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7集 密西西比迷途

 

CCTV.com  2007年10月26日 10:26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一个昔日的美国大城市却并没有因为举办奥运会经济腾飞,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视频: (一)  (二)  (三)  (四)


  1904年,奥运会第一次在欧洲大陆之外举行,美国的圣路易斯市成了第三届奥运会的东道主,然而,这个新兴的经济大国却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了许多遗憾。虽然美国短跑选手哈恩在二百米直跑道上创造了21秒6的世界纪录,但在马拉松比赛中却出现了奥运史上最戏剧性的作弊事件。主办方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个闹剧般的"人类学日",成为圣路易斯写在奥运史上的一个抹不去的污点。
  在美国众多的标志性建筑中,有一座奇特的纪念碑矗立在北美大陆的母亲河密西西比河边。它形状独特,像一座巨大的拱门,最高处距地面192米,相当于一座六十多层大楼的高度,它通身由不锈钢打造,因此,尽管到今天它已经历了近四十年的风雨,仍然光洁如初。每一个初到圣路易斯的人都为它简约的风格和雄浑的气势所打动。
  这座号称美国西部之门的建筑有一个正式的名字――"杰斐逊国土扩展纪念碑",它折射了一段美国的发展史。1803年,美国政府向法国购买了密西西比河西岸2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使美国的领土扩大了近一倍,这一影响深远的赎买行动被史学家称为"路易斯安娜赎买"。从此,美国掀起了开发西部的热潮。处于密西西比河中游的圣路易斯得天时地利之便,迅速成为美国中部的交通枢纽和新兴的工业制造中心。
  沙朗·史密斯(密苏里州历史博物馆馆长):"那时圣路易斯是个非常工业化的城市,有很多工厂集中在密西西比河沿岸和火车站的附近,这些工厂涉及到许多个制造行业,当时整个城市可以说都充满了活力,而且圣路易斯的发展也给美国中西部的其他地区提供了很多机遇。"
  几乎就在人类进入二十世纪的同时,美国跃升为经济总产值最高的国家,而圣路易斯正是这个新兴强国的缩影,它已经是美国第四大城市。而获得1904年世界博览会和奥运会的举办权,更使它进入了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一首名为"相约圣路易斯"的歌曲由此开始在全美国流行,这首歌唱道:让我们相会在圣路易斯吧,那里的阳光最灿烂,让我们跳起动情的舞蹈,让我们陷入热恋,只要我们能相会圣路易斯,相会在世博会。
  第三届奥运会的申办竞争一波三折,原本,国际奥委会在1901年投票决定由美国的芝加哥举办这届奥运会,在这之前,圣路易斯也获得了世博会的举办权,圣路易斯担心1904年在芝加哥举办奥运会将分散自己的观众,于是咄咄逼人地宣称,除非芝加哥把奥运会的举办权让给圣路易斯,否则圣路易斯将在世博会期间自行组织一场大型的体育赛事与芝加哥奥运会分庭抗礼。芝加哥自然不愿放弃到手的鸭子,于是两个城市把官司打到了华盛顿。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在征询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倾向改由圣路易斯承办这届奥运会,并把这个态度传递给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国际奥委会不得已再次投票,同意改由圣路易斯举办第三届奥运会。可怜的芝加哥在获得奥运会主办权后又被本国的另一个城市生生夺走,这在现代奥运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1/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