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38集 完美冰风暴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9:38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在很多地方,春天都是令人向往的,但在这里,加拿大人却还在怀念冰雪天气给他们带来的无限欢乐。

福娃冰雕

    2007年4月,中央电视台《同一个世界》摄制组来到了1976年奥运会的举办地--加拿大。在很多地方,春天都是令人向往的,但在这里,加拿大人却还在怀念冰雪天气给他们带来的无限欢乐。他们对冰的喜爱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冰球是这里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冰壶球是他们最热衷的休闲方式;制作世界上最坚硬的冰块是他们的美好愿望;酿制世界上最甜美的冰酒,是他们最大的享受。
  冰球被认为是冰雪项目中最激烈的运动,也是加拿大人最热衷的运动,全国大大小小的冰球馆有3300座,比其它所有国家冰球馆的总和还要多。在全世界130万的注册冰球运动员中,有超过50万来自这里,相对于加拿大不到3000万的人口总数,平均每60个国民中,就有一名冰球运动员。冰球运动的胜利在他们心中无异于整个加拿大的胜利。
  座落在多伦多市中心的冰球名人堂,外表平淡无奇,里面却收藏着无数加拿大人心中的荣耀。在历史中,加拿大冰球队曾经7次捧起奥运冠军奖杯,并24次在冰球世锦赛中夺魁。在名人堂中,这些辉煌的印记随处可见。而最令他们感到骄傲的,是这间展室中,关于冰球历史的部分……
  冰球运动起源于约150年前的加拿大。1855年加拿大金斯顿地区流行一种冰上游戏,参加者脚上绑着冰刀,手持曲棍,在冰封的湖面上追逐打击用木片制成的圆球,比赛没有人数限制。这就是现代冰球运动的前身。
  到了公元1880年,篮球运动的发明地加拿大著名的麦基尔大学组建了全世界的第一支冰球队,5年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诞生了第一个全国性冰球组织--加拿大业余冰球联合会。该组织第一次规范了冰球比赛的各项规则,同年,一个由四支球队组成的冰球联盟在安大略湖成立。而这个联盟,就是现在代表着冰球俱乐部比赛最高水平的北美职业冰球大联盟的前身。
  在之后的一百多年里,联盟不断壮大,成为不亚于NBA的超级赛事。获胜球队可以捧起具有传奇色彩的斯坦利杯,这是所有冰球俱乐部和球员的最高荣誉。但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斯坦利杯的诞生过程,却显得有些随意。
  1893年,当时的加拿大总督斯坦利爵士为了表示支持冰球运动的发展,自掏腰包花了50美元买了一个银质奖杯,希望将其授予最好的冰球队,但奖杯刚刚捐出,他便回到了英国,他甚至从来没在加拿大看过任何一场的斯坦利杯的比赛。
  斯坦利杯像是一部历史书,讲述了冰球的发展过程和创造过无数辉煌的运动员,也使它的存放地冰球名人堂,成为了全世界冰球迷的圣地。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