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5集 法国式功夫

 

CCTV.com  2007年10月08日 11:02  来源:  
     
    [内容速览]吕克贝松为什么会在影片中经常涉及一些极限运动呢?是什么促使他拍摄《十三街区》呢?

视频: (一)  (二)  (三)  (四)

    这是法国电影《十三街区》里的镜头,这部电影由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的电影工作室制作完成,其中这些追逐、跳跃的炫目镜头成了影片最大的亮点,而这些动作的完成绝不仅仅只是电影剪辑的成果,它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个真实的运动项目,那就是在法国正在悄然流行的极限运动——城市疾走。

    2007年初,吕克被松为宣传自己的新片来到了北京。 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问到了吕克贝松,为什么会在自己的影片中,经常涉及一些鲜活的极限运动呢,又是什么促使他的工作室拍摄《十三街区》这部影片的呢?

采访著名导演 吕克贝松

    在吕克贝松先生的协助下,同年四月,中央电视台《同一个梦想》摄制组来到了巴黎,探访这个正在法国乃至全球悄然流行的极限运动——城市疾走。

    在那边有个湖,这是百合花神秘墙,已经开始作为城市疾走练习地了。过去它是一个上坡墙,对,得用绳子攀登的上坡墙。如今,这种墙已经被全世界像大卫那样的攀援者,用作攀登用了。

    今天我们将第一次,在现场看到真正的城市疾走。

    虽然没有经过剪辑处理,这些真实的动作,还是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震惊,这些高难度的极具挑战性的动作,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这就是自由。同时这也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有用处的。比如当你遇到了很大的危险,必须逃跑的话,如果面前有一堵很高的墙,会自由飞越就可以快点儿逃生。当然,会有一定的危险。其实危险也不存在。为了避免产生危险,就需要不断练习.对所有人来说,不论是不是初学者,都需要不断地训练。而且要循序渐进。为了取得进步就要不断练习。

    我认为自信很重要。而且要有自我控制能力。

    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因为如果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就容易出危险。比如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就盲目地跳。这就容易出事故。我还是强调要自信,而且要有自控能力。

    这个叫做百合花的城市雕塑,建于上世纪的七十年代,后来有一些年青人都到这里练习攀岩,大卫也是其中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成了大卫练习城市疾走的一个重要场所,常年的练习几经可以让他在这里完成许多不可思议的高难动作。

    我们现在具有这样的水平,应该感谢David。他确实是一个不错的人。他开始自由飞越运动得到了父亲的帮助,他跟我们说话的时候也很和蔼。我对他的印象么,象所有创始人一样,David就是David, 我不知道该怎么说。David是最棒的。

城市疾走创始人David的父亲

    第一次见面是一起训练。我们出去跟他一起训练。跟他一起训练的时候我们终于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自由飞越。比如我们一起做猫捉老鼠的游戏,就是说大家互相追逐,我试图去抓住它,但是我没有成功。这说明我们总是要不停地挑战,不停发展。

    正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在巴黎拍摄电影的大卫,竟然意外地,出现在我们的拍摄现场。大卫的哥哥、他的律师、保健医生,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事后我们才知道,外表硬朗的大卫,内心其实非常敏感,因为它深知,城市疾走的难度和危险性,作为城市疾走的创始人,他不想让一些懵懂的年轻人,把他作为楷模,盲目地去做那些危险的动作。现在,他正在痛苦的思考自己应该如何,面对媒体,如何让城市疾走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

    最终,大卫还是没有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因为他说自己的思考还没有一个好的答案。

    必须要认真练习,而且循序渐进。这是并不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但是有风险,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必须从身体素质训练开始,也就是说身体要好。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更好地跳跃,承受冲击,而不容易受伤。

    其实大卫曾经办过一个城市疾走的训练营,通过这个训练营,他希望年轻人们能了解城市疾走的真正的训练方法。

    在这项运动中,从未感觉被封闭,从未被障碍所束缚,日常生活中有困难时可以把它联系起来,这样越过障碍就像做自由飞跃一样。

    这时大卫这个城市疾走团队所使用的理疗中心,安全,一直是他们这个团队考虑的首要问题。

拍摄城市疾走爱好者高难度训练

    城市疾走,从出现到现在,仅仅只有几年的时间,面临的很多问题,现在没有有效的解决方式,例如,在城市的建筑物上练习,显然,就不会得到所有市民的认同,在他们练习的过程中,我们同样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

    这样的问题在那儿都碰得到。也是自由飞跃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给活动的自由,现在年轻人就在……上到处爬。所以,也必须尊重私人财产,但我们不在私人产业上,我们是在大楼的外面。我们在那儿不是为了去他们家,所以,这是有区别的。这是公共地方,所以我们有权使用。当然,不可以糟蹋弄脏。但问题是,太多人和越来越多人来到里斯练习自由飞跃,因为对他们来说最早的形象已经在里斯展现出来。

    这位居住在这里的老者,对于城市疾走者,在建筑物上的练习,提出了抗议。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特意拜访了利斯的市长, 看他是如何看待这项他身边兴起的运动的。

    受伤这个问题,还是很值得一提的。因为我们必须承认,现在随着这项运动的逐步发展,受伤的情况已经非常频繁。这有时是教学失误造成的,有时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的。我们这个中心的主要职责就是尽量避免运动员受伤,及时采取有效的保护预防措施。

    因此我们招募了一些非常专业人员,负责带领大家充分热身,还有专业人士负责治疗,以及在伤势得到治疗后立即进行康复训练。我们的设备非常有效,特别是对运动损伤的疗效非常快。

    2000年环法自行车赛的时候我们开始试用这一仪器了。主要是帮助车手放松,缓解肌肉紧张。这个仪器对缓解肌肉拉伤,止痛都非常有效。这个仪器非常有针对性,而且技术含量很高。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