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日报]科技工作者的楷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0:53 来源:经济日报

  有一页历史已经被揭过,有一页历史正在被翻开。我国先进测绘仪器曾经全部依赖进口,如今,中国的测绘科技水平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在我国测绘科技事业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总能看到一个劳碌的身影,他就是中国测绘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

  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刘先林院士长期致力于摄影测量与航测仪器的研究工作,锐意创新,成果丰硕,为我国的测绘科研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所倡导的四种精神: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和团队精神,生动展示了一个优秀知识分子、优秀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全身心投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楷模。

  他心系祖国、自觉奉献。曾有相当长一段时期,国外精密航空测量仪器在我国市场上一统天下。刘先林怀抱科学强国梦想,40多年如一日地投身航空测量仪器的研制。当有人问“什么是我们最需要引进的关键技术”时,他响亮地回答:“除了油漆,我们都搞得了!”正是以这样的自尊与自信,刘先林从进口产品那里夺回了一片又一片市场,终于结束了我国先进测绘仪器高度依赖进口的历史,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他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测绘行业的技术日新月异,有人甚至用“10年建一个新品博物馆”来形容其技术更新之快。刘先林紧密结合测绘生产实际,坚定地走自主创新道路。他用很少的经费,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大大加快了我国传统测绘技术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有效地提高了我国测绘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

  他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刘先林曾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搞测绘科研的,被形容为背着黑锅在地狱里爬行,只有意志最坚强的人才能走到最后。”在科研的道路上,刘先林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不知疲惫、高速运转的日子,促使我国测绘科学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他团结协作,淡泊名利。刘先林像一块磁石,以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凝聚起一个坚如磐石的创新团队。他甘当过桥板、铺路石,经他带过的年轻人,大部分很快能独立承担国家和国家测绘局的重点科研项目。他有很多的“身份”:院士、董事长、院长、客座教授……然而,他只领取一份报酬。有人估算,刘先林一年推掉的各种收入中,仅客座教授津贴一项就不下30万元。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当前,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尤其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刘先林院士为榜样,大力发扬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四种精神,为推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