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网]院士本色—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我只领取自己科研项目创造的报酬

    老刘是3所大学的特聘教授。按照各地的政策,每所高校都会付给院士一笔津贴,3所学校加起来一年的津贴近30万元。可是老刘分文不取,他把这笔钱留在各所学校,设立一个专门账户,用来资助学生和科研项目。

    “我只领取自己的科研项目创造的报酬。”老刘说。一年下来,他的这项收入能有四五十万元。

    有人不相信:一年30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况且是合理所得,能说不要就不要?

    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刘磊是这笔钱的受益者之一。2002年10月,刘磊一到老刘的实验室,老刘就给这个学生买了一台一万四千多元的三星笔记本电脑,而他自己用的是一台旧的笔记本电脑,电池插上5分钟就没电了。研究院给他配了一台先进的苹果笔记本电脑,老刘给了航空数码相机项目组用。

    妻子刘惠特别理解老刘:“人家请你去帮助培养年轻人,这是应当的。学校经费紧张,不能什么事情都要钱。这些报酬完全没有必要计较,我们够花就可以了。”

    老刘的这个特聘教授当的有点“大头”:不仅不拿钱,还要往里贴钱。2000年,他成为首都师范大学的特聘教授,到实验室一看,设备太落后了。老刘二话没说,立刻送给了学校50万元的设备。

    学院每周的业务例会老刘一定参加,只要学校有研究项目请教,老刘总是随叫随到。

    邱振戈是老刘的博士后,老刘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是,你要我干什么,随叫随到。一次,他在做资源三号卫星时,遇到难题,一给老刘打电话,老刘立刻说,等我,我马上过来。

    一次,公司一个年轻人搞GPS定位,因为经验不足,与甲方签合同时没有考虑周到,导致公司损失几十万元。年轻人很难受,老刘拍拍小伙子的肩膀:出了问题没关系。我来背黑锅,咱们还要继续往下干。

    老刘经常这样告诉院里的年轻人:祝贺你们进入地狱的大门!测绘科研,就是我们在地狱里饱经艰苦,寻找到一条走出地狱的道路。谁最能吃苦,谁最能坚持,谁最后就能走出去。

    在老刘的帮助下,3所学校的学术水平都有大幅提高。

    老刘当了院士以后,请他出席的会议多如牛毛。老刘就一个原则:与测绘有关的我去,与测绘无关,又不得不去的,我去了也只讲测绘。

    有个上市公司是老刘公司的客户。一次,这家上市公司请了几位院士去开会,宣传他们的新概念,希望院士们认可他们的发展规划。老刘一听,所谓的新概念都是虚的。其他院士都签了字,一向秉承“客户至上”的老刘就是不签这个字。

    尽管得罪了客户,但老刘不在乎:科研工作者不能昧着良心说话。

    “收破烂的老头”进了研究院

    上个世纪90年代,国家测绘局的领导到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搞调研。车子快到研究院的时候,一位蹬着三轮车、一个裤腿高一个裤腿低的白发老头,挡在小车前面,到了研究院门口一下子就拐了进去。这位领导有些不高兴:测绘研究院不是谁想进就进的,怎么进去一个收破烂的?

    轿车绕到前面一看,噢,原来是老刘!

    老刘的不修边幅在测绘系统是出了名的。他最喜欢穿T恤,天热了,不管什么场合,都把袖子往上一卷。他的学生说,老刘的上衣经常是一头塞在里面,一头露在外面;或者衣服穿反了,线头露了出来;或者一个裤腿塞在袜子里,另外一个正常。

    因为做饭的缘故,老刘的衣服上经常带着油点。当了院长以后,外事活动多了,老刘却依然穿着带油点的衣服。同事文沃根提醒他:老刘,接待外宾穿戴油点的衣服不合适。

    他笑笑:我本质就是这样,打扮干什么?

    这几天,老刘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大家看到他的淡蓝色的T恤不禁眼前一亮:老刘,穿了件新衣服?

    老刘又是嘿嘿一笑:旧的。本来是件白衣服,放到洗衣机里被别的衣服给染蓝了。

    今年6月底,老刘的心血——航空数码相机在一家大饭店开了新闻发布会。因为场合太重要了,一向不修边幅的老刘接到院里的“行政”命令,希望他穿正装。结果,跟了老刘快10年的学生第一次看到老刘穿西装:深灰的西装上衣配着浅灰裤子,不是一套衣服。有熟悉他的人发现:西装上衣是他1999年去美国的时候买的。

    轮到老刘讲话。正在想事的他直接冲着前面半米高的台子走了过去,想都没想就准备往上跳,没有成功。引导小姐连忙走了过去引着他向旁边的楼梯走去。

    “老刘总是笑嘻嘻的,很少看到他有不高兴的时候。”学生这样评价自己的导师。他们经常跟老刘没大没小的。一次到山东开会,刘磊走在前面先到了,接待的高校领导问刘磊:刘院士在哪里?刘磊回头喊了一嗓子:刘院士,快点。老刘应了一声,一路小跑过来。校领导急了:这么大年纪,摔坏了怎么办?

    别看老刘对生活质量要求不高,可是他有个“怪”毛病:对空气的流通要求特别高,因为含氧量低会影响思考。只要他在屋里,不管冬夏,都要开着窗子。到外面出差,人家看他是院士,一般都安排套间,因为感觉空气不流通,他总是要把套间退了住标准间。

    老刘的脚气病这几年犯的特别厉害。老刘想了个妙招,治疗脚气就要让鞋子透气。冬天时,他上面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脚下穿着夏天的皮凉鞋。一走路,咯吱咯吱响。“这鞋不好。”老刘说。他又开始发明改造,买来一双冬天穿的软底鞋,用锥子在鞋子的四周扎上一圈小眼,又透气又不显眼。

    老刘得意了,这鞋真舒服!结果他一穿就穿到今年夏天。室外30多摄氏度的高温,他照穿不误。

    院士?我是搞科研的

    中国工程院送给每位当选的院士一幅24寸的标准照。很多院士都把这张照片挂在一个显眼的位置。可是刘先林的同事和弟子们几乎都没有见过这张照片。记者一问,把大家都问愣了。同一个办公室的周祚域知道底细:照片的正面冲着墙,斜倚在门后的铁皮柜上。

    当选院士之后,老刘依然是老刘,周围的人没有感觉出他有什么变化。

    陈世培是黑龙江测绘局遥感院的副院长。他记得清清楚楚,1987年老刘到黑龙江出差,不用测绘局的同志接站,下了火车直奔办公室。为了节省时间他连宾馆也不住,凌晨一两点钟干完活,直接睡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

    如果说老刘当时还算年轻可以理解的话,到了1998年,已经是院士的老刘到四川出差,当地请他住好一些的宾馆,他不同意,依然住在测绘局的简易招待所。10元一晚的小房间,简单的只有一张床,一个小小的黑白电视机。他的理由是,不能太远了,耽误时间。

    前年,老刘到河南理工大学新校区做实验。新校区距离市区8公里,开车也就十几分钟,但是新校区地处郊外,不具备生活条件。年近70岁的老刘依然要求睡在实验室的单人床上,洗漱在楼里的公共卫生间,吃饭在学生食堂。每晚,整栋大楼就剩下他和警卫。

    各个单位基本都把院士当成宝贝。可是为了老刘这个宝贝,研究院的领导没少挨上级领导的“批评”。一次国家测绘局开会,局领导又批评院领导:我们测绘的几位院士都配了专职秘书,怎么到了刘院士这里,要车没车,要秘书没秘书?在场的刘先林嘿嘿一笑也不说话。会开完了,去安慰院领导:有的指示该执行就执行,有的听听就罢了。

    他不配司机的理由很简单:我是搞科研的,下班经常不正点,司机还要等我,没有必要,我自己就可以了。甚至研究院配给老刘的单独一个套间的办公室,老刘也不会享用。一个房间被用作了实验室,另一个房间与同事合用。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类书籍,一进门,要喊一声,一个戴眼镜的小老头才会从书后面钻出来。

    老刘的椅子全院有名。1973年国家测绘局恢复后的胶合板凳子,没有扶手,上面的油漆早已脱落了。有人张罗给他换个舒服的椅子,他振振有词:换了那种摇椅似的椅子固然很舒服,可是人坐在上面摇啊摇,摇的睡着了。所以不能太舒服,太舒服就不能出科研成果。他还劝下面的年轻人,你们也都坐木椅子吧。

    别看老刘是院士,可家里人从来没有沾过光。两个儿子对外从来不说自己的老爸是院士,找工作也都是自力更生,院士老爸帮不上任何忙。老刘唯一享受的院士特权就是:走到哪里都带着那张院士证,经常出差的他有了院士证就可以走贵宾通道,节省了不少时间。他说:“这东西真不错。”

    提起荣誉,老刘有点不好意思。他说,我们知识分子做的是应该做的事情,成果用上了。国家给了这么高的待遇,又评奖,又当院士,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原春琳)

责编:常颖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