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2集 伟大的复兴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0:51  来源:  
     
    [内容速览]直到今天,希腊潘纳辛纳依科体育场经历了百年风雨,依然高贵典雅、气势恢宏。

视频: (一)  (二)  (三)  (四)

    希腊潘纳辛纳依科体育场,是全世界唯一一座现代U字型体育场。由于看台全部用雪白的希腊大理石铺成,因此也称作大理石体育场。直到今天,这座经历了百年风雨的体育场依然高贵典雅、气势恢宏。一百多年来,它一直备受世人瞩目。正是在这里,法国人顾拜旦将古代奥运会的圣火重新点燃,开始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这是普鲁士帝国和法兰西帝国为争夺欧洲霸权进行的一场规模巨大的战争。最终这场战争以法国的战败告终,他们不得不忍受割地赔款的屈辱。

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

    这场战争对于一个7岁的法国男孩留下了终生的烙印。他就是顾拜旦。对战争的痛恨、逃亡的悲苦,让这个少年贵族暗下决心,迟早有一天要让祖国复兴,但并不是通过战争的手段。

    1891年,顾拜旦开始巡游世界,寻找复兴法国的良方。他的首选目标便是英国,这个当时称霸世界的日不落帝国。他在英国的考察中发现,强健的国民体质才是大英帝国强大的基础。

    他参观了英国的许多学校,在英国,体育是课程设置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他喜欢英国的这种理念。他认为当时英国年轻人有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进行体育锻炼。

    有着历史和教育学专业背景的顾拜旦,并不主张使用武力、以暴制暴的办法来振兴法国,顾拜旦感到,要让法国复兴,就应该像英国那样,走体育强国的道路,“用体育唤醒法国”。

    布鲁克斯是温洛克小镇上最具号召力的一名绅士。他本身是名医生,但他更大的贡献是,在温洛克乃至全英国推广体育健身运动。

    从1850年开始,布鲁克斯就组织了一场全国奥林匹亚运动会,有很多运动项目。奥运会把这些都集合在一起,其他的联盟则将这些运动分离开来。顾拜旦到温洛克参观了50多所英国学校,将之作为研究对象,为法国政府提供研究结果。

    在温洛克图书馆里,至今仍保存着一份珍贵的信件,这是顾拜旦1890年写给布鲁克斯的。

    温洛克小镇:这封是来自于法国运动员联盟协会,写于1890年,收信人是布鲁克斯博士。我对于你在体育教育方面的工作非常感兴趣,所以他来到温洛克。 他就体育教育写了一封很长的信,这儿有他的签名:你真诚的朋友 皮埃尔•德•顾拜旦。

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故居

    受到温洛克的启发,顾拜旦决定成立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组织。

    与此同时,德国考古学家对奥林匹亚遗址的发掘取得重大突破,为了体现对古代奥运会发祥地的尊敬,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就选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时间定在1896年。

    雅典,位于希腊东南部的阿蒂卡半岛上人。这个今天希腊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在古希腊时期就是重要竞技场所之一。如果说,希腊是欧洲古代文明的摇篮,雅典则是这个摇篮的中心,因此,首届奥运会选在这个古城举行意义非凡。

    当第1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雅典举行的消息传到希腊的时候,整个国家一片沸腾。雅典电报局的报务员刚刚译出电文,就大喊着:光荣属于希腊!

    希腊的报社连夜赶印号外,雇用报童让他们跑步张贴到各个路口和市场。

    但是,由于财政困难,经济萧条,希腊政府拒绝承办这届奥运会。

    得知第一届奥运会难产,新婚不久的顾拜旦星夜赶往雅典,试图说服希腊政府和王室。

    但不巧的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出访俄国还没有回来,于是顾拜旦决定向希腊王储求助。顾拜旦和希腊王储谈到60年前希腊反抗土耳其统治的起义,在那次惨烈的战争中,30万希腊英雄为了活下来的60万同胞重获自由而献出生命。顾拜旦说:“我对这样的希腊满怀信心!”

    康斯坦丁王储激动地说:“我对雅典奥运会也充满信心!”

    从这一刻起,历史发生了逆转,希腊王储接管筹备奥运会工作。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回国后,支持王储的决定,希腊总理特里库皮斯为此被迫辞职。一个国家的高官因拒绝主办奥运会辞职,这在奥运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这里是希腊的邮政博物馆,它里面保存着世界上第一批奥运邮票,正是这些邮票,为当时的希腊政府帮了大忙。

    为了重现2500年前的光荣与自豪,经济拮据的希腊人发起声势浩大的全国民众募捐运动。共募集了33万2756德拉克马,但这只是杯水车薪。为了弥补资金不足,希腊政府拨款40万德拉克马,邮政部门利用这笔款,发行了一套以古奥运会历史为题材的邮票,高于面值出售。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邮票

    希腊人虽然通过募捐、发行邮票筹集了不少资金,但运动会能顺利召开,最后还得力于希腊富商乔治•阿维罗夫。他捐赠了一百万德拉克马巨款,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重建了大理石运动场。为了纪念阿维罗夫对运动会所作的贡献,希腊在雅典广场为他建造了一座塑像。

    1896年4月6日下午3点,希腊国王乔治一世庄严宣布: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这是历届奥运会举行月份最早的一次。东道主之所以将开幕式选在这一天,是为了纪念希腊反抗土耳其统治起义75周年。乔治一世国王致辞后,伴随着优美庄严的古典管弦乐曲,全场唱起了《撒马拉斯颂歌》,这首如宗教赞美诗般的管弦乐曲,热情讴歌了奥林匹克运动,并在后来被选定为奥运会会歌。

    古代奥林匹克的圣火在熄灭了1500多年之后,在它的祖国希腊,又重新点燃了。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主会场潘纳辛纳依科体育场

    参加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有希腊、英国、美国等14个国家的241名运动员。比赛项目设有田径、游泳、举重、射击、自行车、古典式摔跤、体操、击剑和网球9个大项。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