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35集 激情慕尼黑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04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慕尼黑,德国的第三大城市,巴伐利亚州首府,德国南部最瑰丽的宫廷文化中心。

  

德国著名的啤酒馆的标志

  慕尼黑,德国的第三大城市,巴伐利亚州首府,德国南部最瑰丽的宫廷文化中心。遍布全城的博物馆,歌剧院。鳞次栉比的哥特式、古罗马式、巴洛克式的古建筑,吸引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在每一个晴朗的下午,城市的中心玛丽亚广场总是人流如织。 但是没有多少人会留意到老市政厅墙壁上镌刻着的这段文字,在三十多年前,慕尼黑幸运的成为第二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城市。
  1972年8月26日,第20届奥运会在联邦德国慕尼黑举行。西德女子跳远明星舒勒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宣读奧林匹克誓詞,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由女性运动员宣读誓词,組委會的這種出人意料的举动,鼓舞了全世界的女性运动員。来自121个国家的7123名运动员参加了开幕式,超过以往任何一届,这是当时奥运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盛会。
  最夺目的光彩闪耀在奥林匹克游泳馆。一位身穿星条旗游泳裤的选手创造了7获金牌,7破世界纪录的战绩,连续数日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他就是马克.施皮茨,人称水神。
  在联邦德国奥运选拔赛中,跳高选手乌尔瑞克o迈法特获得了第三名。这个成绩刚好够资格参加奥运会。这是这个16岁的小女孩第一次参加世界级大赛。
  备受关注的选手是奥地利选手格森堡,她在一年前创下了世界纪录。然而压力过大让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慕尼黑付出了失败的代价,却让迈法特迎来了一生中最美妙的一天。
  现在轮到迈法特出场了,此时的高度正是格森堡创下的世界纪录。迈法特跃过的高度比她先前的最好成绩高出了近7厘米,这让德国观众一片欢腾,也让她成为了奥运史上最年轻的田径冠军。
  而迈法特所创造的奇迹并不在于获得一届奥运冠军,时隔十二年后她重返奥运赛场,参加了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那是一场更为艰难的角逐。
  几个回合下来,这场比赛成为了迈法特和上届奥运冠军意大利选手西梅奥妮之间的较量。横杆又升高了两米二,迈法特先跳,西梅奥妮后跳。
  迈法特用她最美丽的一跃夺得冠军,同时也创下了西梅奥妮难以企及的新的世界纪录。12年前,乌尔瑞克o迈法特是最年轻的奥运冠军;12年后,她又成为了年纪最大的奥运会跳高冠军。
  在慕尼黑奥运会上,来自民主德国的运动员们心情复杂,曾经的祖国已经一分为二,昔日的同胞变成对手。
  1949年,民主德国加入奥运会,领导人瓦特意识到在运动场上的胜利,能够带给一个国家很高的国际威望。但是在1968年之前,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都是举着一个奥运会旗帜入场,1972年,国际奥组委开始面对政治方面的现实,承认民主德国作为独立的国家参赛。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