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6集 我是阿姆斯特丹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21:41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每天早晨,当第一屡阳光射向阿姆斯特河西岸,古老的阿姆斯特丹苏醒了。

视频: (一)  (二)  (三)  (四)

  早在十七世纪,阿姆斯特丹就因海上运输和金融贸易一跃而成为欧洲著名城市,1928年成功举办第九届奥运会更是让它的名子为全世界人民所熟知。上世界六十年代,阿姆斯特丹敞开胸怀开始接纳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移民,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蜂拥而来。今天,阿姆斯特丹已经变成欧洲最有个性,最有活力,最光怪陆离,却又最具文化包容性的城市。有着一百七十个以上的国籍的阿姆斯特丹市民,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自豪的说:I Amsterdam
  2007年四月,中央电视台《同一个世界》摄制组来到荷兰王国的首都阿姆斯特丹,追寻1928年奥运会的故事。
  这座欧洲著名城市正在进入旅游旺季,大大小小的民族风情节目每天都在上演,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于今天的阿姆斯特丹人来说,关于近八十年前的那届奥运会的记忆已经遥远。
  1928年7月28日下午,三万多名观众涌向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和来自四十六个国家的运动员和体育官员们一起热切的期待着第九届奥运会的开幕,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第一次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现场,他已经在两年前辞职。此时,站在主席台是国际奥委会第三任主席比利时人巴耶拉图
  开幕式在宁静祥和的氛围中拉开帷幕, 为了突出希腊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地位,由奥运发源地希腊队首先入场,东道国荷兰队在最后,其他各国按字母顺序排列。这种排列方法从此被写入国际奥委会的宪章中,沿用至今.因发动第一次世界大战而被奥林匹克运动拒绝了十六年的德国重返奥运会,他们同样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那一年的7月, 1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与的旨在停止战争的《非战公约》正在酝酿之中并于八月在巴黎正式签署,和平,似乎真正的回到了世界,在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一座高塔上,第一次燃起了奥运圣火。
  七十多年后奥林匹克体育场依然保存完好。设计师杨·威尔斯以这座 阿姆斯特丹学院派”风格的建筑作品,一举捧得了当年奥林匹克建筑设计竞赛的金牌。
    圣火是由来自阿姆斯特丹能源公司的一个人每天拿火柴去点燃的,他爬到塔顶,拿火柴点燃圣火,然后晚上他关上燃气熄灭圣火。所以当时只在白天点着圣火。
  虽然一直到1936年国际奥委会才把接力传递火炬和点燃圣火做为奥运会的一个重要仪式写入奥林匹克宪章,但是阿姆斯特丹奥林匹克体育场铸币塔上的那簇冒着浓烟的圣火却是今天奥林匹克火炬的先声。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