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37集 危机降临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33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这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也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她被誉为北美浪漫之都。

  

修建中的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场

  这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也是加拿大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她被誉为北美浪漫之都,是世界上仅次于巴黎的第二大法语城市,美洲文化与欧洲文化在这里完美结合。依山傍水的秀丽景色,加之市区内超过400座风格各异的教堂,使之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而蒙特利尔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便是为1976年奥运会修建的奥林匹克中心。
  奥林匹克运动对蒙特利尔似乎有着特殊的魅力,早在现代奥运诞生前50年,她就举办过名为蒙特利尔奥林匹克比赛的大型体育活动。从1929年起,蒙特利尔先后五次申办奥运会,在争夺1972年举办权时,以一票之差输给了慕尼黑,这近乎捉弄的玩笑,使得蒙特利尔下定决心,要令1976年的体育盛典变得与众不同。
  英女皇伊丽莎白宣传大会开始:"我宣布1976年第21届现代奥运会开始"。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火炬传递方式非常具有创意,同时也遭到非议,圣火传递不同以往。在希腊点燃的火焰被变成电子脉冲,经由卫星传递到加拿大国会山上的激光装置,再重新转变成热射线点燃火炬。最后由一男一女两名运动员共同点燃主体育场的奥林匹克火焰。
  蒙特利尔试图让男女运动员平等的出现在奥运赛场上,首次将女子篮球、女子手球列入奥运项目。因此,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之后,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开始参与进来。
  而在这届奥运会上最耀眼的明星正是一位女性。
  四年前的奥运会上,苏联的名将科尔布特是体操场上的一匹黑马,许多专家预言,未来的几届奥运会没有人能够超越她。然而一颗更加闪亮的新星仅仅在四年后就出现了。
  蒙特利尔的体操场上,人们期待着心目中的英雄,苏联的科尔布特、玛丽亚和吉姆都是夺冠的大热门。可当一名14岁的小将出现在赛场上时,其他选手都显得暗淡无光了,她就是罗马尼亚选手纳迪亚·科马内奇。
  她在平衡木上的出色表演赢得了9.95分,这已经是当时的最好成绩,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科马内奇在高低杠上完美无瑕的表演,让一向冷静的科尔布特变的不再镇定。科马内奇完成了自己高低杠的比赛。
  现场观众把目光投向了第一次在奥运体操比赛中使用的电子记分牌,但记分牌却好像出了问题。
  电子记分牌所能显示的最高分是9.99分,设计者没有预想到会有10分出现,最后只得使用一点零零来表示这一奇迹。这个小姑娘获得了奥运体操史上第一个满分。她的表现让全世界记住了她的名字,纳迪亚·科马内奇。
  卡罗利不是体操科班出身。也正因为如此,卡罗利头脑中没有固定的旧模式。他不认同以追求优美为主要特征的苏联体操,他要用高难和惊险去战胜苏联的优美。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