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金牌武器----百刃之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5日 21:0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现代的击剑是一项智者运动,为了战胜对手,必须不断分析对手。在盘根错节的赛场上,通过观察判断,排除假象,辨别真伪,捕其本质,以迅速准确的结论指导自己的行动。击剑比赛紧张激烈,对抗性强,持续时间长,所以,击剑运动中所使用的器材,如击剑剑条、击剑服等,也要求具备非一般的韧性和强度,这项从中世纪欧洲流传过来的贵族运动,在很多人的心里都非常神秘,《百刃之君》将为你立体、全方位地剖析剑条、击剑服,让你与击剑进行亲密接触。

  身穿击剑服的主持人张腾岳:看我今天这身行头,像不像中世纪的骑士,提起击剑,人们自然会联想到阿兰.德龙扮演的游侠“佐罗”。他那为民除暴的侠义使人难以忘怀,但我想更让人难以忘记的,是他精湛的剑术。没错,在中世纪的欧洲,盛行用两把剑来决定生死之争,然而,在交锋之前,双方却要举剑于眉间向对方敬礼致意,即便是生死之争,也不失骑士风度,曾经一度,剑术备受人们的推崇,因为过去的人都仰仗着一把剑和一匹战马来鏖战沙场。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火药的发明和枪炮的诞生,现代武器的使用,使得剑术逐渐失去了军事价值,而越来越向强身健体、表演比赛的方向发展,击剑这种运动项目也就应运而生了。击剑运动起源于欧洲,因此对于我们亚洲人来说,这项运动始终都比较陌生,就好像我手中的这把剑,和我身上的这身衣服,一定有很多观众想了解它其中有什么门道,那么,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从击剑运动的器材——这把剑和这身衣服说起,让大家和击剑运动作一次亲密接触。

  剑术的发展已经有三千多年了,在欧洲历史上,传说有过不少剑术大师,他们有的是王公贵族,有的是行侠仗义,劫富济贫的侠客。因此,剑术备受人们的推崇。击剑源远流长,既神秘典雅,又惊险刺激,于是发展成各国人民喜爱的体育运动。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起,击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从那时起,这个项目就是西方人的天下,但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的击剑运动开始崛起了,尤其是女子击剑选手,她们对欧洲的冠军地位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这其中,有一位被誉为“东方第一剑”的中国女子——栾菊杰,30年前,她血染马德里、一剑挑破了欧洲选手对击剑金牌的垄断,然而,谁能想到,这一切都和一把断剑有关。

  西班牙马德里,第29届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对手是前苏联选手扎加列娃。

  在欧洲人的一片惊叹中,一位中国击剑选手竟然凭借着细腻的剑法杀入了半决赛,她就是栾菊杰,然而,一轮激烈的拼杀之后,意外发生了,赛场上发出了一声刺耳的断裂声,对手的剑重重地刺在了栾菊杰的无效部位上,这一剑刺得太快太狠,剑身承受不住剧烈的变形,突然断裂。

  折断的剑头飞射出去,惯性作用让断剑扎进了厚厚的击剑服,刺进了栾菊杰的左臂。

  主持人:在接着进行的决赛中,在场的人都发现,栾菊杰的动作逐渐失去常态,看台上也发出了一片嘈杂。当身体透支的栾菊杰走下击剑台时,离她受伤已经过去了两个多小时,鲜血早就浸透了厚厚的击剑服,所有人这才发现她的伤情,血在流淌,内侧的伤口被刺开了花,肌肉向上翻卷着。她为什么要隐瞒伤情?她告诉教练,如果不隐瞒,场外监督一定会让她退出比赛,栾菊杰是左手握剑,左上臂受伤对她意味着什么她非常清楚,但是,如果不拼这一次,中国人第一次进前三的梦想又要被推迟了。就这样,栾菊杰毅然忍住了剧烈的疼痛,一剑刺破了欧洲垄断剑坛的格局。6年之后,在新中国首次参加的1984年奥运会上,栾菊杰为中国夺得首枚奥运女子花剑金牌,这也是亚洲选手的第一块奥运击剑金牌。这块金牌,到现在都没能被复制。

  也许,正是因为那一把短剑,那一次刻骨铭心的伤痛,让栾菊杰更加坚毅,但是,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说,国际赛场上,像这么严重的伤害事故,在击剑运动的历史几乎是绝无仅有的。那么,要了解击剑运动,我们就从这把断剑说起,这把剑,它到底是什么材料制成的?它又是怎么断裂的?

  现代击剑分花剑、重剑和佩剑三个剑种。历史沿革中,花剑最初用于战斗训练,重剑由决斗剑演化而来,佩剑则源于骑兵使用的弯刀。

  花剑:横截面形状长方形;总长度110厘米;重量500克 ;有效部位躯干;击中方式:刺。

  重剑:横截面形状三棱形;总长度110厘米;重量770克;有效部位全身有效;击中方式:刺。

  佩剑:横截面形状梯形;总长度105厘米;重量500克;有效部位上半身;击中方式:刺、劈。

  中国自古就有着对铸剑的记载,北宋的沈括曾在《梦溪笔谈》一书中说到他造访磁州锻坊,观看炼铁,见识了当时的一把宝剑:有人将十支大钉钉入柱中,挥此宝剑一削,钉子全部截断,剑锋却丝毫无损;那么,击剑运动的造剑流程又会和传统铸剑有哪些不同呢?


  为了了解击剑器材里的奥秘,我们在上海佳英体育器材厂找到了有着五十年造剑经验的胡阿章师傅。

  胡阿章,被亲切地称为“阿章师傅”,他曾经为奥运冠军栾菊杰亲自造过剑,当初,为了让栾菊杰能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出好成绩,针对她的身材条件,阿章师傅在造剑时曾经大胆地动过一次小手脚。

  阿章师傅:当时栾菊杰的剑它规定是90公分,我给它短了一公分。

  记者:为什么要短一公分?

  阿章师傅:短一公分,剑身就比较轻,她手劲比较好,以前我们这个电动头,现在也用七个毫米的,我是用了六个毫米的。前面细,又细又轻,手臂要好,比较灵敏。

  别看差别只有一点点,就是这样的一次小改动,成为了84年栾菊杰奥运夺冠的秘密武器。然而,当阿章师傅得知这个消息时,竟然不敢相信那是自己的功劳,直到栾菊杰给他发来感谢信。

  和传统的兵器剑不同,击剑运动所用的剑是不需要开刃的。谁能想到,一把纤细的剑,竟是从这么一块不太起眼的原钢炼成的。

  在阿章师傅的造剑厂里,我们看到了一次完整的造剑流程,我国的剑基本靠手工打制,经过打磨、抛光,开槽,藏线,安装剑头,剑柄等过程,一块粗糙的原钢就成了最终运动员手上拿着的成品。

  很多人都奇怪,为什么击剑运动员的身上会挂那么多线,这些线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其实,这和剑头有很大联系,剑头是一个精巧的弹簧电动头,它扮演着一个开关的角色,当它承受的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自动连通计分器。

  八一队教练:他那个开关按下去,接通电源了,他不就亮了嘛,再一按回来了不就关掉了吗,就是说接通电源松开,就是放开,这样就是断开的状态,比赛过程中没刺到对方的时候就是断掉的过程,刺到对方的过程就是按下去

  运动员身上的这根导线,一头则连通着电子计分器,一头连接着击剑运动员的特制衣服,形成一个环形电路,所以,当一方击中对方有效部位,剑尖达到有效压力时,开关启动,这个回路就通上了电,计分器就开始计分了。

  剑身所用的特殊钢材,叫做弹簧钢,用弹簧钢制作而成的剑条有很好的柔韧性,可以连续弯曲一万次以上。

  而能否弯曲一万次,靠的完全是铸炼过程中微小的温度变化,过高和过低都可能导致剑身柔韧性受到严重的影响。


  远在50、60年代的时候,我们生产的剑条还有一个不太好听的绰号——面条剑,我国造剑的工艺虽然不比国外差,但是,由于使用的材料比较低廉,过去制造的剑条寿命远远比不上进口剑:

  阿章师傅:有人讲我们这个剑是面条剑,像面条一样软绵绵的。当时因为我们没有这个经验,没有这个技术数据,确实是没有能够达到要求,别人也不喜欢用我们的剑。

  剑身软,电动头接触不良,剑条打起来飘,这使得中国剑在推广时吃了大亏,国际剑联甚至不认可中国剑作为比赛用剑,为了扭转中国剑的尴尬处境,胡阿章和当时造剑厂里的其他技术人员不厌其烦地穿梭于各个击剑队中,走访了许多运动员,针对他们训练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逐步研究分析,攻克难关,终于,今天的中国剑,已经远远地甩掉了面条剑的绰号,走向了世界。

  阿章师傅:因此现在中国剑很受国外欢迎的。我估计50%的中国剑流向世界市场。从训练的角度来讲,我们不比世界其他国家差,如果我们有材质的话,也可以造出来。可以达到世界水平。

  虽然造剑的钢材能连续弯曲几万次以上,但是,击剑毕竟是需要力量和速度的运动,在双方攻守对打中,运动员往往神经高度集中,或者揣摩估测对方反应,或者突然爆发赢得进攻主动权,由于瞬间用力过猛,而剑身所能承受的力度又是有限的,再加上如果剑身材质老化,在运动员训练的过程中,出现剑被击断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八一队教练:一般出现事故的时候,都是打得过程当中,比赛的过程当中剑断了,剑很容易断,一般的情况,就是断了以后,断了不清楚,不知道,动作非常大,非常突然,注意力特别集中,冲出以后,剑断了,还往前走,有的是接着再刺你,这个,当时的感觉是没有的,就是刺中你了,直接刺进去了,你自己都不知道,好多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会有它危险的一面,1982年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苏联花剑冠军斯米诺夫在比赛中被对手击破面罩,当场死亡。看到这里估计现在您可能在想,击剑运动那么危险,为什么还能沿袭那么长的历史发展起来一直到今天?其实,早在1776年,法国击剑家拉.布艾西就发明了护面,使击剑开始了有了防护设备。从此,击剑就已经逐渐抛弃了流血和伤痛,击剑发生伤亡事故的概率还是很低很低的。但针对这些事故,国际击剑联合会早已制定了严格的安全规则,以确保选手们的安全。首先,他们改造了击剑设备。护面用一种抵御抗击力度较强的钢材制造而成,而击剑服则用十分坚韧的材料制成。现在,在观赏这项运动的时候,我们可以放心享受决斗的气氛,而不用去担心它的危险性。现在,我来亲自展示一下这套击剑服的坚韧性:

  击剑的面罩,由一种特殊的金属网制成,每个网眼的长度不超过2毫米,并且,它能承受160公斤重的冲击力,布质的护颈要下伸到锁骨,以保证运动员头颈部的安全。

  而击剑服则由质地结实的复合面料制成。它可以抗80公斤以上的冲击力,它的强度足以抵挡剑的劈刺。

  八一队击剑教练:他这种面料,拿刀是扎不进去的,他就等于防弹服一样,像防弹服一样。


  恐怕在所有的体育运动中,击剑运动员们的穿戴是最讲究最复杂的了。除了一层又一层的上衣,还要穿一件由金属或其它硬质材料制成的护胸。从上衣到裤袜,每一件击剑服装的规格和材料都必须符合特殊的抗击指标和硬性要求。

  此外,因为花剑和佩剑比赛时,计算分数的有效部位分别是躯干和上半身,所以,花剑和佩剑运动员最外层还要穿一件有效部位的金属外衣。这种金属外衣能直接导电,当剑头刺中衣服时,计分装置的计分系统就启动计算。

  按说,运动员们的穿戴已经够讲究了,但是,让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击剑的教练服更是大有讲究:

  八一队教练:他们都很辛苦,但是说教练员更辛苦,我说的什么意思呢?教练员的衣服要比运动员的衣服要厚十倍。

  击剑的教练服用一种高强度的牛皮制作而成,重约80千克,那么沉的衣服,击剑教练几乎天天都得穿着,为了让运动员熟练攻击动作,巩固劈刺训练,教练经常要一对一亲自教学,以身试法,把活人当作剑靶。

  八一队教练:一剑,五剑、十剑,一百剑,两百剑,几千剑,几万剑,就刺我。

  除此以外,击剑运动员脚下踩的剑道也至关重要,因为在击剑时,运动员的脚一刻不停地在前进后退,寻找最佳攻击角度或防守位置,所以,给练习和比赛时,为了防止打滑或者摩擦过大行动不便,工作人员通常会在上面铺上一层特制的细沙,给剑道制造一定范围下的摩擦力。

  八一队教练:既要急停,又要起动,既要急停,又要起动,所以说用前脚比较多,这样你才能停住,咱再说白了,就像快速运动当中的刹闸一样。

  有人说,击剑运动是最辛苦的,在厚重的击剑服下,他们总是在负重出击

  八一队教练:穿着这套衣服,别说动了,就是站着也辛苦。

  长时间的练习会让他们损耗大量的体能和汗水。

  八一队教练:你看人高马大的,其实他很虚,为什么?他的能量都用在这上来,就是不断的去挑战自我,不断的去突破自己的极限。

  也有人说,为击剑运动员铸炼剑条的造剑师们是最辛苦的,为了调试出手感合适、坚韧耐打的中国剑,他们在电光火石中挥洒着劳动的汗水:

  胡阿章:去想办法动脑子,提高产品质量。因此现在中国剑很受国外欢迎的。

  主持人:其实,要我说,十几分钟的比赛,凝聚的是击剑运动员的汗水、凝聚的是造剑工人和技术专家的劳动智慧和心血,两项职业都够辛苦的,现代击剑是一项智者运动,为了战胜对手,必须不断分析对手,在盘根错节的赛场上,通过观察判断,排除假象,辨别真伪,捕其本质,以迅速准确的结论指导自己的行动。既要斗勇,更要斗智,击剑比赛紧张激烈,对抗性强,持续时间长,运动员需要具备勇敢、果断、顽强和克服一切困难的意志品质。

  正由于击剑运动的这些特点,通过击剑,你可以学会拳击手的灵活,跳高运动员的腿法和棋手的专注。击剑,其实越来越像是一项老少咸宜的运动。而不是遥不可及的贵族梦想,现在,在各大城市都能看到击剑训练的俱乐部,普通老百姓们也可以像打乒乓球羽毛球一样,在里面随心所欲的练习,所以,看完这期节目,你是不是也想拿起这把剑,穿起这身帅气的衣服去露两手呢?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