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2集 绝对瑞典

 

CCTV.com  2007年10月30日 21:5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每一年的12月10日,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在这个略显狭小的音乐厅内。

视频: (一)  (二) (三) (四)


  每一年的12月10日,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焦在这个略显狭小的音乐厅内。
  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十几位从世界各地赶来的人,从颁奖者手中接过金质奖章、证书以及支票。所有得奖者将只有60秒时间发表得奖感言,由一名8岁小女孩严格监督执行。音乐厅内的见证者包括奖金得主、瑞典皇室成员以及来自全球的各界名流。每个人平均只有几十公分见方的地盘,即使是国王也不例外。
  奖项创立于1901年,它 是根据被称为炸药之父的诺贝尔的遗嘱创立的。这个出生于斯德哥尔摩的发明家一生获得的专利有255种,其中仅炸药就达129种。在他逝世四年后,第一届诺贝尔奖正式颁发,自此之后的一百多年里,它成为了瑞典人一张最重要的国家名片。
    他有着全球领先的精密仪器制造工艺。
  他曾经一度是海上霸主,靠着强大的海航实力在大航海时代合法地从繁荣的海上贸易中掠取财富,维京海盗的名字一度是海上商人最恐惧的名字。
  在以强悍著称的古斯塔夫皇室统治下,这个有着海盗传统的北欧国家一度成为欧洲的军事强国,统治芬兰、挪威长达几个世纪之久。势力一度波及波罗的海四周。
  在经历了长达两百多年的征战之后,十九世纪初的他已经是个被人打败、穷困不堪和厌战的国家。为了生存的需要,从1814年以后始终未再卷人战争。他在两次大战中都宣布中立,成功地使自己远离战火,在整个世界陷入疯狂战争的同时,他的工业则得到快速发展。
  一百年前,他还是一个贫穷的农业国家,今天他实行着世界上最健全的福利制度,为他的国民提供着从摇篮到坟墓的社会保障。
  作为一个典型的北欧国家,他有四分之一的领土处在北极圈内,萨米人、拉普人、瑞典人共同构成了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族群。
  在漫长的冬季里,他的国民们从事冰雪运动以应付寒冷漫长的冬天,每年2月,数万人涌入这个国家,参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越野滑雪节,这项以瑞典国王名字命名,已有八十多年历史的赛事将整个冬季滑雪运动推向高潮。
  每年七月,当阳光开始普照大地,他的国民们纷纷带着地图、指南针穿越森林、招泽、河流、湖泊,去大自然中野营、探险。
  他有着长达两千多公里的海岸线,首都斯德哥尔摩由14个大大小小的岛屿和一个半岛组成。市内水道纵横,70多座桥梁把整个市区连在一起。小说家塞尔马·拉格勒夫将它称作飘浮在水上的城市,
    在这个星球上,很少会有一座城市象斯德哥尔摩那样拥有2.4 万个岛屿,和100多平方公里的湖泊。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