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月球探测标识确定 寓龙的传人登月梦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4: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张毅)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副主任金壮龙10日在北京宣布,历时5个多月的“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由上海设计师顾永江设计的作品被确定为月球探测工程标识。

  中选标志以中国书法的笔触,抽象地勾勒出一轮圆月,一双脚印踏在其上,象征着月球探测的终极梦想,圆弧的起笔处自然形成龙头,象征中国航天如巨龙腾空而起,落笔的飞白由一群和平鸽构成,表达了中国和平利用空间的美好愿望。整体图形由一弧两点巧妙形成古文“月”字,写意的笔触旨在传达一种探索的信念。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10日在京举办了“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发布暨颁奖仪式”。国防科工委新任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强说,这是中国第一次采用全国征集的方式为重大航天探索工程设计标识。月球探测工程是一个有着巨大感召力的科技创新工程,工程标识将代表着“中国探月”所昭示的精神力量。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表示,中心将以成功组织月球探测工程的实施为基础,逐步开展以月球探测和深空探测为背景的公众教育活动,以激发全民族创新精神、探索精神和科学精神。(完)

  背景资料:

  2005年8月15日,由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启动了"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活动受到了全国乃至海外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截至9月10日,共收集到参选作品1026份。这些作品主要来自国内,也有的来自澳大利亚、德国、美国、斯洛文尼亚等国的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投稿人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12岁。

  9月10-20日,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评审委员会和专家组根据标识征集评选办法,经过初选、复选和三选三轮认真评选,在千余份作品中评选出了8强作品,并于9月23日正式对外公布。同时,在新浪网上启动全国票选活动,请公众推选自己最喜爱的标识作品,截止10月10日,共收到选票16826张。

  10月20日,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组织标识评选委员会和专家组会议,结合全国票选结果和各位领导、专家的意见以及作品延展设计效果,对八强作品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三甲作品。

  10月20日-11月25日,月球探测工程中心组织有关设计专家和三甲作品作者共同对三甲作品进行修改和完善。

  12月29日,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将修改后的作品提交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了月球探测工程标识为上海设计师顾永江设计的作品。

责编:戴昕

1/1

更多相关新闻