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4集 漫长的160天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0:59  来源:  
     
    [内容速览]在1900年4月的世界博览会上,展示了西方社会在整个19世纪的所有重大技术成就。

视频: (一)  (二)  (三)  (四)

    1900年4月,世界博览会在巴黎开幕,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9届博览会。参观者人数达到了4000万人,远远多于历届博览会。 在这次被称为“世纪之总”的博览会上,展示了西方社会在整个19世纪的所有重大的技术成就。这些技术成就预示着人类将带着欣喜进入了20世纪,飞机、汽车、无线电通讯,在20世纪初纷纷出现,正是19世纪技术成就顺理成章的结果。工业文明普照整个欧洲和新大陆,轰鸣的机器声响彻云霄,人们带着惊喜的目光流连于博览会的各个展馆,却很少有人注意,人类历史上的第二届现代奥运会,也正在巴黎同时进行着……

1900年奥运会的海报

    1900年, 电影摄影机发明仅仅只有五年的时间。摄影师们,有史以来第一次纪录了运动员,在运动时的状态。不为人所知的是,画面上的这些运动员,都是真正的奥运先驱 ,因为当时他们参加的正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二届现代奥运会。遗憾的是,他们的比赛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了,同时,在巴黎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此时人们所迫切希望知道的是,在新的世纪人类到底又将发明什么?

    即使,在体育界,人们所重视的运动也与机械发明有关:例如自行车,当然,还有刚刚发明,即将风靡世界的汽车。

    这是一个跨入新世纪的时刻,人们有太多要关注的事情,而对于体育恰恰缺少的就是这种关注。

    奥运之父顾拜旦热切地希望他的家乡——巴黎主办这届奥运会,并且准许在巴黎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博览会与之合办。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奥运会成了世界博览会的附属品,许多选手,甚至奖牌得主,后来才意识到他们在参加奥运会比赛。有些运动员至死也不知道他们参加了奥运会。

    但它依旧名垂史册,因为这届孩提时期的现代奥运会,虽然步履蹒跚,但迈出的每一步,都预示着现代奥运会走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1900年奥运会田径比赛场地

    顾拜旦,1863年1月1日出生于法国巴黎一个名门望族之家。这个大家族兼有法兰西、意大利的贵族血统。

    六百多年来,顾拜旦家族一直生活在法国社会的上层,从事诸如骑士、官员、军人、艺术家或神父等职业。家族世代的贵族背景,让顾拜旦从小就多了一种肩负法兰西民族兴衰的使命感。这是位于法国诺曼底的穆维尔城堡,顾拜旦的童年时光就在这里渡过,当时的他非常热衷于运动,拳击、赛艇、击剑和骑马等都是他喜爱的项目。而且,他从小就痴迷于古希腊文化。他觉得古希腊文化有着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特别是古代奥运会,更是令他心驰神往。

    但是他的童年时代正好处于法国最为黑暗的一段历史之中。他是在1870年普法战争的阴影下长大的。战争的残酷,给年幼的顾拜旦带来了难以抚平的痛楚。顾拜旦在巴黎求学时,深切地意识到法国的教育系统有着严重的缺失,他认为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宗教和传统语言上是以牺牲自然和社会科学为代价的。更重要的是,顾拜旦认为体育运动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这是当时在朱尔•费里学校里,一个小时的体育必修课是非常无聊和无用的。于之相反,它在欧洲游历时,他发现在英国,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学生们都非常钟爱体育运动。学校主张学生在精神与身体和谐共存。

    顾拜旦认为体育使得英国人喜爱竞争和团队合作,而这正是英国政治强大和经济繁荣的关键。这个发现深深地震惊了顾拜旦。

    这是顾拜旦把“复兴奥林匹克”作为自己终生事业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见,在他的家乡巴黎点燃奥林匹克的圣火,实现他的理想,对于顾拜旦意义将是多么重大。

    早在1894年,其实顾拜旦就曾建议第一届奥运会于1900年与世界博览会同时在巴黎举行,借以扩大奥运会的影响。

    但是,在雅典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奥运会后,希腊人对奥运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想推翻第二届会址设在巴黎的决议。希腊一些有影响的人士认为,奥运会是希腊民族文化的一部分,它只能在希腊举行,雅典应该成为奥运会的固定地址。如果易地他国召开,则是对伟大的、光辉灿烂的希腊文明的公开掠夺。

    但是,当时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顾拜旦,在这个问题上坚持不让。在给希腊奥委会主席的信中他这样写到:奥林匹克运动是希腊的,也是全世界的。他认为奥运会必须在不同国家举行,才能使之具有国际性和富有生命力。

    最后,希腊终于被说服,巴黎赢得了主办权。

    这是,巴黎为1900年世界博览会特意修建的大宫和小宫。顾拜旦本想利用世界博览会来扩大奥林匹克的影响,而他的这个打算并没能如愿以偿。法国政府对博览会的兴趣远胜于奥运会,而承办两项会务的主要负责人,对体育运动业并不热心,他对顾拜旦提出的奥运会筹备方案淡然置之,甚至不屑一顾。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博览会上,而对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日程、场地等均无周密安排,更谈不上花费巨款去兴建体育设施。

    顾拜旦曾经十分失望地在日记中写到:"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对奥运会非常冷淡的地方,那就是巴黎。"

1900年奥运会上的特殊比赛项目火炮攻击

    1900年5月14日,作为博览会附属的第二届奥运会总算开始了。甚至,当时的组织者根本就没想到要为它举行一个开幕式。

    而与此相反,巴黎却为世博会修建了豪华的展馆,同样为世博会修建的埃菲尔铁塔,成为了巴黎向世界炫耀自己工业文明的杰作。

    能够登上这个高达320.75米的铁塔眺望巴黎,成了许多人来到巴黎的原因。除了埃菲尔铁塔,巴黎繁华的城市生活、便利的交通、可供游览的名胜古迹,都极具吸引力。这也使得参加这届奥运会的国家激增,由上届的13个增加到22个,运动员达到1330人,参赛人数也比上届多得多。东道主派出了由884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人数居首位。首次参赛的有比利时、海地、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等八个国家。印度选手诺尔曼•普理查德,随同英国代表团参加了这次盛会,成为亚洲第一个参加奥运会和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这届奥运会于5月20日至10月28日历时5个月,堪称是一次"马拉松"式的运动会。奇怪的是根本没有人察觉到它的存在。因为,在海报上根本就没有出现过奥林匹克这个词。很多运动员都不知道自己参加的是一个会在将来受到万人瞩目的运动会。在这运动会的项目里有:环巴黎马拉松赛跑、马恩河畔的钓鱼比赛、布伦森林滚球比赛,以及在巴加泰尔的射击比赛。有趣的是,甚至还设立了一种叫做火炮攻击比赛。

    巴黎地铁,最初就是为1900年世界博览而修建的,直到现在它依旧承担着,巴黎繁忙的城市交通,在当年如此先进的城市交通工具,依旧无法弥补,奥运比赛场地的分散,和组织的松散所导致的混乱和无序。

    因为,1900年巴黎奥运会的组织者别出心裁,将比赛项目按博览会工业类别分在16个区域进行。例如,击剑被安排在刀剑制造工业区,划艇安排在救生系统展览区等,实际上,运动会变成了博览会的一部分,成了展览会招揽观众的体育表演。有的项目比赛完了,个别选手甚至不知自己到底参加的是怎样的一个比赛。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