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的金牌武器----护身战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5日 21:0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谁能想到,中国跆拳道的运动装备是从一堆业余的散打器材发展起来的,在摸索和尝试的过程中中国跆拳道走了太多的弯路,那个时候,更多的是锻炼了运动员的毅力和吃苦的精神。跆拳道国家队陈立人教练有一句名言:“我们的训练场地、器材和装备没法和外国比,但是我们中国人的骨头比他们硬。”走到今天,我们的条件好了,什么都不缺了,但更值得珍惜的是过去的痛苦和流过的汗水,希望那些宝贵的回忆能永远激励中国跆拳道国家队。陈立人凭借他的智慧和毅力带出了一个钢铁般的队伍,他们从稚嫩到成熟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和痛苦,但是另人赞叹的是他们仅仅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用散打器材实现了跆拳道屡次夺冠的奇迹!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选手陈中一举夺冠。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将陈中、罗微再次夺冠。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连续两届奥运会屡屡夺冠。短短5年里,的中国跆拳道国家队实现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奇迹。

  陈中:是一个奇迹,然后紧接着是2000年,我在奥运会上拿到了冠军,等于说是,我们从95年练,练到2000年,五年,拿到了奥运的冠军。

  然而,金牌与荣耀背后付出的是艰辛与汗水,对于在当时条件极差的跆拳道国家队来说,并没有专业的训练器材和装备,而那些跆拳道强国的教练看到我们训练时他们的态度是不屑和质疑。

  陈立人:在这个过程里面虽然当时很土,练跆拳道好多一些韩国的教练过来看,那么土,你们练的是什么玩意儿。

  但就是这些“非专业”的训练装备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世界冠军。

  主持人:跆拳道是一项竞技类运动,起源于古代朝鲜的民间武艺,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才成为了正式比赛项目。了解这项运动的朋友们都知道,在比赛中运动员是靠击打对方有效部位来得分的,而双方在对战时也是十分激烈的。那么,这样一个靠身体接触决定胜负的比赛项目,应该说是非常的危险,很容易造成运动员的伤害,所以在比赛之前每个选手都要穿上自己的战衣才能开始实战,包括:护头、护甲、护臂、护腿,发展到现在由于运动员在比赛中越打越勇越打越疯狂,装备也在不断的完善,像护齿这样的护具也成为了比赛中必须的装备。那么运动员在平时训练的时候除了双人对战以外,更多的时候是借助沙袋、大脚靶、小脚靶啊等等这些专业的训练器材来达到训练效果的。然而,我们中国跆拳道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国家队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专业根本没有训练装备,甚至连专业的教练都没有,那么他们是凭什么在短短5年中就在奥运赛场上称雄?他们的金牌武器到底是什么呢?

  1994年,国际奥委会在巴黎召开会议,跆拳道将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得到这个消息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委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因为这个决定对中国的金牌榜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陈立人:因为当时韩国在巴塞罗那拿了12枚金牌,咱们拿了16枚金牌。如果跆拳道作为正式项目进入奥运会以后,韩国的这一块因为他是个优势项目,是由他推上来的,所以对我们整个奥运的军团取得了很大的一个影响,他就极有可能超越我们。

  经过几轮反复的讨论之后,总局和体委的领导们做出了一个决定,任命陈立人负责开展这个项目。而对于练习散打和拳击出身的陈立人来说,他脸上露出的是一片茫然。虽然心中有千万个不情愿,但还是服从了组织上的安排。


  陈立人:第一个当时作为我本人来讲我是反对的,一个我不熟悉这个项目,况且我对跆拳道的项目我一无所知,我甚至都没看过什么是跆拳道项目,只是偶尔听说韩国有一个跆拳道项目。

  对跆拳道一无所知的陈立人,开始查阅一些相关的资料。因为他首先要了解什么是跆拳道?招集什么样的运动员才能符合这个项目的标准?几天后,陈立人买了一张去往河南火车票,他认为那里可能会有自己心中合适的人选。

  陈立人:我只凭着我的感觉,因为当时我是散打运动员,在中国的武术里面有南拳北腿,北腿就是说北方的腿比较好,后来就是说跆拳道这个项目来了以后,它主体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有腿的基础,那应该去寻找北方的,少林寺那是北腿的地方,出腿的地方。

  凭着直觉,陈立人来到河南召集了七名运动员,而陈中就是当时其中的一元。还在河南省篮球队集训的她,听说要去北京,还能上北京体育大学。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是跆拳道,但抱着闯一闯的心态,她就跟着陈教练去了北京。

  陈中:当时根本就不知道跆拳道是什么。然后就觉得,她这个样子怎么让她练跆拳道呢,因为跆拳道以前就觉得跟柔道,或者摔跤那样的,就必须有力量,或者你必须要强壮才能。

  左拼右凑,陈立人终于招集了12名运动员成立了这个项目临时的队伍。但是紧接着,又一个巨大的困难向他袭来。

  陈立人:一无所有,第一就是说没有训练场地,没有训练器材,这是最关键的基本的保障没有。

  没有场地,没有器材。这就好比战士没有属于自己的枪,该如何上战场打仗一样。由于国家当时对跆拳道这个项目还看不到希望,所以这些困难就只能由陈立人一个人来扛。这样的局面实在让他不知该如何是好,可当他看到一个个跟随他背景离乡的孩子们时,就又一次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负了她们。


  陈中:然后到了北体,北京体育大学,然后出乎意料的就是,我们没有场地,天天就是绕着学校跑步,绕着我们学校,然后一跑要跑八圈,八圈相当于一万米。

  陈立人:我招了这帮小孩,才十二三岁,我对他们有责任,他们离开了学校,离开了父母,跟我几年以后回去啥也不是,怎么办?

  就这样,陈立人凭借过去在拳击队任教练时的关系,在北体大协调到了一块珍贵的场地。拳击队训练时,他们就在操场上跑圈,拳击队休息时,他们就到场馆里去训练。在没有一点资金的情况之下,队内自酬了一比费用买到了一些散打训练的器材开始了对跆拳道的尝试。

  陈立人:当时训练器材,当时国内没有,别说当时没有钱,有钱也买不着,没有这个器材,当时情况下面,在这个过程里面我当时去买了一部分散打的器材,当时作为我们的概念来讲有点相似。

  在前几个月的训练中,队员们几乎没训练过技术,每天要在操场先跑上一万米,然后拉柔韧,练体能。虽然争取到了训练场地,但是能够让他们进去训练的时间几乎寥寥无几。没有跆拳道专用的脚靶,拳击馆门口的那棵大树就变成了她们的训练的器械。

  陈中:就穿鞋,就往树上,后踢,踹,踹后踢,后踢完了,击打就是到树这儿控制,然后回收。那时候也不知道疼,反正我就觉得挺奇怪的。

  除了拿树当靶子,没有跆拳道专用的垫子,队员们只能在拳击馆里破旧的地毯上练习腿法,而跆拳道的动作中脚下的旋转步法是十分重要的,在地毯上长时间的磨擦,使她们的脚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大水泡。

  陈中:在那个艰苦的时候,真的是硬挺下来的。脚上的泡全是自己回去,在床上拿个针,就咱们那缝衣服的针,然后穿一根线,在脚上缝针。就拿着那个泡,给它捏捏捏软了以后,从这儿缝过去,缝过去把线穿过来,然后让那个水流出来,就从那个线里面流,这一根还不算,里面还会有泡,再慢慢捏,捏里面的第二层泡,然后再使劲给它穿过来。

  魔鬼般的训练一直伴随着这支坚强的队伍。在一次训练中,陈立人让陈中光着脚在一个布满煤渣的跑道上跑完一万米。而当时的陈中只能跑三千米,陈立人严肃对她说,跑不下来爬也要爬完一万米。因为在他的思维里,战胜对手的前提先要战胜自己。


  陈立人:那时煤渣那个跑道,是一个体校的煤渣跑道里面,当时我们要求陈中跑完一万米,陈中没跑下来,当时情况下我要他把后面的四五千米全跑完,跑到他手里脚里膝盖全是血。

  工夫不负有心人,黑暗过后迎来的便是光明。就这样,跆拳道国家队终于在99年的世锦赛上拿到了第一块金牌。他们就像一匹黑马,驰骋在世界跆拳道的赛场上。紧接着,这支胜利的队伍就赴克罗地亚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资格赛。在当时,所有人都看好中国的这匹黑马,因为在世锦赛上能够夺冠,奥运会的资格赛就应该轻松胜出。但是,事情的变化永远是出忽人意料的。

  陈立人:到了克罗地亚奥运会资格赛,我们四个级别,有刘华胜,也有陈中,有现在张会景,我们这些运动员都在第一第二轮冲下来,连资格都没进去,所以当时全军覆没,对我们队伍来讲确实当时打击很大。

  主持人:在奥运会的资格赛中没有入围,就意味着中国跆拳道国家队将要与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无缘。回国后,陈立人开始仔细寻找着失败的原因,准备在最后一次资格赛上冲出重围。他在总结中发现,除了训练方法的单一以外,跆拳道更多的考验的是运动员的逻辑思维。由于自己是拳击教练出身,所以过多的移植了拳击的训练方法和理念。虽然拳击与跆拳道之间的共性是可取的,但是从训练装备的角度来讲,散打和拳击使用的装备以及器材也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在奥运赛场上,跆拳道运动员必须佩带专用的护具才允许上场比赛。包括护头、护甲、护臂、护腿、护档和护齿。因为跆拳道属于竞技类运动,是靠击打对方有效部位来得分的,所以在实战当中,这些保护装备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旦疏忽,就会造成严重的伤害。


  叶教练:当年我记得出过一次人命,当时就给打死了,当时打坏了,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个在跆拳道的比赛当中,包括在国外也有个例发生。

  跆拳道协会秘书长:简单的说人的骨骼其实很脆弱的,如果说一个硬物,硬物击中骨骼的时候,大概有五公斤的力量,瞬间五公斤的力量就可能打碎身体某一块骨头。

  在比赛中,护具是跆拳道运动员上战场必备的战衣。它在保障运动员安全的同时,又进一步促进了比赛的观赏性。然而,这些看起来简单轻薄的装备为什么就那么坚不可摧呢?

  清华大学力学专家进行测力实验。这个实验证明,专业跆拳道护具的材料以及设计是十分科学的。在以往的训练中,由于没有跆拳道专用的装备。队员们只能穿散打护具进行训练。虽然同样是保护运动员,让他们在训练中免受伤害。但是,保护目的虽然达到了,训练效果却不能有效的提高。那么,这两种不同的装备又存在怎样的区别呢?

  陈立人:现在的这块散打是着手以力量为主的,是攻击性很强的项目,所以它的里面在护具里面搁的是竹板,为了保护运动员的安全,因为攻击力比较强。作为跆拳道项目里面护具里面主要搁的硬的泡沫的东西,比较柔软的,它主要为了击打效果,它的一个项目关键环节就是击打效果,打响了就行。散打项目是以攻击,以力量攻击为主体,所以两个护具不一样,所以这个差异里面,我们当时都光着脚踢,好多运动员当时脚都踢肿了。

  除了护具的不同,在训练当中散打所用的脚靶与专业的跆拳道脚靶也有很大的区别。从外形上比较,散打脚靶呈长方形,厚约20厘米,较为笨重。而跆拳道专用的小脚靶是手持式的,训练时可随意变换角度,十分轻便。形状与构造的不同,使用散打脚靶训练又会给运动员带什么样的影响呢?


  刘华盛:当时的那个脚把,散打脚把都是很大的,完了都是在身上抵着,手拿那种,我们跆拳道专业的小脚把,他需要很强的协调性和自控能力,如果说你要是散打的那种腿法,是控制不住的,你没有这种连击的能力,而且它这个阻力很小的,如果你自身的控制能力不强的话,你的中心就失去了,也就一腿,接第二腿连击是很难的。

  无论是训练还是实战,跆拳道讲究的是听声音。专业的训练装备是由特殊的材料精制而成。跆拳道的护具以及训练器械内部大多都是由乙烯压缩海棉构造,外面包裹一层特制的皮革。所以当运动员发力后,回响是十分清脆的。那么,散打与跆拳道装备的不同会不会使运动员在心理上造成一定的影响呢?

  陈中:因为跆拳道得分是需要听响声的,响声给运动员带来的自信是非常大的。然后如果一个脚把或者是护具它的响声非常,非常,就是说属于那种闷的,要这样的话,就越踢越没劲了。要响声,踢个脚把,这样,我就自己听着,太舒服了,然后就越听越有劲,然后踢出来的这种效果,要比那个好很多。所以这样的话就给运动员一个自信心,他有自信心,他就愿意去训练,然后他就会,应该说能拿到更好的一个成绩。

  经过周密的分析和总结,陈立人终于找到了失败主要原因。他立即调整了训练方法,紧接着,又筹集了一部分资金强化了队内的装备和器材。并结合散打和拳击中与跆拳道的共性创造了一套独特的训练体系。

  经过一年的冲刺,中国跆拳道国家队的陈中终于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摘取了第一枚金牌,继此之后在雅典奥运会上,陈中、罗微又一次夺得了女子跆拳道不同级别的冠军。而就在今年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陈中又一次拿到金牌,实现了大满冠。中国跆拳道国家队终于鹤立鸡群,成为了当之无亏的世界强队。

  主持人:。应该说中国跆拳道国家队在摸索和尝试的过程中走了很多的弯路,但是话又说回来,那个时候更多的是锻炼了运动员的毅力和吃苦的精神。陈立人教练有一句名言那就是:“我们的训练场地、器材和装备没法和外国比,但是我们中国人的骨头比他们硬。”走到今天,我们的条件好了,什么都不缺了,但更值得珍惜的是过去的痛苦和流过的汗水。希望那些宝贵的回忆能永远激励着中国跆拳道国家队。陈立人凭借他的智慧和毅力带出了一个钢铁般的队伍,他们从稚嫩到成熟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和痛苦,但是另人赞叹的是他们仅仅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实现了他们自己的奇迹!

责编:走近科学

1/1页
精彩专辑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