低。

  记者:您在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刘先林院士:产品推广是我们面对的最大困难。国内用户对国产设备信心不足。长期以来我国航空摄影测量都不用国产设备,也不重视国产设备,全用进口货,主要是瑞士、德国的产品,国产设备顶多是用来教学。因此,尽管在这方面国产仪器也许并不比国外产品差,但是有时连与国外仪器进行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国内有的项目不发标,国产仪器被不屑一顾,要说服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用户单位支持国货,不是那么简单的。所以我们的产品光便宜不行,还要比国外同类产品的功能多。现在我们的产品一经发布,国外的销售商就会向我们要资料。这主要得益于我们的产品精度高、用途广。另外,我在产品售后服务上坚持一个宗旨"我们的产品,用户说好,不必往心里去;用户反映的问题,一定要尽快解决。"

  记者:科研攻关的过程是艰难的、枯燥的,有时甚至会让人产生绝望。您是不是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您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刘先林院士:科研工作会遇到无数个拦路虎,这个过程已经不是三起三落而是百起百落,每一次低潮的时候都曾有放弃的念头。但此时你就会发现新的产品好像在很远的地方向你招手。比如做绘图仪,设想如果绘图仪能从早晨到晚上24小时不间断的绘图该是一件多吸引人的事。但是中间肯定会有很多拦路虎。解决这些拦路虎基本上不是靠看书解决的,靠的是思考、直觉、灵感。我把难题都放在脑子里,每天早上都会有一个新想法,然后动手去试验,试验结果再放在脑子里,不要功利的去追求那个结论,而是等待结论的出现。这可能是我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记者:现在很多的科研成果都被束之高阁,投入了大量资金却没有转化成生产力。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先林院士:技术创新,最关键的就是要注意克服盲目性,要把实际应用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目标,不能搞无应用价值的科研。要把创新和国家需要、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科技创新才能有生命力。我认为科研人员应该向三种人学习:在创新方面向音乐家文学家学习,永远拿出新东西;在产品化方面向厨师学习,做出来的每顿饭都能被吃掉。

  记者:您在科研上硕果累累,但一个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营销,您在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刘先林:呵呵!经营方面也还行。曾经有位同事拿一个心理测验来让我做,我做完了以后,得出的结论是本人善于聚财。

  此话一出,记者们笑声一片。

  记者:您善于聚财又不爱财。您担任了三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但是对于学校给出的酬劳您却分文不取,这是为什么?

  刘先林院士:财富对我没太大的诱惑,真正对我有诱惑力的是经过几年的奋斗能把一个成果做出来,得到社会的承认。这三所学校的测绘专业都是刚刚建立,我去学校给研究生、博士生做一些指导。当然我们的协作关系也是相互的,这三所高校的研究生、博士生又被我们测绘研究院所用。我们提供科研条件,他们参加到我们的项目中来。尤其是在航空数码相机研究过程中,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再者,我自己的科研成果经济效益很好,那些教授酬劳我看得不是很重。

  记者:您这把木椅子可是有年头了吧,坐着也不舒服。怎么不换把新的?

  刘先林院士:呵呵,你们观察的还很仔细嘛。我曾经换了个老板椅,但坐着不舒服。那个椅子能来回摇动,我这个搞科研的思维受影响,好的想法和思路都被它摇没了,坐的时间长了还容易打瞌睡。所以说人不能坐得太舒服了,人一舒服了就出不了成果。

  "刘院士,夫人到了,您先下去接一下吧。"工作人员的话打断了我们的采访。不知不觉中,我们和刘院士聊了40多分钟。整个采访过程中,刘先林院士时而开怀大笑,笑声极其爽朗,时而笑得莫名,却显得异常可爱。在我心中那个大大的问号也随着这爽朗的笑声被打得粉碎。他对科研永无止境的追求,与他对生活的低要求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他博学严谨、豁达谦和、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们每一个人。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