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31集 东京物语(下)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8:07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东京,是当今世界最繁华的城市之一,高速的经济增长为东京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东京国立体育场

  东京,是当今世界最繁华的城市之一,高速的经济增长为东京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就在这个不断向前奔跑的城市的中心,却有一块地方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有所改变。
  驹泽奥林匹克公园,园内分布着1964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多个比赛场馆,当年看来宏伟壮观的建筑,现在多已蒙上了历史的尘埃。西面的室内竞技场是1964年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场馆,主办方在室内水上项目比赛结束后,将一块巨大的木板盖在游泳池上,使这里摇身一变成为柔道比赛场,东京这种节约资源的做法在当时传为佳话。现在,这座体育场的外观虽然丝毫未变,但是内部已经拥有了全世界最先进的设施。
  1964年10月23日晚上7点36分,奥运会女排决赛在日本女排和苏联女排之间展开。
  日本与苏联两队在此前的比赛中,都保持不败的纪录,比赛进行得如预想中的一样激烈。前两局日本女排首先赢得了优势,比分分别是15:11和15:9。
  比赛进行到第三局,身着白色比赛服的日本女排正以14:9领先对手,她们只需获得一分就能以3:0的成绩把金牌收入囊中。但苏联女排在一个暂停之后像是突然找到了日本女排的弱点,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里日本女排一分未得,苏联女排将比分追到了14:13,此时如果她们再得一分,日本女排就将失去最后一个赛点,而陷入非常不利的局面。此时,主攻手宫本美惠子的大力扣杀为日本女排赢得了一个宝贵的发球权,日本女排的姑娘们只需拿下这一球,就能获得冠军。
  这时候,两只队伍所要较量的不仅仅是实力,更是心理素质。经历过大松博文魔鬼训练的日本女排姑娘们显现出了强大的心理优势,在连续失分的情况下并没有表现出慌乱,此时的苏联女排反而顶不住压力,在关键时候过网击球犯规,日本女排得到最后一分,她们胜利了。
  赛后,女排姑娘们激动得热泪盈眶,在此之前的所有艰辛的付出,此时此刻都流成了泪水。当所有聚光灯都对准了女排姑娘们的时候,曾经亲身经历女排训练的资深记者岸本健将照相机对准了坐在场边的大松博文。
  东京奥运会之后,大松博文被日本国民视为功臣,但是他却意外的辞去了日本女排国家队的教职,并尝试着经营广告公司。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