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20集 迷墙

 

CCTV.com  2007年11月14日 14:42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2006年,数百万人涌入德国,加入为期一个月由一只黑白皮球引爆的狂欢。世界杯让柏林和整个德国热起来。

雷芬斯塔尔在拍摄奥运会

  《奥林匹亚》共动用了40多万米长的电影胶片,经过长达两年的剪辑,〈奥林匹亚〉于1938年4月20日首映,这一天正好是希特勒的49岁生日,没有人相信这仅仅是一种巧合。她的这份辉煌礼物在纳粹的授意下在电影史上得过四个大奖,同时也永远地成了她一生的污点,在众多影评人看来,"她把奥运会转化成了法西斯仪式,把体育竞技变成对法西斯暴力美学的礼赞,然后又把这种礼赞变成了种族主义的谎言。

  《奥林匹亚》首映大获成功,雷芬斯塔尔获得了希特勒的完全信任,1939年9月,她被邀请去波兰拍摄德军闪电战的胜利,在波兰的5天时间里,战争的残酷让雷芬斯塔尔终于开始怀疑这场战争的正义性,她很快返回了柏林,拒绝再制作任何战争宣传影片,但作为纳粹艺术家的身份却成为她一生无法摆脱的噩梦。

  1945年4月26日凌晨,250万苏军官兵以18天伤亡30万人的代价攻入柏林,两百多万栋建筑在更为残酷的巷战到来之前已经化为瓦砾,此时整个柏林城内,第三帝国元首可以指挥的士兵只剩下一群10至15岁的未成年冲锋队员。30日21时50分,苏军叶戈罗夫中士和坎塔里亚下士在柏林国会大厦的圆形拱顶上升起了苏联国旗。从而结束了盟军在欧洲战场的最后一仗。

  同一天,在柏林市中心总理府花园被炸开的一个弹坑中,希特勒和他新婚仅36小时的妻子,连同第三帝国的梦想被一桶燃烧的汽油彻底焚烧成灰烬。

  战后,雷芬斯塔尔同时受到美国和法国的指控,她被逮捕,并几次入狱,也曾被送入精神病医院,最终被军事法庭宣布无罪释放。但她的导演生涯随着第三帝国的覆灭也永远结束了。雷芬斯塔尔一生都拒绝承认自己是纳粹分子,更否认她曾是希特勒情人的说法,她坚称自己只是一个电影导演。她只是想拍一部"完美"的影片,而希特勒则给了她至高无上的创作自由和金钱的支持。

  《奥林匹亚》以创新技术与富有诱惑力的影像成为历史上不可忽视的体育记录片,然而电影技术上的成就并不能让她获得道德上的认同,当她1938年带着这部影片访问美国时,美国人对她喊道:"滚回家去!"

  1954年,雷芬斯塔尔拍摄了自己最后一部故事片《蒂芬兰》。电影中的她再次象年轻时那样轻盈起舞,这是一个关于反叛的故事,一个刺杀暴君的故事。人们认为这部影片反映了雷芬斯塔尔对希特勒的拒绝,她没有接受纳粹宣传部的经费,她试图通过这部影片从精神上开始 "逃出第三帝国",逃出她一手创造的"法西斯暴力美学"。

4/5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