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光明网]刘先林:测绘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勇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5日 19:05 来源:光明网

  “祝贺你们进入了地狱的大门!测绘科研的道路,就是我们在地狱里饱经艰苦,寻找到一条走出地狱的道路。谁最能吃苦,谁最能坚持,谁就能最后走出去!”这是刘先林院士对新来院的年轻人发表的演说词。而他本人则正是一位在“地狱”中一往无前、不停探索的勇士。

  力求完美,探索之路永无止境

  在测绘科学研究院2楼尽头的一间办公室里你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幕。咱们的刘院士皱着眉头,一动不动地坐着,歪着头盯着仪器,一会儿想出一个方案,然后猛干一阵。行不通,再想,又猛干一阵。

  他的思维是跳跃性的,头脑中不时迸发出一些小火花来,每个小火花都是一个新的想法。同事们与他在一起的时候,时常会听到他正说着别的话,突然就说起课题研究中的某个想法;或者突然沉默不语,接着又说出某个答案。不知情的人往往觉得不可思议。

  他总是一刻不停地思索,一刻不停地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很多人常常跟不上他的思路。往往是一小时前想出一个方案,然后马上吩咐课题组成员分头实施。一个小时后就可能自己推翻。在试验室改了一整天程序回到办公室,还没有来得及喘口气,他又会突然找到你,提出问题与你讨论。为此,手下的课题组成员经常是叫苦不迭。他的态度是,如果发现原有方案不理想,宁愿全部推倒重来,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矢志报国,把外国产品挡在国门之外

  我国航空测量仪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完全依赖于进口,许多外商趁机向我们漫天要价,甚至把一些零部件拼凑在一起,高价向我们出售并不成熟的设备。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曾经以6万美元一台的价格,购买了一批记录仪,因为是接近淘汰的产品,买来后或是不能用,或是经常坏,而且修理费用很高,修一次或讲一次课动不动就上万美元。

  眼见国家花大量外汇,买这些所谓的高技术产品,刘先林觉得心疼。我国对进口测绘仪器高度依赖的现象,深深地刺痛着刘先林的心,他决心研制出高质量的国产航空测量仪器,把国外产品挤出中国市场。1987年,刘先林主持研制出JX-1解析测图仪,一举夺回解析测图仪国内市场。1988年,刘先林又主持研制出JX-3解析测图仪,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同时国内国际都出现了一个现象,即用JX-3解析测图仪改造国外的同类产品。JX-3解析测图仪很快在国内大面积推广,外商来华参展展出的同类仪器走遍全国卖不出去,只好大幅降价。JX-3解析测图仪还批量出口国际市场,创经济效益近千万元,每年为国家节省外汇上百万元。刘先林说:“国外不可一世的大型精密航空测量仪器终于被国产货取代了,这正是我几十年为之奋斗的目标!”

  身体力行,永远站在科研第一线

  2006年4月,刘先林和课题组成员一行来到四川宜宾的试验区进行试飞。一到试飞场,大家便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试飞用的蜜蜂三型飞机就像公园里小船一样,只能容纳两个人。不少同志犯起了嘀咕:这与我们平时乘坐的飞机差别也太大了,连密封舱都没有。更关键的是试验难度大,小飞机技术操作水平要求高,修正航向,调整水平等等,许多操作要由人来完成。面对这样的情况,不少同志面露难色。

  此时的刘先林不露声色,他知道如果自己提出试飞的话,组里的同志肯定会阻拦。于是乎,他避开众人的视线,偷偷登上飞机,一飞就是40多分钟。在飞行过程中,他还要求飞行员做空中停车,为的是实际感觉一下飞机的振动程度对测量仪器的影响。他无私无畏的行动带动了大家,感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家打消了顾虑,争着干,顺利完成了试验任务。

  在山西稷山县农村试验时,他不顾当地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天天做试验,非常辛苦。有些野外工作,要用GPS测点,一测就是20多分钟。因为人少,刘先林往往自己一个人开车去,顶着呼啸的寒风,坚持观测。有一天下起了雨,大家劝他别去了。刘先林说:“走,买雨具去……”

  把压力化作动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巴基斯坦进口了不少刘先林设计的产品,于是,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只要外方有请求,刘先林就会随时答应。巴基斯坦一些地方政局不稳、存在安全等各种问题,刘先林也毫不犹豫率队前往,并克服种种工作和生活的不便,把服务工作做到家。刘先林的出色服务,取得了巴方的完全信任。在巴基斯坦刘先林有非常高的声誉,巴基斯坦国防部测绘局的航测仪器几乎全是中国的产品。

  1997年,JX-4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还未研制成功。但是基于此前双方良好的合作,巴基斯坦方面希望能和刘先林签订一份JX-4的订单。这件事在研究院引发了很大争议。有的人认为这样的国际贸易还是小心谨慎为好,毕竟一旦不能如期交货是要赔付一大笔钱的。有的人则认为出口贸易的利润这么大,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此时的刘先林院士好似成竹在胸,力排众议和巴方签订了几十万美元的合同。

  随后,刘先林带领项目组成员一头扎进试验室,经过数月的艰苦攻关,JX-4终于研制成功并如期交付巴方使用。交付仪式上,有人问刘先林:“产品如期交付,你之前都计算好了?”刘先林笑了笑说:“不,几个月之前我也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但我觉得人是需要点压力的,人有压力了才能出成果!JX-4就是在压力下搞成的。”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刘先林院士几十年如一日,在艰辛的科研道路上探索前行。舍弃了很多常人难以舍弃的东西,征服了科研道路上的一个个高峰,为我国测绘行业实现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技术体系的转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科研工作者“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