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质疑呼风唤雨(上)10月14日播出

CCTV.com  2007年09月29日 13:5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安徽省池州市地处北纬29°59′到30°24′,北纬三十度这条带有神秘色彩的纬度线将它正好贯穿。大山村就是池州市一个普通的山村,那里世代流传着求雨的习俗,只要举行了求雨仪式就会下雨,据说非常灵验。我们特意前去调查这个传闻的真实性。

普普通通的大山村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学!我们也都知道,在过去啊,科学还不昌名的年代,人们不了解自然界当中,打雷刮风下雨是怎么回事,误以为都是由神人有龙王去操控的,所以说哪一个地方天旱了,老不下雨,我们又是一个农业大国,不下雨着庄稼怎不么长阿,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就会敲锣打鼓,鸣放鞭炮,耍龙灯,虔诚的沐浴更衣,不吃荤的,念咒语,做法等等行为,都是什么呢?那就是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求雨。希望龙王老爷开恩,哪怕打几个喷嚏,哪怕流点口水,好歹让我们老百姓能够过活啊,当然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不过说实话,虽然我们讲这都是过去的事情,现代难道它就没有吗?

  东经117度59分,北纬30度24分,这是位于安徽省池州市境内的大山村,据传闻,那里有一个山谷,无论天有多旱,当地的人只要在谷内举行求雨仪式,就一定能求下雨来,仿佛可以呼风唤雨一样。我们《走近科学》调查组来到这里,就是想亲眼见证一下这个神奇的传说。

  这是一个只有二百多人口的村子,神秘的北纬三十度线从这里擦身而过,而同在这条纬度线上,有着举世闻名的百慕大三角、金字塔这些世界奇观,这使得这个能够呼风唤雨的传说更具传奇色彩。

  神龙谷是大山村后一条大约两公里长的狭长山谷,山谷的四面都被山包围着,到处生长着数百年的珍稀树种,蜿然游动的水蛇更为这里平添了几分灵气,这里一年四季水流不断,大旱的时候,大山村人会在这里举行求雨仪式,而结果是有求必应,从此世代留下了求雨的习俗,村民们都认为这里有专门负责降雨的龙王居住,神龙谷的名字由此而来。

  是否真的有人可以在这里呼风唤雨呢?我们的调查在村西头的一个小亭子里开始了。一段寒暄之后,我们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

  记者:“这谁年纪最大?”


求雨灵验的神龙谷

  村民:“101。”

  记者:“您101了吗?是不是咱们村的人都很长寿?”

  村民:“我101,她110,长寿什么?他八十,他也八十了,他六十了?”

  记者:村里的人八十岁以上占什么样的比例?

  村长:八十岁以上的占13%。

  据村长介绍,这个村里几乎所有的老人都能活到八十岁以上,百岁的老人在这里也不稀罕,而年龄在六七十岁左右的人,身体都非常好,基本上可以料理自己的生活,有的甚至还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为我们当向导的王安良便是其中之一。

  村民王安良:你好,你好,贵姓。

  记者:我姓吴,您叫我小吴可以了。您今年多大年纪了?


据说有110岁的老人

  王安良:我今年七十了。

  向导:听说你来了,我特意把他找来的,要不然就下地干活去了。别看他七十了,身体好着呢。

  看来这里的水果然有些神奇之处,这里的人普遍长寿与它也不无关系,那么天上的雨水是否也同样如此呢?那个能够呼风唤雨的神奇事件真的存在吗?我们迫不及待想要知道最终的结果。

  记者:跟您打听一下,你们这求雨多吗?

  村民:不太多,没见过求雨,我们这儿根本就不需要求雨。

  这样的答案多少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如果这样一个年逾八十的老人都没见过求雨,难道大山村人能够“呼风唤雨”的说法只是空穴来风?正在我们感到疑惑不解的时候,旁边的另外一个老人替我们解开了谜团。

  王熙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辈子都住在大山村,在村里德高望重,他亲口向我们证实了这个大山村世代求雨都非常灵验的传说。

  王熙成:很早就有这个风俗,我们还在点点大的时候,就有这个风俗,怎么样都要爆点,就是大太阳,天干了要水了,过去的土法子。

  王安良:那时候要舞草龙,我们扎个草龙啊,要信则灵,要规规矩矩地搞,你自己大概求了多少次?有几次,解放以后就没搞了。

  两位老人在村里都很有威望,这几年但凡是祭祀或是求雨这样的大事,都是他们共同主持的,而我们采访的第一个对象一直在外地工作,等到退休了才来这里定居,并不了解本地的情况,所以才造成了刚才发生在调查中的那个误会,那么必须具备了什么样的能力才会被推选为求雨的组织者呢?

  记 者:你组织这个求雨有人教吗?

  王安良:没有人教,过去的话,老辈的天干地旱就是这么求。

  记 者:看多了就会了?

  王安良:对,看多了,以前每年的话,搞不好都要,过去水利没搞好,就一条小小沟,天一旱,田就插不下去,插不下去过去就求雨。

  主持人:一开始我们觉得,你求雨总得像个样子吧,沐浴斋戒念咒语穿着八卦衣,手持桃木剑,口中念念有词有符什么的,结果老族长来一个什么呢,无师自通,看多了它就会了,也没有什么咒语秘术之类的东西,这下我们觉得挺奇怪的,求雨看来不是我们想象当中那么回事,所以这个里面就存在着疑问了,他们的求雨能不能够成功?可是我们一琢磨什么呢,如果它不成功的话,为什么大山村多数的人都对这个事情坚信不疑呢?


浩浩荡荡的求雨队伍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成功地实现了人工增雨,使得人类征服自然的步伐又往前跨了一大步,难道大山村人的求雨竟能达到如此神奇的效果吗?

  安徽省气象台台长刘勇:至少根据我的专业知识来理解,像这些活动跟降雨没有必然的联系。那我们现在也说人工影响天气,仅仅是影响一些局地范围的,在有特定条件下,我们才有可能会对天气发生影响,但是主要的降雨过程包括天气过程,还是以天气自身的天气系统变化为主。

  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原本就是想要破解这个所谓北纬三十度新奇迹的神话,专家的观点显然也支持了我们。然而,我们在当地的历史文献中,(翻古书)确实能找到神龙谷求雨灵验的记载,更重要的是,就在去年的这个时候,一个民间的科学考察组曾在这里组织过一次求雨,当地的一些村民都是那次求雨的亲历者,那一次据说还把冰雹给求下来了。

  村民:去年求了一次,大雨,第二天就下了。

  村民王熙成:我们这边小了点,这么大个,一拢风,他们底下,在珂田乡,我外甥女在那个底下,她讲的,把伞都打破了,有个瓜农,种了一片西瓜,瓜藤都打烂了,农业局的还下来查看了,因为受灾。

  村民:他们下面的人特别有感觉,因为他受损失,他讲,大山的人求雨求雨搞鬼事,因为他受到损失了,他讲求雨连瓜藤都打坏了。

  对于村里的这些老人来说,求雨灵验是他们亲身经历的事情,而专家符合科学逻辑的权威分析,却让我们无法站在科学的反面去看待问题,这样的对立究竟应该如何消除呢?

  主持人:我们没有专家们那么科学那么严谨,但是我们从小接受的科学教育告诉我们,打雷下雨那是自然现象,单凭求雨这些古老的纯属封建迷信的那一套东西,你不可能指望上面的积雨云真的会给你掉雨点,问题是你看到村民很真诚地告诉你,果真如此啊,而且是众口一词的时候,你也一定心理会产生一定的怀疑程度,不管怎么说,科学的精神就是要对任何事物进行质疑的态度,所以我们很怀疑是不是这件事情的背后,有什么其它的东西存在呢?

  落日的余晖洒满了大地,旧的一天过去了,而明天就是将要举行求雨仪式的日子,实际上,今年的大山村并无旱情,这次求雨是专门为了配合我们的拍摄进行的,时间由我们任意挑选。也许大山村人早已认定,他们世代居住的地方有神灵护佑,这个祖辈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习俗经得起任何人的质疑。

  我们精心挑选了一个求雨的日期,在确定这个日期之前,我们专门拨打了当地气象部门的电话,气象台发出了关于今明两天无雨的天气预报。


大山村人求雨要演奏专门的音乐

  一大早,负责准备工作的人已经从山外运来了一车的花炮,据说要用它来唤醒打盹的龙王爷,这是求雨仪式最大的投入,一次需要花费一千多元,以往都是大家伙一块凑,也正因为如此,每次举行求雨仪式都需要经过非常慎重的讨论。

  村长王自建:求雨这个场面你也看见了也比较麻烦,不干旱也不会求雨。麻烦是比较麻烦,但是真正缺水的时候,这个麻烦也不麻烦。

  与去年那次低调的民间考察不同,我们的到来惊动了当地很多的村民,很多人丢下田间地头的农活赶了过来,甚至还有人从隔壁村赶来看热闹,原本平静的大山村一下子变得嘈杂起来,我们明显能听到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

  村民:唉,这个求雨很灵的,上次一求就下来了。

  村民:我不大相信。

  面对有人漫不经心的场面,虔诚的老人们显得有点不太满意,他们竭力维持场面的庄重,即便像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人也因为戴了帽子遭到了老人的责备。

  村民王熙成:有的老年人一看就看出来,那不像求雨的样子,求雨还戴帽子,那就是怕雨淋。

  对于求雨来说,天公真是不作美,预报里原本说的是多云天气,此时天上却出了大太阳,看来大山村人的这次求雨要遇上难题了,而在两位老族长的督促下,求雨仪式终于开始了,不过由于人多的原因,时间仍然比原定的推迟了半个小时。

  大山村人现在演奏的曲子名叫十方锣鼓,是他们专门用于求雨的一种曲目,现在村子里会的人已经不多了,就连我们这次求雨也是勉强凑足的人手。我们奇怪地发现,来参加求雨的人个个都带上了家里的锅碗瓢盆,有的甚至还挑着水桶,这些不知作何用途的器具给求雨队伍增添了几分喜剧色彩。

  求雨队伍浩浩荡荡地向神龙谷前进着,山谷中回荡着悠扬的十方锣鼓。在求雨队伍中,我们意外的发现了那个101岁的老人,而在他的身后,是他残疾的儿子,父子俩行动都不方便,不过求雨可是村子里的大事,身为村子里的一分子,当然不能随意缺席,而此时的天色竟然越来越明亮起来,这让我们感到更加疑虑,这样的天气,真得能把雨求下来吗?

  花炮摆放好之后,便开始焚香、烧纸,随着第一声花炮在天空中炸响,大山村的求雨仪式正式开始了,在两位老人的带领下,全村的老老少少一起跪倒,向苍天祈求降雨。

  祭拜结束之后,那些锅碗瓢盆开始派上用场了,村民们用它们装上了水准备带出山谷,这又是作何用途呢?

  主持人:老族长告诉我们说呢,其实仪式没你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各家各户出门的时候都把自家锅碗瓢盆带上,然后在神龙谷里面举行祭拜仪式,拜完了把那个溪水一打打回家,往自己家的各个角落一洒,整个祭祀仪式就算结束了,求雨就求完了,我们这么一听就觉得,您这仪式也太简陋了吧?怎么什么都没有啊?而且,连开始的时间也可以随意的调整,就算是退一万步说,天上真的有龙王,不过你们这的龙王也太好糊弄了吧?

  在神龙谷里的祭拜结束后,求雨就已经接近尾声了。如果单凭这样的仪式就能呼风唤雨,每一次都把雨求下来了,毫无疑问这绝对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观了。不过,还不知道雨到底能不能被求下来,现在下结论显然还为时过早。我们只能耐心地等待最终的结果,如果求雨真的灵验了,在求雨和下雨之间又怎么建立能够成立的逻辑关系呢?

  安徽省气象台台长刘勇:从总体上来讲,降水,要有三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一个空气当中要有水汽,第二空气中要有凝结核,使得水汽可以在凝结核上可以凝结,第三就是要有一个好的空气的上升运动,使得凝结更加有效,所以在水汽越充沛,水气条件越好,上升的速度越大,上升气流越明显,降水越大。

  这三个条件就像这条串联电路的三个开关,只有所有的开关都闭合了,电路才能处于通路状态。而如果其中的两个开关已经处于闭合,那么很显然,最后一个开关将成为决定电路通断的关键因素。大山村求雨灵验事件的背后,会不会也存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开关呢?

  我们注意到,三个条件中的一个与人类有关,那就是人类活动产生的尘埃可以作为水汽凝结时的凝结核。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纪淮研究员:因为里面要是没有凝结核,里面的水汽要聚在一起,变成液态水滴的话,它要求高度过饱和,甚至要300%到400%的过饱和,只有在有凝结核的情况下,相对湿度达到100%,它就可以变成水滴了。

  主持人:于是我们冒出一个大胆的假设,这毕竟是一个山谷,很容易形成一个小环境,这个小环境只要在上升气流,只要在水蒸汽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降雨而言,它缺乏什么呢?那就是适当的温度和一个最关键的问题,那就是凝结核了,会不会人们放鞭炮产生了大量的凝结核再加上天气稍微一冷的话,那么这雨就下来了,我们的这个猜测到底正确不正确,这是否就是大山村人求雨百试百灵的一个真正原因呢?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看。

责编:走近科学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