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20集 迷墙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4:4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6年,数百万人涌入德国,加入为期一个月由一只黑白皮球引爆的狂欢。世界杯让柏林和整个德国热起来。

视频: (一)  (二)  (三)  (四)

  这是继1976年担任世界杯东道主以来,在30年后德国再次获此殊荣。

  2006年6月10日,慕尼黑安联体育场内一声哨响,正式宣告了"世界杯仲夏夜"的到来。

  2006年世界杯从慕尼黑开始而在柏林结束。

  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在这次足球狂欢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世界杯共有

  6场比赛在这里举行,其中包括万众瞩目的总决赛。

  2006年北京时间7月10日凌晨2点,意大利队和法国队上演最后对决,在经历了残酷的点球大战带来的大悲大喜之后,最终意大利人捧走了大力神杯。全球近十亿观众通过电视转播,目睹了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内的这一盛况。

  为了迎接2006年世界杯,2000年夏天,耗资高达30多亿元人民币的翻新工程开始了,在长达四年之久的施工过程中,每天大概有1000个建筑工人在体育场上紧张工作,施工期间还必须保证55000个观众能够不受干扰地观看在这里进行的100多个展览和比赛。

  2005年,奥林匹克体育场以焕然一新的面目出现在人们面前,作为德国甲级足球队柏林赫塔队的主场,它以先进的设施和设备被欧洲足球协会评为"五星级体育场"。

  体育场重建过程长达四年,作为柏林历史遗迹的一部分,对这里的任何改动都受到严格的限制,其中嘉宾席看台成为整个体育场里改建最麻烦的工程。对这座已有64年历史看台的改造,建筑公司共动用了1万5千吨混凝土和一千八百吨钢筋。

  2002年,装修工人在对看台附近翻修时,竟然在地下挖出了一枚二战时期,盟军轰炸体育场时投下的哑弹,巧合的是,地点距希特勒当年观看奥运会比赛的看台只有50米之遥。很难想象,这枚重达200多公斤的炸弹竟然在地下沉睡了半个多世纪。

  70年前,这座看台是另一场规模更为庞大的体育盛会瞩目的焦点,在排山倒海般的欢呼声中,希特勒宣布了第十一届奥运会的开幕。

  1933年,希特勒用他那标志性的咆哮要求在900天之内,修建一座能容纳十万人以上的体育场,在他的特别关注下,整个工程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顺利完工,其中用于悬挂奥林匹克大钟的77米高的钟塔成为体育场内最高的建筑物。

  希特勒有明确的目标,知道他想从奥运会得到什么。他命令将体育场旁的广场改建为可以容纳一百万人的阅兵场,用于奥运会开幕前举行的阅兵式.从所有这些被特别规划的建筑物中,当时敏感的人们已经能闻到大战即将到来的气息。挂在钟楼后面的奥林匹克时钟,是柏林奥运会的重要标志之一,在奥林匹克钟塔的下方,有一条著名的标语 "我召唤世界青年"。

  在1936年奥运会期间,这句标语广为人知,但很少有人知道隐藏其中的真正含义. 几乎没人意识到它所召唤的并不是活着的人,而是那些已经死去,被深埋在钟塔地下的德国士兵的魂魄。

1/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