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17集 洛城往事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22:0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1932年的第十届奥运会是在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后举行的。

视频: (一)  (二)  (三)  (四)

  美国女选手迪德里克森在多个项目上具有夺冠实力,但当时的赛制却让她抱憾而归;而她的队友埃迪·托兰如愿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百米金牌的美国黑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云渐渐迫近,几位金牌得主赛后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中国运动员刘长春单刀赴会,成为中国历史上正式踏入奥运赛场的第一人。
  1930年,美国洛杉矶市建起了一片漂亮的简易住宅,700多个木头小屋可供两千人居住,每一幢小屋都设有淋浴间、起居室并且提供生活必需品。这片房舍并不是有待出售的商业住宅或大学宿舍,而是一座奥林匹克村,这也是奥运史上第一座正式的奥运村。
  洛杉矶位于美国太平洋沿岸的南部。18世纪末西班牙探险者来到这里,看到山与海之间的一片美丽绿洲,不禁感慨地说,这真是天使居住的地方,洛杉矶在西班牙语中的意思就是"天使之城"。19世纪初,洛杉矶归属墨西哥;1846年,墨西哥在美墨战争失败后将洛杉矶在内的大片领土割让给美国,此后,西部淘金热让许多美国人蜂拥而至,洛杉矶迅速成为美国西部的经济中心。
  1923年,洛杉矶获得了第十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为了装点城市,洛杉矶奥组委特地引来了许多棕榈树栽种在奥运会场馆和奥运村附近,今天,这些棕榈树已经遍布洛杉矶的大街小巷。洛杉矶还有一条著名的奥林匹克大街,第十届奥运会期间,这条大街周围集中了许多比赛场馆。最近几年,洛杉矶一直致力于申办2016年奥运会,她的申办总部也坐落在这条大街上。
  洛杉矶申奥得到了城市所在的加利福尼亚州的全力支持,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亲自出面为洛杉矶助阵。
  施瓦辛格1947年出生于奥地利,曾获得多项世界健美冠军的头衔;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来到好莱坞寻梦,经过几十年的打拼,他如愿成为美国最叫座的动作片明星;2003年,弃影从政的施瓦辛格当选加州州长,洛杉矶成了他的圆梦之地。
  然而,在2007年4月美国奥委会的投票中,洛杉矶败给了另一个申奥城市芝加哥,于是,芝加哥将作为美国唯一的候选城市申办2016年奥运会。尽管如此,洛杉矶在1932年和1984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奥运会,已经成为奥运城市中的双冠王。
  自1929年起,美国和西方世界经历了有史以来损失最惨重的经济危机,但由于此时大部分奥运建设资金已经到位,第十届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基本上没有受到不利影响。
  1932年夏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到达洛杉矶,由于经济危机的原因,与前几届相比,这届奥运会参赛人数锐减,共有37个国家的13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即便是东道主美国的运动员,能来洛杉矶也属不易。这届奥运会的女子跳高冠军美国选手杰恩·舍利家在东海岸的宾西法尼亚州,她去洛杉矶的往返火车票都是好心人资助的,为了能在这个西部大都市有几个钱零花,她卖掉了去洛杉矶的火车票,搭便车一段接一段到达洛杉矶。
  获得金牌后,为了能给家人买礼物,她又卖掉了返程的火车票,同样搭便车回到家乡。一个美国的奥运冠军尚且如此,各国运动员的普遍境况可想而知。这时,奥运村近乎免费的食宿就如同久旱后的甘霖,使选手们在奥运期间能忘掉生活上的窘境而专注于比赛。
  洛杉矶纪念体育场位于洛杉矶市中心,是现代奥运史上唯一一座承办过两届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它竣工于1923年,也就是洛杉矶第一次获得奥运举办权的那一年,当时,它是世界上最大和最豪华的体育场之一,可以容纳近十万名观众。
  1932年7月30日下午,洛杉矶奥运会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